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树枯草
老树枯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85,092
  • 关注人气:8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北京的故事(五五五)瓮山

(2022-06-17 20:04:30)
标签:

北京

古老

故事

传说

分类: 古老北京

老北京的故事(五五五)瓮山

颐和园里有一座万寿山。在乾隆十六年以前,这万寿山原来叫做“瓮山”。

传说,很早以前,瓮山是一片沼泽水洼,人们都以打鱼摸虾、垒砖烧窑、做小买卖为生。老百姓生活很苦,吃了上顿没下顿,为填包肚子四处奔波。

瓮山的半山腰里,有一座又破又小的财神庙,供奉财神爷赵公元帅。老人们说:“赵公元帅心善,每年四月十五显灵,周济一户穷人。”果然,接连几年,每到四月十五赶庙会时,总有一个穷人发财:先是扛活的赵老黑挖出一瓮元宝;后是卖豆浆的王瞎子捡了一瓮珍珠。这可让那些财主和大官们急红了眼!到四月十五这天,他们也穿起破衣烂衫,腰里系根杂布绳,肩上搭个捎马子,假装穷人,在庙会上晃来晃去,想让赵公元帅也度化他。

在瓮山西南有家大财主王有财。他家有一顷水地、两顷旱地,北京城里还有几座买卖铺子。他还想发大财,四月十五这天,穿上他家长工的一身破衣裳,到瓮山上去赶庙会。嘴里还不停地嘟囔着:“善心的财神爷度化度化我吧!我家有八十老母,都饿病啦!”他转了三十六圈,还是没有遇到那位宽衣大袖、鹤发童颜的财神爷!他累得腰酸腿痛口干舌燥,没精打采地回家了。

回到家倒在炕上就睡着了。他梦见从瓮山财神庙走出来两个小孩,一胖一瘦,都穿着一身红兜肚,一蹦一跳地往后山走去。那个胖小孩说:“师傅叫咱俩今天晚上,把那一瓮金豆度化给一个最穷的人,咱们快去挖金豆吧!”瘦小孩问:“那个最穷的人是谁?”胖小孩说:“师傅访察了一年才找到他。这个人住在山西边,叫大老李;他有个小孩,眉尖上长着一颗痦子。师傅让咱们把金豆埋在他家西屋旮旯儿里。”这两个小孩走到山后一棵松树底下,一锹又一锹,挖出来一个鬼脸青色的小瓮来,细脖大肚子,盛满了光闪闪的金豆。瘦小孩不小心掰下来一块瓦碴儿,就扔在地上,抱起小青瓮就走了。王有财见把金豆拿走了,急得大声喊起来。这一喊,把他自己喊醒了。原来做了个梦。

王有财急醒后跳下炕就往瓮山跑。他找到那棵松树,果然在树底下发现了一块破瓦片,跟他梦里看见瘦小孩扔的那块一模一样。他捡起来揣在衣袋里,盘算着怎样才能找到大老李,去拿那瓮金豆。

第二天一早,王有财来到瓮山西边青龙桥一带,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就垂头丧气地往家走。在青龙桥村西,遇到一个卖切糕就问:“您贵姓?”卖切糕的说:“我姓李,人家都叫我大老李。”王有财一听说他就是大老李,就别提多高兴了,又接着问:“你家孩子多大了?”大老李叹了口气说:“我打了半辈子光棍,四十岁才娶亲,快五十了,还没孩子呢!”

正说着,从街里跑过来一个小孩,喘着粗气喊:“李大叔,我大婶生了个胖小子!”大老李一听,拔腿就往家跑,连切糕车和王有财都忘掉了。等他料理好家里的事,再来推切糕车时,王有财还站在那里帮他看车呢!王有财问:“你大喜啦!孩子长得很富态吧?”大老李笑着说:“长得又胖又壮实,一脸福相啊!眉尖上还有一颗痦子。”王有财想:果然就是他家!忙说:“这就是喜鹊(雀)登梅(眉)嘛!”大老李推着切糕车回家了。王有财跟在他后边认准了门。

过几天,王有财提着饽饽匣子和两瓶酒去贺喜。大老李留他在家吃饭。以后,两人经常来往。一次下大雨,大老李家的房子塌了。王有财说:“我家祖坟的几间房归你住,你这房就归我啦!行不行?”大老李说:“那敢情好,我们全家就谢谢您啦!”

大老李前脚搬走,王有财后脚就迈进家门,到西屋墙旮旯去挖金豆。果然挖出来一个鬼脸青的缺沿小瓮。他掏出那块瓮片一对,正好对上。他刚提起瓮盖,就钻出几条毒蛇,有咬得他浑身是伤,不久就死了。

后来,大老李又搬回青龙桥,他在重新盖房时,也挖出了一个鬼脸青的小瓮,瓮里盛满了金豆。这一瓮金豆,是从山坡上松树底下挖出来的,这座山就叫做“瓮山”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