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曲力民
曲力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975,327
  • 关注人气:20,1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街头为何少了一道特别风景

(2015-07-28 02:27:45)
标签:

日本警察

街头

光膀子

日本街头为何少了一道特别风景

盛夏到了,在国内街头时不时看到一些光膀子的人。有司机在路上开车光膀子,有食客在餐馆喝酒光膀子,有小贩在道边卖串光膀子,也有闲人在公园聊天光膀子,更有健身的人在健身房里光起了膀子。这些光膀子的人对异性存在并不在乎,亦构成了一道特别的夏日风景。

虽然也有国人觉得光膀子不太雅观,但由于光的人多了,也没有哪条规定说不行,所以大多对此熟视无睹,很少有人说什么。

然而在日本街头,却很少见到光膀子的人。

从总体上看,日本平均气温要比中国更高一些,在冬天东京最冷时很少低于零度。到了每年3、4月份,日本天气就热起来了,到了7、8月份更是酷暑难耐。

日本的炎热与中国有所不同,由于日本属于海洋性气候,日本的酷热是湿热闷热性。在夏天如果不打空调,日本的湿热闷热让人混身上下黏乎乎的,如同粘上什么东西一样令人相当难受。

在日本街头,为何可以少了光膀子这样一道特别的夏日风景。

有人说日本人素质特别高,在日本街头见不到光膀子的人。

实际上日本也有光膀子的地方,如海水浴场、温泉泳池等。然而,日本政府对街头身体暴露尺度有着严格的限制和规定。

日本《轻犯罪法》第1条20款规定:“对于在公共场合以令他人厌恶方式向他人暴露臀部、大腿及其它部位者,将予以拘留罚款。”

该条法律为日本警察对于在公共场所穿着过份暴露问题,提供了执法依据与可能。

日本警察在执行这条法律时主要看两条:1、是否向他人暴露臀部、大腿及其它部位(包括上半身);2、是否令他人产生厌恶情绪。这两条原则上缺一不可。

在这里第1条好理解,只要是对着他人暴露臀部、大腿及其它部份就符合要件。第2条如何理解操作呢?

日本警察对第2条的掌握尺度是,只要有人提出异议并感到厌恶就构成要件。

比如一个男子光着膀子对着街人卖呆,有一个女子路过并感到厌恶。她这时如果向警察报警,日本警察就可以认定该男子行为已经构成第1要件和第2要件,就可以对这个光膀子男子采取行动。

如此执法在日本,如果在没人地方光膀子还问题不大。如果在有人地方光膀子,只要旁边任何一个人感到厌恶并向警察报警,日本警察都可以采取行动。

前不久在国内,听说发生这样一件事情。一女司机开车违章,当警察正当执法并要求该女司机交出驾驶执照时,该女司机勃然大怒并自已脱掉自己上衣,声称警察调戏她,给执法警察带来很大麻烦。

这种事情在日本很难想像且基本不可能发生。如果一个女性在公共场所脱掉自己的上衣、暴露自己的胸部,无论旁边是否有人提出异议,即刻构成“让他人感到厌恶”,警察可立即将该女子带走。

之所以如此原因很简单,如果女子在公共场所暴露尺度太大,即使没有“让他人感到厌恶”,“让警察感到厌恶”也一样不行。

天气太热时,日本人也愿意脱掉自己的内衣。但由于相关法律存在,加之日本警察严格执法,日本男女都不愿意去碰这个底线。时间久了,日本公共场所很难见到光膀子的人。自然而然,日本街头就少了一道特别的夏日风景。

http://blog.sina.com.cn/qulimin159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