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林知青
青林知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29,889
  • 关注人气:2,5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阿婆等你还在那村落

(2017-12-18 00:00:05)
标签:

情感

文化

杂谈

摇篮曲

分类: 心灵一瓣

阿婆等你还在那村落
阿婆等你还在那村落

 江南水乡,雨后,暮秋时节,远的近的山峦在薄雾中隐隐约约,农家小院中,一位头发花白的阿婆,抱着囡囡,在暮色中轻轻地唱着歌,草丛中,蛐蛐儿那噤不住的叫声,和着归巢鸟儿的呢喃,合奏着一曲奇妙又动听的暮歌,天空中依稀可辨的白云,如花朵般游荡;风吹动门前的风铃,叮叮作响,一切都透着那般的闲适和宁静。这是歌曲《阿婆说》给我们描绘的一幅江南秋景水墨画。

 囡囡是吴语区以及粤港澳等地对女儿的称呼,有的地方也可用于男孩子,类似于宝贝的意思,但发音却差别很大,我家宝贝的爷爷奶奶是宁波人,他们的发音是介乎于“南”和“勒”之间,像我这四川人是很难发出这音的。

阿婆等你还在那村落
    这首歌的作者很喜欢江南音韵中那种柔软的感觉,写下初曲时命名为《苏州》,曲调之间本是细雨软绵,烟波桨声,到他耳中却似细语轻喃。想起一个公交车上看到的故事,一位年迈的老奶奶听着孙女字正腔圆的话语,便跟她说你跟奶奶说话要用家乡话,不要一直用普通话,不然你以后都不会说家乡话了……于是便有了《阿婆说》。

 “囡囡呀不要调皮,坐下听听阿婆说,这个季节天气转凉地上雨水多”,谁都是从童年走过来的,带我们长大的除父母外,还应该有爷爷奶奶阿公阿婆,我幼时就是爷爷奶奶带大的,虽然他们已经作为归客,离开我已很多年了,但那浓浓的情,那慈祥的面容却一直在我眼前萦绕。

  歌曲中的阿婆如同奶奶抱着我一样,抱着这囡囡,轻哼着那舒缓优美的歌儿“回头看看,雨水过后,云彩很多,来吧,阿婆帮你偷偷摘一朵”;“等你老了,阿婆走了,你要记得,把这乡音教会娃儿怎么说,把这乡音教给你的囡囡哟”。

阿婆等你还在那村落
    每当听这歌时,涌上心头的,除了感恩之情外,更多的则是伤感。人生就象一列夜行的火车,父母把我们带上了车,陪伴我们的除了他们外,还有更多的亲人和朋友,也许还有在另一节车箱默默祝福你的人
……

按正常来说,阿公阿婆和父母他们不能陪伴我们永远,应该比我们先行下车,上苍不会永远让爱我们的人与我们相拥,这时,抬头看那天空中繁星点点,必有一颗是他们在为我们而发光,目送着我们从一个车站到另一个车站。大地上,无边的田野和看不到尽头的铁轨,弯弯曲曲一直向前延伸。

 是啊!人世间总有很多东西无法挽留;总有很多东西难以割舍,听着这首动人的摇篮曲,我似乎也像那囡囡一样,躺在那温暖的怀抱里,思绪在歌声中悠悠荡漾,只随那风儿轻扬,若隐若现,像漂浮在村庄上空中的梦,不知所终……

阿婆等你还在那村落

阿婆等你还在那村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