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筑居终南山
筑居终南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58,861
  • 关注人气:6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横渠四句》赏析

(2015-11-18 21:52:20)
标签:

文化

哲学


                    为天地立心,

                    为生民立命。

                    为往圣继绝学,

                    为万世开太平


这是北宋儒学家张载《横渠语录》中的名言。当代哲学家冯友兰先生将其称作“横渠四句”。

  张载10201077)字子厚,北宋大儒,哲学家,理学创始人之一,理学支脉“关学”创始人,封先贤,奉祀孔庙西庑第38位。南宋嘉定十三年(1220),宋宁宗赐谥“明”,宋理宗淳祐元年(1241),封郿伯,从祀孔庙,明世宗嘉靖九年(1530年)改称先儒张子。张载先生祖籍大梁(今河南开封),徙家凤翔府郿县(今陕西眉县)横渠镇,学者称横渠先生。

  纵观张载先生的学术研究和一生事迹,《横渠四句》应该是其研究和传播《易经》以及周文化的自勉之辞。现代学者解析《横渠四句》的文章很多,尤其以冯友兰先生的解析传播最为广泛,有些省份甚至作为高中生的教案。

   说到“四句”,我们很容易想到近体诗中的绝句诗。绝句的一般结构是:前两句是对景物、环境等做一个描述,以便引出后两句;后两句则是诗人情感的抒发或寄托。《横渠四句》也可以这样来分析。

  按照现代汉语语法分析,这四句都少了主语。前两句的主语是什么呢?我认为,前两句的主语是圣人。简化字“圣”字实际上是个合并字,是“圣”与“聖”的合并字。这两个字的互用在唐代就已经开始了。

古“圣”字的字形是“双手供土”,可能是指祭祀土地神,或者是表示大地的所有者,多用来指天子、皇帝。

古“聖”字的字形是“上为耳和口,下为人”,与《横渠四句》中描述正好一致,即:能够听懂天与地要昭示给人们的哲理,能够体察并说出民众的根本诉求。聖人,就是要能够对人生、社会、自然、超越自然等,都有完整而根本的反思,解答人们最根本的困惑,为社会发展指出正确的方向。

   《横渠四句》前两句的意思就是:圣人用《易经》把天地和生民的“心”与“命”明确地揭示出来,以便使人类的生活符合天地的规律,从而与天地和谐共存。“立”的意思就是:使事物非常明确、醒目地展现出来。

   天地的“心”是天地运行的内在规律,这些规律使得天地亿万年生生不息,表现为天文地理。天文包括寒暑昼夜、云行雨施、雷电盈蚀等等;地理包括山丘平原、河流胡泊、寒热地带、地震洪荒等等。现代人称之为自然现象,古代圣人解读为天地对万物的指示。存在于天地间的万物,必然要受天地运行的规律和指示的制约和影响,即所谓“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人类作为万物之一,其生存与发展必然受到天地运行的规律的制约和影响。人类与万物不同的是,万物主要是以个体形式来适应天地运行的规律的制约和影响的,人类既有以个体形式适应天地规律,更重要的是以整体形式(即人类社会)来适应天地运行规律。

  《横渠四句》后两句的主语显然是张载先生自己。张载先生说:不幸的是,圣人之言(即所谓“经”)经历了复杂的社会变迁,逐渐地被大家所误解和遗忘,社会制度也逐渐偏离了圣人的合理设计,以至于到了“绝”的境地。

张载先生一生主要的学术活动就是注解和传播《易经》,这些活动总结起来就是《横渠四句》第三句“为往圣继绝学”。

“经”字的本义就是“布置在织机上的纵线”;《说文解字》:“经,织也”。“往”字在这里的意思是“时间逝去”,“往圣”可以解读为:随着历史长河的流动,离我们渐行渐远的圣人。我想,张载先生在这里所谓的圣人,就是作《易经》的伏羲氏、周文王、孔子三圣吧。

“绝”字的本义就是“丝线断了”;《说文解字》:“绝,断丝也”。“继”字的本义就是“把断了丝线连起来”;《说文解字》:“继,续也”。

  《横渠四句》最后的落脚点显然在第四句,张载先生说:我所做的一切,就是让大家重新认识圣人之言,反思社会生活的错位,纠正社会制度的偏差,最终使得千秋万代能够太平地生活下去。

   纵观历史,天地的生生不息与人类社会的盛衰交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人类总是被自己的欲望所诱导,在历史长河流淌时,不时地突破堤岸,以至于泛滥成灾。所以说,只有顺应客观规律,听从圣人之言,生民渴望的千秋万代的太平生活才能够得以实现。

  微信扫下面的二维码,关注我的公众号,您将能够随时用手机查阅我的所有文章。

《横渠四句》赏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