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锦瑟黎燕
锦瑟黎燕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3,351
  • 关注人气:3,2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散文:野草花之恋(上)

(2022-07-25 07:16:17)
标签:

散文

情境写真

岁月

情感

钩沉

野草花之恋(上)

黎燕

案几上的笔筒里,插着一束风干的野草花。是狗尾巴花、芦苇花,还有我叫不出名字的其他野花。它们是山野馈赠的礼物,每次到山野游览归来,我必带一束野草花回家。

野草花,不在花园、花圃、花窖、花房,也不在楼前楼后,房前屋后。它们大多长在荒郊野地,与草、树、鸟、蝶相伴,汲取阳光雨露,孕育绽放花朵。岁月之水漂流到哪里,是否受到世人关注,这些被人看重的东西,与它一概无关。似水流年,什么都在改变,许多生命即使看起来还是老样子,只是表象而已。一直以来,野草花没有任何改变地随性而活,静静地开,悄悄地落。

野草花从不挑拣生存的环境,风将种子吹落到哪里,它就在哪里生根发芽,石缝也好,秃岭也好,只要有一点儿泥土,就能安身立命。它不在意得失顺逆,或许它压根不知道世间有此境。无论何种情境,始终安然静好。野草花的特质,让我羞愧。过往的经历告诉我,再怎么修持心性,我也赶不上野草花。

我对无缘谋面的雪莲花,满怀崇仰。

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说:“塞外有雪莲,生崇山积雪中。状如今之洋菊,名以莲耳。”雪莲与水莲,一样的妩媚淡雅,冰清玉洁;雪莲与梅花,一样的笑对千里冰封,傲然绽放。雪莲花既有莲花的美韵,又有梅花的铁骨。让我懂得了,冰天雪地的酷寒,并不能使所有的生命凋零,也有例外,那是坚韧地笑对风雪,顽强地锻造铁骨丹心的修炼与涅槃。

我亲爱的朋友,请注意这种珍罕的存在:寒彻的世界里,草木凋零了,飞鸟遁去了,却有绮丽的雪莲花兀自笑容灿烂,怡然吐放暗香。

高贵的雪莲花啊,使冰封的大地容光焕发,使寒冷的日子弥散温暖。

这是我心心念念的生命意向。

 

我与野草花之缘,始于儿时。

那是上世纪五十年代。毗邻长白山的黑土地上,绵延着一望无际的稻田。我家的三间茅草房如一个袖珍小岛,弹丸似地凸起在稻田之中。妈妈和老婶做饭的时候,到房后的池田用水瓢舀一下,就舀上来半瓢活蹦乱跳的野生鱼儿,连带着一股土腥味儿。这些举手即得的收获,多是半尺左右的鲫鱼、鲶鱼、泥鳅等。没有食油爆锅,就用自家下的豆酱,大铁锅烧柴禾酱炖鱼,那个鲜美啊,无法形容。

我家院墙的周边,村子通向外面的土路上,狭窄的稻池埂上,总有各种各样的牵牛花、玲兰花、水蓼花……花朵儿有如年轻姑娘的脸蛋儿,水汪汪的,与青青稻子和其它植物相映成趣。调皮轻盈的蝴蝶和蜻蜓飞来飞去,鼓着亮亮豆眼的青蛙跳来跳去。野花、昆虫、青蛙、鱼儿联袂成彩色大片,在稻花香里各显其能,激情上演夏日大片。我这个梳着娃娃头的乡村小丫,赤脚走在田埂上,整日撒欢儿疯玩,这儿看风景,那儿闻花香。

离开故乡后,性情变得粗糙的我,一度,与野草花的距离越来越远。

感谢命运,让我抓着青春的尾巴,心性回归自然,与野草花再续前缘。

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的喜讯,给这片土地带来了舒展灵动,欣欣向荣的福祉。

一个令人欢欣鼓舞的时代,到来了。

于是,无论在哪里,我都能感受到野草花的馨香。

我可以梳自己喜欢的发式了,可以穿自己最爱的服饰了,可以在新华书店里堂而皇之地买中外名著了。已是两个孩子母亲的我,也圆了自己的大学梦。在 1980年春天来临之时,如愿报考了辽宁大学函授中文系,边工作边进修,开始了没有校园的读书生活。

零散的面授通常在星期日进行,教室大多设在某个单位的礼堂或俱乐部里。清晨坐着有轨电车,从城市的一端,咣当、咣当地到达城市的另一端。傍晚,再咣当、咣当地回返,带回快速写下的潦草笔记,还有陌生师长的教诲。它们在我的心里囫囵一片,难分个数。回家后,马上急转厨房。两个儿子张着小嘴,等待妈妈赶快把饭做好。

那是我睡眠最少的时候,也是我最快乐的时候。

这样的日子里,我欣然看到春水扬波,星光闪烁,一路欢歌流向远方。春水将草木的肌肤染为鹅黄新绿,润泽野草花笑容满面。春之神满载希望和梦想,向苏醒的大地和心灵飞来。

这样的日子里,春风激荡满腔的热忱,用温暖的手臂抚慰人间。火红的朝霞以滚烫的情怀,向新的一天致敬,向奔向田间、工厂、学校、商店、研究所……的人们致敬。

阳光织锦,气象万千。朝气蓬勃,日新月异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连绵不绝地在心中奔涌,回旋,激发了我的写作热情。

由此,在纸的原野低吟浅唱,在键盘上轻舞飞扬,彰显野草花的意蕴,成了我不可改变的生命姿态。

岁月山河,好风如水。野花之韵,春天之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