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曲力民
曲力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975,464
  • 关注人气:20,1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妻子为何要与死亡的丈夫离婚

(2016-09-22 02:03:44)
标签:

日本婚姻

日本妻子为何要与死亡的丈夫离婚

最近几年日本妻子与死亡丈夫离婚的越来越多。据法务省统计2009年日本妻子与死亡丈夫离婚有1823起,到2014年增至每年2202件。

在日本婚姻登记比较简单。结婚时双方当事人到民政部门递交《婚姻届》(结婚申请)即可。离婚时也是一样夫妻双方递交《离婚届》(离婚申请)即告离婚成立。

那么日本妻子与死亡丈夫离婚是怎么回事?

日本妻子与死亡丈夫离婚实际是指丈夫去世后,妻子向民政部门递交《姻族关系终了届》(结束姻族关系申请),宣告两人由婚姻产生的姻族关系结束。日本人将这种在丈夫死亡后递交《姻族关系终了届》,称为与死亡丈夫离婚。

当然妻子去世后,日本丈夫也可向民政部门递交《姻族关系终了届》,与死亡妻子离婚。但这样案例在日本很少,绝大多数是妻子申请与死亡丈夫离婚。

为何日本每年会有数千妻子在丈夫死亡后申请与其离婚?

日本妻子与死亡丈夫离婚,主要是想解除死亡丈夫的姻亲关系,废除婚姻所附带的姻亲责任。

小岛(匿名,58岁,女)和丈夫及婆婆住在一起。5年前丈夫去世后不久,她便向当地民政部门递交《姻族关系终了届》。最初想法起源于一句话,丈夫去逝后小叔子对她说,妈妈的事就拜托您了!小岛听后非常不高兴,心想你是儿子不愿照顾,为何要让我一个媳妇照顾。在这种想法下她向政府提出结束姻族关系申请,与死亡丈夫离了婚,解除与婆婆姻亲关系,回到自己母亲家中。

日本妻子与死亡丈夫离婚用不着担心遗产继承。她们一般是在丈夫死亡继承遗产后提出离婚申请。根据日本相关规定,继承遗产后提出离婚用不着归还遗产。

与死亡丈夫离婚后,意味切断了与丈夫父母的姻亲关系,妻子不必再承担对死亡丈夫父母的抚养责任。

这种制度在中国很难产生,但在日本特定文化背景下又确实存在。这就为一些生活困难妻子打开了方便之门。由于办理与死亡丈夫离婚手续极其简单,只需到民政部门递交一份《姻族关系终了届》,这样在经济低迷情况下,日本妻子很容易选择与死亡丈夫离婚。

这种与死者离婚做法在中国罕见,相反中国不少地区存在为死者结婚习俗,甚至高价购买异性尸骨为死者冥婚。这在日本也是不可想像。日本人认为婚姻是一种责任,如果购买异性尸骨为死者结婚,就须考虑承担对异性尸骨姻亲的抚养义务和责任。

日本婚俗在某些方面与中国相反。日本人可为死者离婚不可为死者结婚,中国人可为死者结婚不可为死者离婚。这或许也是日本妻子与死亡丈夫离婚越来越多的原因。文/曲力民

http://blog.sina.com.cn/qulimin159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