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锦瑟黎燕
锦瑟黎燕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45,119
  • 关注人气:3,2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散文:阅读《论语》感悟

(2021-07-12 05:10:54)
标签:

散文

阅读笔记

岁月

情感

钩沉

阅读《论语》感悟

黎燕

 

阅读《论语》全书,始于19739月。上山下乡回城一年半后,我从基层工程队(车间),被调到公司机关。一天,一位资深的长者,神秘地将北京大学编辑出版的《论语》,悄悄送给我。

 

第一次完整地看到孔子与弟子的语录,孔子与弟子的对话集锦,不由自主地被书中温暖,明亮,深邃,开人心智的内涵与意境迷住了。

暗自认定,这部书,是引领我认知,怎样做人,怎样修身,怎样适应环境,处理好人际关系的至宝啊!

从这以后,精读《论语》,聆听孔子与弟子给我上课,是我坚持自学,弥补自己短项的一个重要内容。

 

翻开书页,开篇是《学而第一篇一章》,我的眼前顿时一亮。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三个诗性排比句,将孔子认为人生的大快乐,传递给弟子及后人。用今天的语言理解,就是:学习的知识,按时地温习,不是很快乐的事情吗?志同道合的朋友从远方来相聚,不是很快乐的事情吗?即使别人对自己不了解,自己也不生气,不就是谦谦君子吗?

孔子对学习,对朋友,对处理好自己与外界的关系,说得多好啊。人生的快乐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精神的愉悦与开悟。沉潜于这样的体验里,一种禅定的况味将我笼罩,我的空间在古代,我的空间又在眼前。世界与我的内心同时静谧下来,我听到了远古的洞箫,将人生的物语低吟浅鸣。

 

《论语》,百看不厌。品味《论语》,一边接受孔子与弟子对我的教诲,一边做心得笔记,无边的快慰,常常不期而至。

每每这时,孔子与弟子的话语,如明媚的阳光,晶莹的星子,抑或清澈的泉水,照耀,洗濯我的内心,让我对仁慈、优雅与轻盈,有所认知;对困惑、疑难与纠结,有所破解,内心就一点点强大了起来,也越发柔软起来。

似水流年,山重水复。有了这样的收获,就有足够的定力,向着阳光而行。那些美好的情愫,诸如见贤思齐,传递温暖,善待他人及其他生命,乐于成人之美,让我不断受到启迪,一点点靠近美好的品性,自我的世界,就大了起来,仁爱,旷达,宽宏,驻足于心。

 

《论语》每读了一遍,都有新的学习体会,新的领悟,新的提升。

如《颜渊第十二篇二十一章》:

樊迟从游于舞雩之下,曰:“敢问崇德、修慝、辨惑。”子曰: “善哉问!先事后得,非崇德与?攻其恶,无攻人之恶,非修慝与?一朝之忿,忘其身以及其亲,非惑与?”

我对这段话的理解是:樊迟随从孔子在舞雩下散步,他说:“请问老师,怎样提高道德,消除邪恶,辨明迷惑。”孔子答道:“问得好啊,先去做,然后有所收获,不是提高道德的方法吗?要批判自己的错误,不要批判别人的错误, 不是消除邪恶的方法吗?由于一时的忿怒,忘掉自身的安危还不算,甚至还会连累父母,这不是大的迷惑吗?”

《卫灵公第十五二十四章》:

子贡问曰:“有一言可终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其意思是:子贡问老师:“有一个字,可奉行终身的吗?”孔子回答说:“如果有这样的一个字,那就是恕了。也就是说,自己不喜欢的事,就不要强加给别人。”

仁义,悲悯,宽恕,诚信,是孔子倡导的为人之道,通透彰显了孔子博大精深的家国情怀与人文情怀。

尘世之人,受浮躁与自身缺陷制约,要拥有这样的情怀与境界,谈何容易。因而,须从两个方面提升自己,即做与得。做,是言行一致,身体力行;得,是辛勤耕耘获得的成果,善于自我反思获得的感悟。如此锲而不舍,坚持始终,就会成为一个光明磊落,宽厚温暖的人。

仔细地品味《论语》的内涵,就会对世界,有深沉地热爱;对他人,有由衷地尊重。

如果我们这些寻常之人,多些悲悯与仁爱,多些体谅与包容,“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喜欢的,也希望别人会遇见这样的好事。自己不喜欢的,就不要强加于人,也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人。朋友与周遭的人,比自己幸运,会由衷地感到高兴。对朋友与周遭的人,总是体谅,理解与爱护,不传递负面消息,更不夸大其词。

无数的人们都有这样的修养与情怀,那么,社会上的怨气、戾气就会减少,平和与友爱的美好情愫,将弥漫在我们的周围,如此祥和温馨的氛围,令人期待,也值得我们为之不懈努力。

 

《子罕第九篇二十八章》:

孔子曾慨叹:“岁寒,然后知松柏后凋也。

阅读《论语》,最大的收获是,真切地感知了孔子以矢志不渝,松柏般湛绿纯净的初心,身体力行的言行举止,为我们树立了穿越时空的精神峰峦。

让我深受震撼的是,为弘扬仁者情怀,实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的理想(孔子的志向,就是对老年人予以安抚体恤,对朋友予以相知信任,对少年予以关怀爱护),孔子率弟子周游列国,传递文明薪火时,曾困厄于陈、蔡,七日绝粮。弟子们饿得头昏眼花,衍生疑虑,绝望,孔子却从容安详地抚琴而歌。

孔子的卓然风度与操守,将松柏的坚贞与顽强,自然呈现。引领我们,无论何时何地,都坚守美好的理想与志向,用非同寻常的守望与行动,将一种精神,一种品质,一种境界,化为成长方向,努力成为有坚实脊梁,朝气蓬勃,心中永远没有黄昏,厚重如山的人。

《论语》,将最美的人文风景,摇曳古今。我们身在其中的这片土地,永远是阳光灿烂,万物共荣,花开似锦的美丽人间,总有美好的事物与礼遇,出现红尘滚滚的生活之中。

我们有幸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多么幸运。

感谢孔子,感谢《论语》,给了我们这样的精神传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