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林知青
青林知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32,202
  • 关注人气:2,5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牧:牧亡赵亦亡,死因细思量

(2018-09-10 00:00:05)
标签:

历史

杂谈

情感

文化

李牧

分类: 历史杂谈
李牧:牧亡赵亦亡,死因细思量

牧亡赵亦亡,死因细思量

一个国家亡国,除了有些不可抗拒的因素,比如那元蒙铁蹄,实在是没法抵挡,一般来说,不是皇上昏庸便是有奸臣,皇上大概也不是太好说,要避讳,当然,那实在是昏庸之极,荒淫暴虐的除外,所以大部分都把错归在奸臣名下了。如果实在找不到,便可随便拉来个女人说事儿,如什么红颜祸水一类的,反正,这雷总是要人顶的。

奸臣残害忠臣,好像历朝历代都有,层出不穷,然害一将而导致亡国这样严重的,似乎并不多,但历史上这李牧的被害,却真是这一现象的代表作。

李牧,嬴姓,李氏,名牧,河北邢台人,战国时期的赵国名将、军事家,与白起、王翦、廉颇并称战国四大名将。战国末期,李牧是赵国赖以支撑危局的唯一良将,素有李牧死,赵国亡之称。李牧:牧亡赵亦亡,死因细思量

李牧曾被封为武安君,这个封号源自西周,武安者,以武功治世、威信安邦誉名,而“君”则是卿大夫的一种新爵号。历史上获此封号的除李牧外只有三人,即白起、项燕和佩六国相印的苏秦。不幸的是,他和白起这两个重量级的武安君都是死于小人的谗言之下。

李牧一生征战,戍边御敌,战功卓著,他屡次重创敌军而未尝败绩,显示了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平生最为引人注目的有两战,一是破匈奴之战,这是中国战争史中以步兵大兵团全歼骑兵大兵团的典型战例;二是御秦之战,这却是我国著名的围歼战范例。李牧:牧亡赵亦亡,死因细思量

战匈奴,他以坚壁清野之策,辅以“品敌骄兵”之战术,斩首十万,使此后十年间匈奴不敢南下;御秦师,他用兵如神,百姓全民皆兵,军队如常山之蛇,多次机动灵活地围歼了秦军的虎狼之师,有肥之战中,歼秦军十余万,将秦大将王翦也打得束手无策,损失惨重。

于是,秦又故技重施,此时的赵国君是那昏聩的赵王迁,他对那个诬陷过廉颇的奸臣郭开是宠信不疑,秦便又行反间故计,重金贿赂郭开,使其诬告李牧谋反。赵王迁不作分析,马上派赵蓖及齐将颜聚取代李牧。李牧为社稷军民计,拒交兵权,继续奋勇抵抗。赵王、郭开便暗中窥探,乘其不备之时,加以捕获残杀,三个月后,王翦大破赵军,攻取邯郸,赵国灭亡。李牧无辜被害,使赵国自毁长城,令后人无不扼腕叹恨。李牧:牧亡赵亦亡,死因细思量

说起这长城我便想起,战国七雄中,就数这赵国所处地势差,四面环敌,七雄占五,关键还要防守来自北边的匈奴,光修这长城就连绵几千里,耗费了国家大量的资源,所以,虽然赵国是大国,但它在国力的消耗上,仅这北防匈奴一项,就比其它诸侯国付出了更大的代价。

李牧之死说法并不一致,一是如上述所说,死于奸臣郭开,他散布流言说李牧勾结秦国,于是赵王令人取代李牧,这其中有个缘由,李牧一直是奉行“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所以,是否当时赵王就准备直接杀李牧,还不得而知,但这抗旨不遵,在哪个朝代都是死罪,何况所抗之人还是手握重兵。所以,第一种结论是:拒交权,被捕杀。李牧:牧亡赵亦亡,死因细思量

再一个说法是李牧在交出兵权以后,那奸臣为绝后患计,派兵追杀于李牧回乡的小酒馆。当时追兵凶猛,李牧又酒后力乏,便举刀自刎了。死前感叹,我死不足惜,赵国危矣。第二种结论是:被郭开派杀手刺杀。

以上两种是主流说法,其它不同看法还有很多,有说是被部下杀死,有说是被腰斩而死。有说是服毒而死,也有说是被赐杀而死的,众说纷纭,不一而足。

李牧在《史记》并无专门的传,而是穿插在《廉颇蔺相如列传》中,并不详尽;远不如《战国策》所记述,《战国策》说李牧是自刎而死,并且自刎的方式很惨烈。李牧:牧亡赵亦亡,死因细思量

至于李牧死的原因,网上也有很多不同的看法,《史记》只是说郭开为反间,言李牧、司马尚欲反。却没有确定证据,而在《战国策》中明确指出李牧被诬的罪名是在赵王敬他酒的时候手持匕首,谋图行刺而其中所谓匕首就是李牧的义肢。

但值得注意的是《史记·赵世家》中司马公曾愤愤地说赵王迁“其母倡也”, “索无行,信谗,故诛其良将李牧用郭开”。司马迁因赵王而迁怒其母,可见其何等义愤。李牧:牧亡赵亦亡,死因细思量

按司马公之叙述,似乎是赵王迁之母是诛李牧之元凶,因诛良将在前而用郭开在后,因此,对李牧之死,我觉得好像就应该还有另一种说法。即李牧是死于赵王迁之母。

对于这一说法,正史中史实的支持不多,除司马公那忿忿的几句不着头脑的愤慨外,其它是鲜见其详;但在《列女传》中却有较为详尽的记述,大致是以下这样的情况。

赵王迁的母亲,原是邯郸城里的娼妓。谁也不知道姓甚名谁,史上直接是用娼姬呼之,美貌异常,倾国倾城,后嫁入良家,把个夫君给折腾死了,却又被这赵悼襄王看中,迎进宫来,并且生了一个儿子迁。她工于心计。使用各种阴谋手段,诱使悼襄王废掉了太子嘉和王后,于是,这娼姬变娼后,迁被立为太子。李牧:牧亡赵亦亡,死因细思量

《列女传》说:“前嫁而乱一宗之族,既寡,悼襄王以其美而娶之王遂废嘉而立迁,黜后而立娼姬为后。《列女传》为西汉刘向所著,成书距战国后期不远,与《史记》相对照,司马迁说“嬖于悼襄王。悼襄王废嫡子嘉而立迁”。则其所叙之事应该是真实的。

这李牧也是多事,你作为一名战将,打你的仗不就行了吗,你管人家的家事作甚?他不,他挺身谏言:不可。女之不正,国家之所以覆而不安也。此女乱一宗,大王不畏乎?赵悼襄王早被那美人儿弄得来五迷三道的,哪能听进李牧的劝阻,回答说:乱与不乱,在寡人为政李牧:牧亡赵亦亡,死因细思量

于是,这李牧便悲催了,迁继位后,听其母之言,恶李牧,亲秦奸,最后便将这李牧害死了。当然,这些害死李牧的人最后也没好下场,亡国后的赵国大臣恨这娼后冤杀李牧,乘乱,秘密将其一族,统统杀掉了。 

历史上红颜祸水之说往往是托词,如什么妲已、褒姒、杨贵妃、赵飞燕一众,但我认为,这娼后才是真正的红颜祸水,也是妖女误国第一人。可惜一代名将,竟死于一娼妇之手,他的死是导致赵国灭亡的直接原因。惜哉!痛哉!李牧:牧亡赵亦亡,死因细思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