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侠客岛
侠客岛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50,808
  • 关注人气:6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实验”:改变农村娃的命运,从爸妈抓起

(2019-05-18 10:11:17)
标签:

杂谈

婴幼儿照护一直是社会的难点痛点。

当“丧偶式育儿”、“育儿焦虑”情绪弥漫城市妈妈群体时,社会和舆论却很少关注另一个群体:贫困乡村孩子的家长。对他们来说,父母是去打工还是照顾孩子?怎么才能真正的照顾好孩子?

2019年5月9日,国家发布《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到要“加大对农村和贫困地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支持,推广婴幼儿早期发展项目”,瞄准的正是这一社会痛点。不过,这道大题不好答。

最近,我们去了秦岭深处的国家级贫困县——陕西省宁陕县。在那里,一项由企业牵头、当地政府、国家卫健委干部培训中心、陕西师范大学共同参与的,名为“养育未来”的公益行动正悄然生长。

“孩子是很聪明的,就算小,他也可以认字,能知道现在发生什么。只要放他在这个环境里,学东西的能力自然而然就发展起来了。”

说话的是一位年轻妈妈刘淑琴。她念完小学三年级后,便打工干活,为两个哥哥赚学费。

谈起早年经历,刘淑琴不无遗憾。“当年真是没条件呀,要是让我读书,我肯定读得好,我脑子不笨。现在换了他俩,我一定得让他们好好受教育。”

今年29岁的刘淑琴有两个儿子,大的7岁了,小的才3个月。从小儿子降生4天起,刘淑琴只要有空,就把孩子抱到养育中心来,在这里,养育师带着家长与孩子一起做亲子游戏、上一对一沟通课程,还念有趣的绘本故事。

“他在家里老哭,可是来到这儿,他小手小脚都张开了,特别高兴”。孩子玩得高兴,刘淑琴也有她的收获。她会听养育师教妈妈带孩子的好方法,跟其他妈妈聊天,分享下育儿经验。在这里,母子总会一起度过一段段快乐的时光。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实验”:改变农村娃的命运,从爸妈抓起

事实上,这样的养育中心在宁陕县不止一家。据了解,过去一年,宁陕县从0到实现全县覆盖,在全县开了26所“家长学校”,培训上岗了61名乡村养育师,全县75个村2000多名0-3岁孩子的家长全部“入学”。

听起来概念很新对吗?其实事情很简单:养育师一对一教这个贫困地区的家长,教他们如何带0-3岁的娃娃。

带娃还用教?

当然。我们在自媒体文章里经常能看到,为了让孩子健康成长,城市里的母亲是很拼的。从怀孕开始上早教班,什么时间听音乐,什么时候吃什么东西,怎样营养齐全,家里要营造什么环境,孩子什么年龄段用什么用品……不一而足。

但在中国的大多数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大多数父母外出打工、由爷爷奶奶照看孙辈的家庭,还在采用“困了睡、饿了吃,养活就行”的粗放式照料方法。至于小婴孩心理的成长、情绪的发育以及认知能力的提升,通通不在家长的考虑范围内。

比如,在宁陕,以前每到农闲时,许多妈妈和奶奶会带孩子到村里的麻将室。大人打麻将,孩子在一旁看。有个两岁宝宝,会说的第一个动词,居然是“碰“。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实验”:改变农村娃的命运,从爸妈抓起

莲花村的这个养育中心,原来是村口的麻将室

又如,在没有开展项目之前,当地许多妈妈一看到孩子哭闹,第一反应是打开手机递过去。

事实上,全国2800多个贫困县的农村家长们,在面对婴幼儿早期养育时,往往处在手足无措或后知后觉的尴尬境地。

国内科研团队调查资料显示,目前贫困农村婴幼儿的照养人,往往教育程度偏低且年龄偏大,孩子交由祖辈抚养的比例很高,家庭经济状况也不太理想。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实验”:改变农村娃的命运,从爸妈抓起

上图是著名的“赫克曼曲线”,核心观点是:对0-3岁孩子的投入,决定了一个人未来85%的认知和智力水平。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的调查数据显示,以陕南贫困地区的农村婴幼儿群体为例,其不良家庭养育环境检出率高达47.58%,比江苏省城市1~3 岁幼儿群体的该比率(4. 16%)高出超40个百分点。

换言之,如果养育孩子这件事都出现巨大的城乡差距,如何能让祖国的下一代在一个相对公平的起跑线上竞争呢?

前面说到,贫困县宁陕开了26所“妈妈学校”,培训上岗了61名乡村养育师,全县75个村1000多名0-3岁孩子的家长全部“入学”。

具体怎么做呢?

核心的因素是养育师团队的建立。目前,总共有两位培训师负责招募和培训养育师。其中一位,是拥有儿童发展心理学背景的研究生,其于读研期间,跟随导师参与贫困乡村婴幼儿早教方面的调研。他们二人负责培训这1000多名母亲,再不断招募有养育师潜质的当地母亲,使这个项目可以循环下去。

为了吸引当地的年轻家长加入,项目为其提供体面且稳定的薪资,还配套缴纳五险。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实验”:改变农村娃的命运,从爸妈抓起

养育师要接受严格的培训,这堂培训课的内容是,要让父母学会大声告诉孩子你很棒,还要多跟孩子说:我爱你。

“我们不是把她们当志愿者来用的。我们要让她们安下心来,知道这是一份持续性很强且可以有很高认同感的工作。这样她们才会耐心地与家长建立紧密关系,这最终对孩子有好处。”一位项目负责人说。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宁陕县为何会瞄准这一空白领域发力?

答案是多方合力。

在政府方面,是国家卫健委干部培训中心、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提供智力支持;当地县政府负责协调推进,从县到村,逐村开推进会,全民动员家长们“上学”,村头麻将室都被改成了“家长学校”;在企业方面,则是阿里巴巴13位女合伙人牵头。这个项目,也是阿里巴巴13名女合伙人在众多女性脱贫项目备选中一眼挑中的,据说是第一次考察当天就拍板要做。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实验”:改变农村娃的命运,从爸妈抓起

图中为“养育未来”项目的发起人之一彭蕾,这位逐渐淡出一线业务的阿里创始人之一说,公益将是她下半生的事业。

“我们十几个人都是妈妈,就想对贫困地区女性做些事情。这件事,对孩子智力、心智、社会情感的发展非常有意义。这是个长期的事,但至少眼下看到不识字的奶奶带着小孙子看书,而不是打麻将玩手机,这样的场景弥足珍贵。”一年过去,阿里巴巴合伙人,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彭蕾这样描述她看到的改变。

家庭是社会最小的单元,母亲是家庭的情绪核心。许多贫困乡村的母亲,常常在重重枷锁之下或不自知之中,去抚育自己的婴孩。

一位养育师对我们说,“我现在当了养育师才知道以前多对不起孩子”,“问都不问张嘴就骂、抬手就打,那么小的孩子,我怎么能这么对他呢”。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实验”:改变农村娃的命运,从爸妈抓起

一位培训师在一个分享会上哭着反思自己对孩子的教育

在宁陕,一年时间过去,现在有61位养育师接受培训并上岗,他们每人同时带着二三十名“学生”,手把手教妈妈们怎么给小朋友讲故事、怎么舒缓他们的情绪。一年时间,养育师们感受到妈妈最大的变化是看手机的少了,问各种问题、借绘本和玩具回家的多了。

每周上一次课,娃满三岁时“毕业”。眼下,“妈妈学校”已经迎来了2000多名“学生”。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实验”:改变农村娃的命运,从爸妈抓起

这个叫八宝的孩子,一年前刚和妈妈到养育中心上课时,一直抱着妈妈的腿不放手

谈起这个名为”养育未来“的项目,宁陕县县委书记张益民很感慨。

他说,“养育未来”项目短期内看不到明显效果,甚至是分散精力的,因为妈妈们不出去打工,家庭收入就少了。但把时间维度拉长,“养育未来”养育出的一代将是宁陕人口素质的转折点。要把政府就业创业服务中心都腾出来改造成养育中心,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网络的作用,一个村一个村去做养育推进会,用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妈妈去“上学”。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实验”:改变农村娃的命运,从爸妈抓起

这名宁陕妈妈的哄娃操作,让一线城市的妈妈直叹,“学习了!”

宁陕县儿童早期发展管理中心主任李明军,此前时县幼儿园园长,2017年11月被调到县教育局专职做这个0-3岁娃的项目。有人开玩笑说,他现在是“家长学校”的校长。

“工作压力非常大。以前的工作,都有模式可循,现在做这个项目,没有什么经验可以借鉴,全靠自己摸索。但我干得开心啊,在这个秦岭大山沟里,我有幸能深度参与到这么一个给中国0-3岁娃娃早期教育’打样’的事情中。我希望我们的摸索能被推广到更多的地方。”李明军说。

李明军说的“打样”也得到了国家卫健委干部培训中心党委书记蔡建华的肯定。“过去这一年多的实践,养育未来项目为国家农村儿童早期发展建立了很好的模型。而且,我们可以借此去观察整县覆盖的成本要多少,覆盖面能达到多少,通过这样一个研究和实验,“宁陕模式”为全国的推广积累了非常好的经验。”

2019年4月,“养育未来”项目组对全县近1000名3岁以下孩子做了调研,初步评估结果显示,过去8个月和家人一起上过课的孩子,在沟通表达、精细运动、综合发展水平等能力发展上,相比于所在区域适龄孩子的平均水平,效果翻倍。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实验”:改变农村娃的命运,从爸妈抓起

不过即便如此,也有妈妈会担心自己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留下或多或少的遗憾。

“世界上没有一个妈妈是不遗憾的,在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城里妈妈有城里妈妈的遗憾,农村妈妈有农村妈妈的遗憾。妈妈也往往是焦虑的。孩子生病你会焦虑,孩子读书不好你会焦虑,没有时间陪孩子你会焦虑,陪孩子时间太多了你也会焦虑、因为你发现你没有自己了。但是对孩子而言,只要有那份陪伴和无条件的爱,就没有什么好遗憾和焦虑的。” 阿里巴巴合伙人,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彭蕾说。

文/言如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