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南屏sunnanping
孙南屏sunnanpin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024
  • 关注人气: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读《垓下歌》与《和垓下歌》随想

(2018-12-15 22:32:36)
分类: 天南地北

司马迁史记·项羽本纪》载:项王军壁垓下,兵少食尽,汉军及诸侯兵围之数重。夜闻汉军四面皆楚歌,项王乃大惊曰:汉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项王则夜起,饮帐中。有美人名虞,常幸从;骏马名骓,常骑之。于是项王乃悲歌忼慨,自为诗曰: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数阕,美人和之。项王泣数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视。

                                       楚霸王项羽

读《垓下歌》与《和垓下歌》随想
                              

                             霸王别姬

读《垓下歌》与《和垓下歌》随想

                  乌江自刎

读《垓下歌》与《和垓下歌》随想

《垓下歌》:

力拔山兮气盖世。    时不利兮骓不逝。
   
骓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

《和垓下歌》:

汉兵已略地,四面楚歌声。

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

项羽吟唱垓下歌,虞姬和以和垓下歌垓下歌》无疑,若干古人都认为和垓下歌》也是真。两歌皆苍凉悲壮,显示了非凡人所有的英雄气概

项羽、虞姬之才都不在吟七步诗的曹子建之下,都能出口成章。

司马迁史记·项羽本纪》记录了《垓下歌》,为什么没有记录《和垓下歌》?既然司马迁没有记录,《和垓下歌》的真伪还是存疑。

当时是四面楚歌,吵吵嚷嚷,场景乱糟糟的,这首千古绝唱是哪位战地记者现场记录下来的?很是了不起。楚将亡当口,乱纷纷各思逃命,如果没有一颗100%的敬业心,谁还有心思做战场记录?

不知道司马史官有没有说这名记录者是谁?如果没有他,世世代代看不到这首千古绝唱,伟大的无名者。

那时没笔没纸,那位战地记者莫不是身背一捆竹片,用手上的小刀咔嚓咔嚓拼命刻下了这首诗歌。为什么不一并把《和垓下歌》也刻下了?而刻下的竹简应该被刘邦缴获了去才对。

如果不是刻录下来的,那就是凭记忆记下来的了,那更不容易。那时想必没有普通话,项羽、虞姬若有些方言口音,听者记错一二也不是没有可能。

(图片摘自网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