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锦瑟黎燕
锦瑟黎燕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3,351
  • 关注人气:3,2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散文:感恩有你,提灯送暖

(2020-05-25 15:55:48)
标签:

散文

歌吟

提灯送暖

情感

钩沉

感恩有你,提灯送暖

         黎燕

 

鞍山,这座生产钢铁的城市,拥有“十里青山半入城”的刚柔相济。五月,漫山遍野的槐花如雪盛开,与千山余脉毗邻而居的我,槐花之海近在眼前。此刻,满屋阳光璀璨,槐香如瀑,我在键盘沙沙敲字。山川无恙,国泰民安,复工复产,复学复课的花团锦簇,让我神清气爽,踏实怡然。油然而生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不容分说地在心中澎湃奔涌。

 

经历了非同寻常的严峻日子,深知如今的风调雨顺,来之不易,对奋不顾身,提灯送暖者的感恩,萦绕于心。感恩无数舍身忘我的白衣天使,感恩各行各业恪尽职守的人们,感恩奋勇当先的志愿者,感恩各尽所能的宅家人,举国上下,万众一心,竭尽全力,化险为夷,迅速迎来云蒸霞蔚,满目锦绣的喜人景象!

刻骨铭心的感恩,让我对中华文化哺育的民族精神与人性之美,对中医中药的博大精深与灵异神奇,有了更为深切的认知。厚德载物,上善若水,仁者爱人,守望相助,这些口口相传的经典词语,古往今来,都有真实的人事场景为注脚,可触可感。

每当艰难困苦之时,中华民族的子孙,总是以提灯者的义无反顾,挺身而出,谱写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一直以来,中华文化滋养的提灯情怀,根深叶茂,生生不息。因而,无论何种情境,神州大地从来都是重情重义,携手同行,温暖明亮的美丽人间。在这片土地安身立命,就拥有最美的福祉。我对祖国的热爱,对中华文化的热爱,从来没有现在这样深厚!

 

一个人的生存质量,活得好坏,与大环境息息相关,也与周遭人们的品格,情怀,心性息息相关。我对祖国,同胞深深感恩的同时,也对周遭的好人,高人,奇人,深深感恩。

难以忘怀的是,多年来,我放飞文字的一方天地,主要是新浪。云淡风轻,顺风顺水的前提条件是,电脑,宽带,网络均畅通无阻。而我,恰恰是电脑盲。遇到一点小小的障碍,就束手无策,举步维艰。因而,我对与此相关,为我提灯送暖,助我前行的陌生人与朋友,心存感激。

 

五年多来,我能够潇洒飘逸地在博园演绎文字之舞,就是我遇见了讲究诚信的长城宽带,其管理人员与维修人员24小时精准服务,无论白天还是夜晚,有求必应,需要时,没有任何所求地热情上门服务。原来的维修人员李树林,现在的维修人员张鑫,晚上六七点钟了,还不厌其烦地在我家,精益求精地排除上网的故障,耐心辅导如何操作的要领,直到一切就绪,我可以在博园轻松地边走边唱,才离开。这样地满腔热忱,这样地完全彻底,已不是单纯地为用户服务了,而是竭诚为用户着想,倾力排忧解难了。我对长城宽带的管理人员与维修人员的由衷感激,绵薄的文字,亦无法表达。

 

最初,促使我在新浪开博,坚持至今,源自青年才俊赵文利、冀维刚、王楠、张月清、刘婷、闫宗超,多次为我排除电脑困境。没有这些年轻人的热心扶持,青春的风助我前行,我怎能优哉游哉,在新浪耕耘精神家园,经久不衰。

原来工作单位老同事的儿子,青年电脑高手孙元峰,一次次地帮助我,以重做系统,扫清障碍,排除我无法正常打开网页,不能对博友的博文表示喜欢,发评论等窘境。

做临时工作时,结识的忘年交冀维刚,对我的扶持,让我热泪盈眶。今年228日,笔记本电脑(20153月小儿子做好系统软件,从上海寄来)频频出现蓝屏,让我无可奈何。备受煎熬中,我给小冀打电话,他毫不迟疑地说,你把电脑拿我这,我找人处理。当天,他的朋友电脑高手崔启壮,就把蓝屏的问题排除了。晚上19时,小冀开车将修好的电脑送回我家。我兴冲冲地打开电脑,一马平川地遨游博园,激荡于心的兴奋与感激,如春水扬波,碧绿蔚蓝。

今年515日,大儿子将新买的笔记本电脑,系统软件做好后,从北京寄到鞍山。又是冀维刚与电脑高手崔启壮(还要帮助我修好旧电脑),还有老同事的儿子孙元峰,长城宽带维修人员张鑫,帮助我将新电脑顺畅运行的程序,全部做好,就位。要不是这些热心人的用心相助,我如何能如此之快地领略新电脑的美不胜收?

 

遇见真诚的朋友好幸福,遇见热心的陌生人好幸福。这些提灯送暖的人们啊,为我源源不断地送来信心与力量,快乐与芬芳,让我深感生活在这片有情有义的土地,好有福气。纷至沓来的爱与暖的人性之光,熏陶情怀,过滤心尘,引领我在向阳之路前行,我怎能不兴致勃勃,激情澎湃,神采飞扬?

莫逆知己李秀英(著名长篇小说《沸腾的群山》作者李云德的女儿)在新浪读到我的《姥姥的蓝围裙》,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热心地将文本,作者简历,近照,一并做好后,推荐给鞍山市作协秘书长、诗人田力。田力又推荐给鞍山市广播电台本土作家栏目的主持迦南,使其得以放飞于声音的天空。我知道,秀英的时间很宝贵,她要照顾年迈的老父亲;要创作小说、散文、诗歌;要练钢琴,舞蹈。在此情况下,还要花费时间和精力,为我做这做那,怎能不让我感动不已,热流奔涌?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我知道,无论我如何去做,都无以回报这些提灯送暖之点滴。唯有不断地汲取精神滋养,努力做一个有情有义,内心有光,传递爱与暖的人,才是最美的回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