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锦瑟黎燕
锦瑟黎燕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3,351
  • 关注人气:3,2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散文:与山相依

(2017-10-27 05:41:00)
标签:

散文

解读

相遇

情感

钩沉

与山相依

黎燕

 

 

我现在的日常情状,除了外出散步,到超市购物,做饭洗衣,就是坐在朝阳的电脑桌前,敲击键盘,打出潜伏于心的文字;徜徉于新浪之上,回访回评;看喜欢的纸质书,以解骨子里的毒瘾。纸书与电子书的不同之处,就是会心处,可用铅笔在喜欢的段落画横线。一边画,一边感受自己与那些成精的字儿,你呼我应,心灵共振。

我不是一个专注的人,如此这般,正经八百的,大约半个小时吧。隔一会儿,就站起来,伸伸腰,端起杯子,喝几口咖啡,习惯性地向窗外望去。

 

视线的东南方,起伏着一座小山,为千山余脉玉佛山的爪须。时至暮秋,一年一度的冬季供暖即将启动。今年冷得晚,此刻,迎面山坡依然苍绿。参差有致的树涛,大写意地激荡着一幅秋山图。偶尔,一只或几只喜鹊,在山林上空盘旋。

如是,与一座小山天天相望,从不厌倦。这样的对视,习惯使然,也是情不自禁。潜意识里,深到骨子里的情感,不是用语言述说的,而是用目光表达的。专注的眼神,流溢着发自血液的滚烫呼唤,足以将心儿温润软化。

想起了偏爱相马的支道林。

支遁(字道林,世称支公,亦称林公)是东晋非同小可的名士,《世说新语》四十多条描摹了高僧、佛学家、文学家的言谈举止。这个出家人,是书圣王羲之的座上宾。玄学造诣颇深,语出惊人;以饮茶与围棋手谈为乐事;爱鹤,喜欢马的雄逸风骨。他的马厩里,精心养着朋友赠送的骏马。只要在家,他都要到马厩里,情深意笃地品读神骏;外出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量神骏的细微变化。热乎乎的神眼里,既有激赏,也有厚爱。得到主人目光照耀与抚慰,骏马清亮的眸子更为神采飞扬,鬃毛也越发熨帖柔顺了。

这种眼神也会穿越时空吧。

我看亲人友朋,莫逆知己,心仪的文字,喜欢的花木,近旁的小山,其眼神与支道林相马,有相似的情愫。

 

这样的眼神,会有回应吗?

我不知道小山的心里是否有我,也不知道小山能否感觉到我在天天看它。

我是凡人,对很多事情的感觉,大多停留在表层。不具备洞察力与穿透力,总是与内质相距甚远,这是我的渺小所致。局限使我伤感,对自己的认识,又近了一层。

其实,人总是与无奈相伴。

郁闷稍纵即逝。

无论如何受制于认知能力不够,但,我对幸福与快乐的感知,还是敏锐的,深切的。与一座小山毗邻而居,慰情养性;与一幅山林图朝夕相对,风致润心。深感上苍如此恩赐,让深爱自然,深爱原生态的我,有这美遇。

一棵梦树,在现实的世界里花朵缤纷,夫复何求。

庆幸感恩,就有阳光粒子,在心中闪烁金色之光。

 

孔子说过,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多年以前,我曾写过一篇散文《乐水》,还以此为书名。那时,不知天有多高,地有多厚,何等浅薄啊。由浅薄而狂妄,是必然的运行轨迹了。如果今天我写这篇文章,还会以此命名吗?

傻傻的我,不要说认知方面短视得很,就是社会上的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也会让自己寸步难行的。

好在天地有道,襟怀大度,对仁智者与渺小之辈不分远近亲疏。

对山照影,就有反省。

过去,我对诸多情境、词语不屑一顾。诸如,对妖冶、性感、靠山、同流合污等而。

那时候,精神洁癖。如果说某人,抑或自己有靠山,就认为不洁,反感得很。崇尚一个人靠自己的脚印与能力吃饭,一步步往前走。

逝水如烟,初心虽在,心境却改变了许多。

自然而然,对靠山一词的内涵,有了颠覆性的认知。有山可靠,现世安稳,岁月静好。可从容不迫地施展才艺,还可优哉游哉地欣赏一路的风花雪月,不亦说乎。若不是处心积虑,蓄意经营,而是幸遇心有悲悯,资质与学养如山厚重的贵人,别无所求地给小女子做靠山,会减少好多无厘头的冷箭与纠结,自可心无旁骛,风行水上了。这是最美的礼遇,不仅心里有了踏实依靠,与此同时,眼前还有了审美对象,可是神袛降临?

没山可靠,风雨兼程,霜寒露重,弦儿绷得紧,难免剑拔弩张,心力交瘁。这对一个女人来说,有失风容,也是大忌。

 

回望,感觉自己职场后半程,还是有靠山的。数个仁智者为直接领导,他们待我为知己,彼此尊重,支持,捧场,给了我足够的面子与尊严。那是为时不短的风云际会。

而文学创作的贵人,来自四面八方。他们古道热肠,鼎力支持,乃至如今的新浪博园,仍有美好的延续。来自于精神领域的靠山,给了我清风月明的引领与提携。

其实,许多事,都是多元的,多维的,绝不是单线条的,绝对的。那种严阵以待,势不两立,非对即错,非黑即白,不是好人就是坏人,不是朋友就是敌人的认知与说法,该多极端,偏颇啊。

也许年龄关系,我现在不喜欢戾气逼人,面目峥嵘,居高临下种种;反倒喜欢平和安宁,宽容礼让,无可无不可种种。

你看天空和大地,就是这个样子,和谐共生,互不嫌弃,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美美与共。

靠天,靠地,靠水,靠山;靠祖国,靠家庭,靠亲人,靠友朋……十分具象,妥贴,天人合一,大道玄同。无虚妄之气,是美好人生的必要元素。

然,一个人应有的修为与努力,也是不可或缺的。

伟人关于内因外因学说,具有穿越时空的生命力。

靠天靠地,靠这靠那,还需自己有强大的内心与磁场。这样的情怀与品质,可与那些踏实的依靠,有灵魂深处的沟通与碰撞,是一种精神成长。即使与形格势禁狭路相逢,也会以柔韧的耐性与坚持,最终走出困境,迎来春暖花开,风吹麦浪。

小山默默,林涛放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