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锦瑟黎燕
锦瑟黎燕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3,351
  • 关注人气:3,2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起端午一起High#端午往事粽香暖心

(2020-06-18 08:47:22)
标签:

散文

端午往事

岁月

情感

钩沉

# 一起端午一起High #   端午往事 粽香暖心

                                                 黎燕

 

      时间的河岸边,记忆深处的端午往事,带着暖意融融的亲情,裹着苇叶、芳草与糯米的清香,时不时地在心中激荡。

      那一年那一天,清晰如昨。

     

      那时,我在辽阳一高中念书。

端午节这天,学校破例取消了晚自习,下午上完最后一节课,家近的走读与住宿同学,一个个有说有笑地回家过节了。家远的我,只能眼巴巴地目送同学喜气洋洋地走出校门。

晚上,学生食堂里,就餐者稀稀落落的。我不咸不淡地草草吃过晚饭,慢吞吞地回到了宿舍。四个人的寝室,今晚就我一个人了。那么多的同学,都在家里欢天喜地享受端午的甜美,只有我及少数同学,与什么也没有的寝室相伴,越发清冷寂寥了。

      百无聊赖的我,躺在床铺上,两眼空茫,望着天花板发呆。

     

天黑下来了。突然,寝室的门被推来。妹妹(6岁)和弟弟(4岁)蹦跳着,脆脆地喊着,跑了进来。爸在后面,右胳膊上挎着一只小筐,笑着看我。

      我把灯打来。明亮的灯光下,只见爸(爸有胃溃疡,几年前做过胃切除手术)清瘦的脸上,溢出豆粒般的汗珠。长袖衫的湿痕这一块那一块的。我心里腾地一热,泪水涌上眼角。为遮掩,连忙接过爸递过来的小筐,从洗漱包里拿出毛巾,递给爸擦汗。爸用毛巾抹了脸和脖颈之后,忙活着从小筐里往外拿粽子。它们是母亲巧手的杰作,皆有匀称的四个角,好看的如同艺术品。外层包裹的新鲜苇叶,因被沸水长时间煮过,变为深绿,散发着暖熟好闻的气息。6个粽子装入一个搪瓷缸里,放在床头的小木桌上。糯米苇叶的盈盈香气,将端午节特有的味道,飘散开来。

      弟弟和妹妹快活极了,在屋里来回跑跳,新奇地看看这,看看那。之后,一个拽着我的衣襟,一个拉着我的手,叽叽喳喳地让我看手腕上系着的斑斓丝线。妹妹毕竟大几岁,连珠炮似地告诉我,姐,爸下班回家后,就张罗着给你送粽子。我和小弟非要跟爸一起来,爸心软,就点头了。妈不让,说爸带两个孩子骑自行车,二十多里地呢,路上万一出点什么事,怎么办。爸硬说没事。妈说爸就惯我们,任我们的性子。妹妹细长的眼睛调皮地笑了笑,接着说,我还给你带来了彩线呢,边说边从兜里往外掏,兴冲冲地递给我。我噗嗤一声,笑着接过来,说,姐都多大了,带不带都行了。话虽是这么说,还是兴高采烈,郑重其事地将彩线系在手腕上。低头一看,灿烂的五彩之光,载着祥瑞,容光焕发地对着我的眼,心里顿时花开灿烂。

      亲人的关爱,是发自心底,别无所求的情意。

      此刻,暖心的亲情,粽子的香气,吉祥的丝线,融会贯通为端午之花,在寝室里星光璀璨,在我的心里蹁跹起舞,在我的青春岁月里摇曳生辉。

这个端午节,我不孤单,而是同最亲的人聚在一起,相亲相爱地度过了浓郁端午味道的极致时光。

     

那天晚上,站在校门外,看到自行车前面的横梁上坐着弟弟,后座上坐着妹妹,爸吃力地蹬着脚蹬,一点点向前驶去,最终消失在夜幕里的背影,我泪流满面。热热的咸咸的泪珠儿,不容分说,滴滴答答飞流而下。

      刻骨铭心的端午节,因被无与伦比的父爱、母爱、亲人之爱抚慰,连同沁人心脾的粽香,在后来悠长的岁月中不断被回放,被放大,让我感知,端午节既来自那些标志性的历史投影,也来自身边的爱与暖。那是源自骨子里的家国情怀,屈原沉吟《离骚》以抒怀初心晶莹,传递中华民族的文明薪火,生生不息,源远流长;那是来自亲情发自心底的殷切关爱,传递美丽人间的最美情愫,以温暖明亮的光束,照亮人生的前行之路。

      年复一年。无论我走到哪里,我的父母,弟弟和妹妹,所有的亲人从未远离。在绵绵亲情的关爱中,我健康挺拔地走在向美而行的路途中。

      那一年那一天,端午的浓浓亲情与芬芳粽香,鲜活在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