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HLis
HLis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2,272
  • 关注人气: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炬高新的一点个人担忧

(2020-01-25 12:37:01)
标签:

财经

股票

历史

中炬高新的一点个人担忧

中炬高新这几年是大牛股,特别是自宝能系入主之后,自2015年就开始绽放了蓬勃的潜力,这个有点像极了当年的万科,长期的股价被压制,管理层在外面设置了一个基金,不断的低价买入万科的股票,但是自宝能系的姚老板入主之后,万科的价值重新被挖掘,股价连续暴涨,一下子就已经涨到原股价的几倍以上,打破的万科管理层的压制股价,不断低吸股票的计划,万科还是那个万科,管理层还是原来的管理层,只是因为长期被管理层的认为压低股价,造成了万科的长期萎靡不争。

中炬高新原来是属于国企,因为地处中山,企业虽然手握了广东知名的酱油厨邦,特别听到李立群“晒足180天,有图有真相”广告词朗朗上口,造出了一个美味鲜公司,中炬高新虽然有广东知名的酱油品牌,市场占有不错,产品也不错,但是在国企体制下,管理层的进取稍微不足,而且中举高新还有地产,零部件等风马不相及的业务板块,一个优秀的食品公司,偏偏被整成了一个综合企业,完全被拉低了估值,只是这个企业的价值被宝能系的姚老板看到了,自从2014-2015年开始购入股票开始,股价已经翻了好几倍,特别将中炬高新的美味鲜公司的价值挖掘出来,将中炬高新从一个综合的国企企业变成了一个以美味鲜为主业,其他为垃圾业务的民营企业,姚老板犹如金手指一般,从万科,再到格力,再到中炬高新,现在继续还在南宁百货,好几家经过姚老板的抢购之后,股价都发生了几倍涨幅,虽然有些时候,资本的凶猛让一些管理层不满,比如格力,但是姚老板依然还是赚的盆满钵满。

 但是今天我不是要宣扬姚老板的能力,我只是对于中炬高新的有一点担忧,近期的中炬高新因为对于原来管理层的关于阳江基地的股权的收购遇到了困境,股价近期已经从46元的高位差不多已经下跌超过20%了,更加主要的是投资者对于这个股权的担忧,令中炬高新的未来存在一定的风险,所以资金近期对于中炬高新不再继续抱着往常的热情,开始重新思考中炬高新的发展。中炬高新这几年的产品市场供应很快,目前在全国地区应该是仅次李锦记与海天味业的第三大酱油企业。

酱油这个产品有点意思,说是消费品吧,在日常的饮食习惯中,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单品,特别是在调味品行业里是一个最大的市场,比白醋,蚝油,鸡精,味精,料酒等可是大得多了,这也因此产生了市场最剧烈的市场,虽然酱油已经在中国几千年的时候,据说西周时期就有酱油的产生了,可是中国酱油的市场是历来杂而乱,这近十几年才是从混战再到七国争霸时期,海天脱颖而出成为了当之无愧的龙头,各种小作坊的,地方杂牌的开始逐渐消失,品牌酱油逐渐建立强大的影响力,市场逐渐被知名的酱油品牌占有,特别是比如海天,李锦记,,欣和,厨邦等依靠强大渠道能力,已经依靠广告与超市列架等方式,已经将酱油品牌扎跟在大家内心,对于以前还在提着个瓶子去打酱油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

美味鲜是厨邦酱油的持有公司,美味鲜是中炬高新的全资子公司,这几年厨邦的发展有目共睹,特别是在广东地区,厨邦的市场占有率蛮高的,李锦记的酱油也不少,但是李锦记的蚝油更多人买,经过我这些天的观察,很多的广东家庭都是买的较多的厨邦酱油,海天酱油更多的是在餐饮行业,而新兴的零添加的千禾酱油这可是少之又少,虽然网购的兴起,但是购买酱油我们还是主要观察一下身边的超市货架,因为买酱油大多数家庭还是一次买的是一瓶的量,大多数人不会直接在网上买回来囤货,所以都是要么顺手网购,要么都是以在线下的超市购买为主,这些超市铺货最多的还是以海天,厨邦和李锦记为主,其他小而杂的品牌,可以忽略不计。

美味鲜这些年依靠市场的好评与广告的发展,已经在阳西建立了新的生产基地,未来随着市场的扩展与餐饮行业的开拓,销量将会继续保持增长,特别在逐渐加强在华北、华东地区等的进入,新增的产能满足市场的增长需求。只是这些市场都会遇到强劲的对手,特别在餐饮行业,异地扩展遇上的各地的品牌等, 都将会带来未来的营销费用的增加,利润可能下降的可能性。

对于中炬高新来说,我觉得这公司有点意思,宝能系进入已经好几年了,在股权上完全控制了公司,可是公司对于其他业务,也可以说市场给公司带来负担,增加公司成本的业务,跟公司的美味鲜酱油业务风马不相及的却没有剥离,不知是出于对于公司关于国企历史的员工和产业的照顾,还是出于对于未来发展的考虑。

好端端的一个优秀的酱油企业获取的估值可是远远的高于这种夹杂着机械零配件和地产综合企业的,而且宝能系也有地产业务,对于业务的玻璃完全没有太多的压力,只是想不通为什么姚老板不动手处理。虽然近期宝能系已经对于原来管理层的进行了另外的安排,从清洗管理层再到重点发展阳江基地开始,公司才逐渐焕发出新机的,我们可以从中炬高新的历年利润看看。

中炬高新发生突变是自2014年开始的,在原来的管理层治理下,公司并没有将自己的价值发挥出来,这也造成了整个公司也是出于放养阶段,手握王牌却不想打好,公司的ROE自2015年之后就开始实现了超过10%的高速增长,这在以前可是没有实现过的,虽然公司是属于一个老国企,但是真的连分红都渺渺无几,公司业绩长期不佳,利润不够好,股价在2015年之前自然也是长期水平划水了。

所以可以说中炬高新是被宝能系擦亮的金子,虽然公司是一块璞玉,但是也得是一位手艺人才能打磨,中炬高新存在巨大的想象空间,因为酱油这产品几乎不缺市场,好的产品才会逐渐扩大它的想象力,特别是具有深厚的品牌力的酱油,更加主要的是酱油的产能的增加,满足市场的需求,而且酱油的饮食习惯稳定,一个酱油产品研究出来之后,未来可能长期维持统一配比即可,人们对于酱油需求长期稳定,特别是对于口味的习惯难改,更加主要的就是这有点类似微软的研发的Windows系统,研发出来之后可以一直利用下去,酱油未来虽然可能继续推出各种细分酱油,比如我们经常听说的千禾零添加,低盐,有机等,但是主要的饮食习惯,还是普通的鲜味酱油是主力,酱油其实也算是一个特殊的产地属性的产品,我们都知道贵州茅台只有在茅台镇才能酿造,而酱油也是类似,虽然没有如茅台那般苛刻,可是我们从各家酱油企业的基地可知,其实这有点个产地的环境也是有很大的关系,所以酱油厂其实有一定的门槛的,对于先占地为王的,形成了一定的护城河,更主要一个酱油基地出来就是稳定的产能市场,这都是形成了一个企业的竞争优势。对于酱油市场的发展其实我们可以找到一个跟我们最类似的国家-日本。

http://www.sohu.com/a/242798495_100229143

按照日本的酱油的发展情况,中国的酱油市场或者说调味品市场还是非常巨大的,因为中国的人口众多,大多数人对于酱油并没有太多陌生感,而在广大的农村和城镇地区,中国的人口众多,我觉按照日本人口的数量对应与中国人口数量,最多打个五折,至少也是日本的酱油产品发展五倍增长,更何况中国的除了酱油外调味品市场其实也是非常旺盛的,从我们的各种香料,再到料酒,蚝油,醋等各种产品,我们可以看到海天已经在布局蚝油业务了,也看到了更多的酱油企业,也在扩展醋,料酒等业务,表明一个企业不仅在酱油站稳脚步之后,依稀看到了更多的调味品业务竞争,市场很大但是竞争也是非常剧烈的,一个具有一个优势品种的稳定现金流,不断的发展开拓新市场新产品形成全品类的调味品食品企业,其实是一个非常稳定的企业,因为经济再不好,人总是要买酱油,做饭炒菜这可是中国人的民以食为天建立的文化传统。

中炬高新目前有一个确定的实控人宝能系,同时阳江基地的投产,公司的管理层激励的完成,还有公司的对于美味鲜业务的重视,更加主要的就是走出广东市场,开拓华东华北地区,还有开始进攻餐饮市场,无论往哪个地方突破,都是对于中炬高新新的发展机遇,虽然面对竞争很剧烈,但是产品优势还有稳定的实控人管理层,这个也是一个优势,特别有足够的市场渠道经验,形成了全新性的品牌力,这些都是为发展带来一定的优势。

但是最后我的担忧是,宝能系的发展对于中炬高新的布局,虽然公司的实控人稳固了,但是看着宝能系是作为资本还是一个长期的实控人,我们可以从万科,格力等看到,很多企业并不欢迎宝能系,就算宝能系控制的南玻A也并没有带来任何的效果,反而多次的斗争,已经把南玻A折腾光了,而且我们看到宝能系对于公司的管理是否真的上心了,企业的业务综合太多了,为什么不把零配件和地产等分割出去,毕竟这些都将影响不仅公司的发展,甚至股东的权益,毕竟单独的美味鲜酱油业务得到估值更高,甩掉拖油瓶和吃掉公司利润增加成本的业务,我觉得这完全还是对于公司的酱油业务发展无关的,难道还是在等着人家深中通道的打通,地产到时再高价变现吗?

从宝能系的多次入股的企业来看,虽然带来的股价有上行,但是看着格力把宝能系赶走了,万科也把宝能赶走了,拿着南玻A也没有带来改变,所以看着现在的中炬高新,看看宝能系的历史,作为一个强势资本并不受其他的企业的管理层欢迎,而我们看到高瓴资本等,反而得到那些优秀的企业欢迎,这带来了很大的不同,形成了宝能系的名声不好,不知道将来宝能系是否将中炬高新留着,还是只是为了几年的收益达标之后就考虑卖出,因为追逐更大利益是资本的属性,而宝能系这么多次的入股来看,成绩并不好看。这几年酱油市场发展良好,宝能系在中炬高新得到了巨大回报,但是涨得再好的股价,未来也会可能遇到困境,我们看到的老板电器、伟星新材等,都是优秀的企业,但是也是在经历了一段业绩滑坡,最后才能重新出发,所以中炬高新的未来是否也会有这一遭?我还在考虑宝能系是否能真正的卖得好酱油,公司的管理层还有点动荡,虽然已经走上新路,但是未来管理层成绩还是得慢慢观察!

做投资总是要考虑未来未雨绸缪,因为我们要先研究企业,了解自己的投资企业,尽量的掌握多的信息,同时尽量保证自己能获得的赢面比输面更大,赚钱的概率大于亏钱的概率,只有这样才能在市场越走越好,选择优秀的企业,稳定的管理层,足够宽广的市场,雄厚的护城河,因此而买入低估的企业,持有慢慢成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