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差点送光
差点送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584
  • 关注人气: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荷鲁斯一直隐藏在中国字里(2016新版-12)

(2016-12-17 16:38:37)
标签:

埃及神话

汉字

历史

文化

荷鲁斯一直隐藏在中国字里(2016新版-12

宋亚光

笔者(44522013年曾根据灵感随手写下了《荷鲁斯一直隐藏在中国字里》一文,由于仓促没有能够完全展开,现今予以增补。

[百度故事]

拉神想改善赛特与荷鲁斯双方敌对,于是设宴。宴会结束之后。赛特要求和荷鲁斯同睡一张床。赛特在荷鲁斯熟睡的时候想侵犯荷鲁斯,但是荷鲁斯察觉到了赛特的诡计。于是用手盖住了屁股,抓住了赛特的精子。荷鲁斯把捉到的精子给他母亲伊西斯看。伊西斯看儿子的手被玷污了,于是把荷鲁斯的手砍了下来,重做了双手。

[破解27]

走雚(字见下图)

荷鲁斯一直隐藏在中国字里(2016新版-12)

笔者猜测:

荷鲁斯之所以成为“隼鹰”之形,皆因双手曾被赛特之精玷污而被母亲伊西斯砍掉,之后便演变为一双翅膀,寓意“高远”,亦即荷鲁斯名字之意。也象征荷鲁斯之精神世界从此升华到崭新高度。

“走雚”就是荷鲁斯之步的意思。

“走”为大步快跑,象征失去双手的荷鲁斯(思想)已经今非昔比而超然领跑。

“鹳”字反映荷鲁斯的智慧到达最高级阶段(详见下述)。

 

[破解28]

雚——①同鹳②草名芄兰。

笔者认为:

“雚”亦为草名是“艹”头演化错误所致,详见(2016新版-1)。

 

[破解29]

鹳——鹳科通称,大型涉禽,似鹤似鹭,嘴大而直。

雚——荷鲁斯。

鸟——鸟类。

 

笔者以为:

荷鲁斯一直隐藏在中国字里(2016新版-12)

“鹳”字为荷鲁斯之鸟的意思。

①“鹳”嘴大且长且直,与透特神的差异外观仅是嘴尖部不弯曲而已。

②“鹳”是荷鲁斯“隼鹰”形象透特化的另类表现,暗指荷鲁斯已经脑洞大开,智慧思想可以与透特神相比肩。

 

[破解30]

鬼雚

雚——荷鲁斯。

鬼——冥界。

笔者认为:

①网络查阅“鬼雚huan”是道教北斗七星之一,见于道士的符咒中。

虽然不清楚“鬼雚”字的具体含义,但正是这个字的存在,加上之前的“觀(观)”,让笔者发现“道”与荷鲁斯有很大关联。

②“鬼雚huan”可按字面拆解为“鬼”与“雚”。

“鬼”代表奥西里斯掌管的冥界(见下图-百度),而“雚”是奥西里斯的儿子荷鲁斯。所以这才是“鬼雚”等符咒能够驱鬼降魔的内在原因。

荷鲁斯一直隐藏在中国字里(2016新版-12)

 

1

[道之破解]

道:首+辶。

笔者以为:

荷鲁斯一直隐藏在中国字里(2016新版-12)

 

“首”字是“水”下“头”,水是大海,头是大脑。

合则寓意大脑象大海一样即俗称之脑海。

“辶”旁是“气”下“脚印”,气表示活,代表生命。脚印为所走之路。

合则是生命之路的意思。

“首”+“辶”合则为“道”。

是在脑海中寻求生命之路,或者是说生命之路就在脑海中的意思。

 

2

[道与伊西斯]

笔者认为:

“道”字来自荷鲁斯冲动砍去母亲伊西斯头颅之后的幡然醒悟。

也象征荷鲁斯由此打开并获得如同透特神一样的智慧与思想。

“道”字之“首”的本义是指伊西斯被砍下的头颅(见“母”之破解)。

象征伊西斯作为母亲仁爱、宽容、智慧等正义的一面。

“道”字之“辶”的本义是指被砍去双手而足行的荷鲁斯(见“走雚”之破解)。

代表荷鲁斯所走的“人”生之路。

综上所述,“道”字的本义就是荷鲁斯以母亲伊西斯的头脑为榜样走未来的“人”生之路,而看未来之景就是“觀(观)”。

 

3

[阙、觀与伊西斯]

“阙”原指道教场所门前的一对楼台类的建筑(见下图-百度)。

荷鲁斯一直隐藏在中国字里(2016新版-12)

 

笔者认为“阙”之设计来自伊西斯被荷鲁斯砍下之头颅,之后又被透特神重新接上的故事。

这也是最古老而成功的换头术(无论同体还是异体其技术都无甚差异)。

所以为了纪念这一事件,“阙”的最显著标志就是“重顶”——重复的头部也。

“阙”字另有去除、毁伤、空缺、过错之意,均来自荷鲁斯冲动砍去母亲伊西斯头颅这一事件。

觀”是荷鲁斯之眼,“阙”楼而觀”,代表荷鲁斯的幡然醒悟、脑洞大开。

所以道教的庙宇也多是“重顶”设计叫觀”。

荷鲁斯一直隐藏在中国字里(2016新版-12)

荷鲁斯一直隐藏在中国字里(2016新版-12)
 

4

[咒语与伊西斯]

笔者以为:

道士的咒语应该学自伊西斯,因为伊西斯才是咒语最厉害的的老祖宗。

[百度故事]

①伊西斯向天堂哭喊,声音传到亘古的船上,飞船停止不动了。通晓各种各样咒语和法术的托特从船上下来,并带来了“伟大的指令”(那是一个词语,它的指令必须得到立即和完全的执行,不论是在天堂还是在地球,甚至是在另一个世界,每一个神明、精灵、魔鬼、人类、任何有生命或无生命的个体,都必须对它服从。)托特念了一个伟大的咒语,他借助咒语把拉的“生命流体”转移到孩子身上,毒液则立刻流了出来,荷鲁斯恢复呼吸,获得了重生。托特完成这些后,重返拉之船,跟随他的众神又继续行船,飞盘又重新开始了每天横跨天空的旅行。托特临走前说的话,更令她倍感欣慰。托特说他会当荷鲁斯的拥护者,他会传给荷鲁斯力量,让他不但可以抵制来自上面的攻击,还可以对抗来自下面魔鬼的侵袭,他会辅佐荷鲁斯,确保他继承王位,管理两片土地,即成为埃及之王。托特还向伊西斯许诺,拉也会成为荷鲁斯的拥护者,如同他曾经拥护过其父奥西里斯一样。他还委婉地提到过伊西斯所作的贡献,他说:“是他母亲的话语使他恢复生机,这些话语足以帮助他恣意纵横四海,化解所有的恐惧。我自己也不得不服从于这种咒语。”因此,一切都归功于伊西斯咒语的力量,也正是这力量使太阳停滞,让逝者重生。

②伊西斯魔法

伊西斯通常都是以贤妻良母的形象出现在神话传说里,但她同时也是个拥有很多阴谋和野心的狡猾女神或者是一位令人畏惧的强大巫师,许多故事中都描写了她在进行自己计划的时候是多么诡计百出。人们普遍都认为伊西斯在所有神灵中拥有最强大的法力,因为她以知道数百万个神和精灵的真名与特性而著称。只要知道那个神或精灵的真名,伊西斯就能轻而易举的拥有了自由操控它的力量(真名的使用成为后来很多埃及魔法咒语的核心)。但是只有一位神的真正的巫术名字是她所不知道的,那就是她的父亲,年迈的众神之父—“拉神”。虽然伊西斯拥有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可她并不满足。她仗着自身的强大魔力,设计后也如愿以偿,将拉神的神力完全转移到了自己身上,并强行剥夺了拉神的最高统治权而成为了诸神中权力和法力为最强大的女神。因为这则故事,伊西斯在中世纪欧洲也被人们尊为女巫宗师。在希腊和罗马占领后的后埃及历史时期 ,由于伊西斯所拥有的魔法,使她成为了埃及神殿中最重要和最强大的神。魔法是整个伊西斯神话中的核心,在这一方面,可以说超过了埃及其它所有的神。

注:笔者非宗教人士,亦不懂教义,更没有深入研究,仅以旁观者身份浅谈“道”字的几点个人看法。错谬难免,敬请海涵。

 

[全篇完]

[论文笔者原创 转载请标明出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