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江枫心语
江枫心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782
  • 关注人气:1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农村小学校长的困惑与反思

(2019-11-11 20:26:46)
分类: 校长论坛

农村小学校长的困惑与反思

  我是一名农村小学校长,从事农村小学校长及教育管理工作已近25年,也是一名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如今又服务于农村小学教育的小学教师。我一直在农村小学工作,从1995年起担任村级小学校长至今。基本尝试和体验过农村小学管理的酸甜苦辣,在实际工作中,着实感到有太多的困惑和无奈,农村小学校长工作的艰难,责任之重,压力之大,所面临的问题之多,一直困扰着我。  

一、我为教育痴迷,但对教育迷茫  

我从小就有着对老师无比的崇拜与向往,读小学时总认为老师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长大也要像老师一样,所以选择师范至今无悔。自认为是一个对学校有感情的人,当老师时用心教书,学生几乎是自己生活的全部,当校长时用心经营自己的学校,努力做到“静心办教育,尽力办学校”,真正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但往往事与愿违,理想与现实相差太远了,常常感到孤独、痛苦与无助,这种痛苦不是别的,而是在教育中无力抗拒又要努力去做的许多违背教育规律的事。有人说过一句话:“会思考的校长是痛苦的,但不会思考的校长更痛苦”。当今社会老师的地位、待遇等就是例子..........

二、学校究竟是教学为中心,还是安全为中心   一开会大家都在叫:德育为首,教学为中心。但现实中,学校真的是以教学为中心吗?学校的安全标语:生命不保,何谈教育,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问题犹如悬在校长头上的一把利剑。因为校长是第一责任人,为了安全,校长费尽了心思。安全问题,各级警钟长鸣,“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对学校来说已到了比教学还重要的程度。我们学校每天都要安排教师进行安全教育,并将安全教育材料整理成资料,留有痕迹,以备不时之需。基本做到了时时讲、天天讲、月月讲,日日排查,月月总结上报,成天提心吊胆,胆战心惊,成恐成惶,如履薄冰。 好像校长是万能的,给校长加压就能保一校平安。 

三、学校究竟是校长负责制,还是追究校长责任制  校长真的是学校的管理者吗?现在的村级小学校长,基本上对学校的人事没有发言权。学校班子配备和教师调动,全是由中心校研究,而人事变动又没有一定的规矩和规则,教师想变动是靠找门路,校长没有发言权。而在“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思想的引导下,评价一个学校的过程就是评价一个校长。在管理上,哪个学校出了问题,就要校长负责任,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只有一个——换校长。一般班子成员和普通教师虽然相对稳定,但不是凭校长考察德绩能勤组建的,只能是给你什么人你校长就用什么人,这个人表现不好就是你校长的责任,因为你没有充分调动所有教师的积极性。校长就是泥水匠,抹平就是能力,搁平就是水平。  校长的有限权力和无限责任之间存在着难言的矛盾。  

    作为担任农村小学校长的我,真切地希望社会各界对待农村小学校长的思路应从“关注”转向“关心”。“关注”是监视着农村小学校长没有做什么,没有做到什么,没有做好什么,应该做什么,必须做什么,怎样做什么,这种思路常常会使人们产生指责、要求和抱怨的心理和行为。而“关心”则是用心了解农村校长的真实处境和生存状态,了解他们做了什么、在做什么、能做什么、还想做什么,更要理解和探究他们为什么没有做到什么和做好什么,不要一味要求多为小学校长提供实际有效的引导、支持和帮助。也希望全社会尽力用心体味我们在各自的教育世界中的处境、困惑和愿望,感悟我们坚守农村教育家园的共有的精神品质:我们虽然艰辛,但我们不失思想、信心和信念;我们虽然处在无奈与无助的境况中,但我们仍在辛勤努力;我们虽然面对诸多困难与问题,但我们仍有追求的目标和美好的愿望。我们也有追求,我们也需要专业引领和发展,我们更需要有人为我们释疑、解惑、减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