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guozhenqun98260
guozhenqun98260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141
  • 关注人气: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通达信】筹码低位单峰密集公式

(2020-03-15 20:52:36)
标签:

转载

分类: 股票形态
       分析筹码成本分布的状况是判断庄家操盘意向,扩大自己操盘盈利水平和提早防范股价波动风险的一种重要手段。 
       我们通过一种数学模式尽可能地接近和模拟市场的实际筹码分布状况,虽然做不到知道所有人的底牌,但是做得到了解大部分其他人手中的牌。 
       许多股票分析软件(如通达信)都为客户自己定量地描述市场行情提供了两个成本函数,COST和WINNER,从而为筹码成本分布的分析提供了一个自由和开放的平台。 
     
1. COST(成本)和WINNER(获利)函数 
       COST与WINNER是相反的两个函数。COST是根据获利盘估算价格,WINNER是根据价格估算获利盘。灵活应用这两个函数,可以定量地进行成本分析计算。         

1.1 COST(N):成本分布情况 
       含义:计算成本分布情况。表示当日N%筹码(可视为获利盘)的价格是多少,即有N%的筹码在该价格以下,其余(100-N)%的筹码在该价格以上,这样计算的原因在于通过具体的数值分析求得更加明确的市场成本构成情况。 
       示例:COST(10) 表示10%获利盘的价格是多少,即有10%的持仓量在该价格以下,其余90%在该价格以上,视为套牢盘。 
       COST函数根据获利盘和套牢盘的比例得出其分界线,通过对市场的分析,我们可以假设: 
       90%的成本集中在COST(5) - COST(95)之间; 
       70%的成本集中在COST(15) – COST(85)之间。 
       若我们以COST(50)表示平均成本,则 
       COST(95)- COST(5)/COST(50) 就表示90%成本分布于平均成本附近的某个范围之内,该数值描述了成本分布的密集程度,我们称之为筹码集中度。 
 
1.2 WINNER(A):获利盘比例 
       含义:计算获利盘比例。 
       示例:WINNER(CLOSE),表示以当前收盘价卖出的筹码(可视为获利盘)占全部筹码的比例,如返回0.2表示20%的筹码可能是获利盘;WINNER(10)则表示10元价格的“获利盘”占全部筹码的比例。 
       在《高级实战技法》中两种密集形式:单峰高位密集和单峰低位密集。这两种密集形式分别代表了不同的基本含义,当发生在相对的高位的时候,几率较大的后市行情是下跌即将来到,而低位则刚刚相反。  

1.2.1条件选股之一:单峰密集 
       股价一直在一段区域内上下振幅不大的波动,在狭窄的区间内发生了大量的换手,并且延续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在业界有许多种的称呼,或者其他较为形象的描述,例如,长期的横盘整理,时间换空间等等,该形态被视为一种主力以低成本吸筹,以耐心换取筹码的典型手法,但是一直缺乏一种定量的描述方法,而移动成本分布的模型的建立为简单解决这个问题带来了契机,而COST和WINNER函数则为我们提供了实现真实统计意义上的解决手段。  
       单峰密集条件选股公式: 
       ((cost(85)-cost(15))/(cost(85) +cost(15)/2))*100<10;   
       详细解释如下:  
       我们要找出70%的筹码集中在很小的区域内(一个容易进行横向的对比的区间内),也就是筹码分布集中度较高的区域。  
       在前述两个假设的前提下,按照以下的方法做: 
       先找出85%的筹码获利的价格线:A1:=COST(85); 
       再找出15%的筹码获利的价格线:A2:=COST(15); 
       则70%的获利空间为:A3:=A1-A2;  
        85%和15%的获利价格区间的中价为:A4:=(A1+ A2)/2; 
       将表达式改为百分比的形式并进行界定,让70%的筹码分布在它们中价的10%的范围内:A3/A4*100<10。
       当然,上述依据假设建立起的数学模型并不代表真实的情况,但却可以近似地反映出真实情况所变现出的现象,而我们要的仅仅是未来涨跌的趋势现象,具体数值对我们来说其实并没有什么意义。
       通达信在移动成本分布右下角标注的“70%的成本在X元集中Y%”,其中的X值就是我们在上式中计算的中价A4,Y就是集中度。
       因为在原来的假设前提下,每一天的筹码分布都是不断的累加和迭算的,期间的计算量相当巨大,这就是我们之所以采用以上的简单计算方法的原因了。因为细心的用户一定会想到,筹码绝对不会像我们所说的那样简单地集中分布在85-15的区间内,但是一定是近似的分布在这个区间内,因为它们的分布符合正态分布的原理,是完全可以用统计学原理进行统计回归的。  
       回归的目的就是为了未来的规划,即预测。其实,依据线性回归后的曲线进行预测,就是寻找概率最大的走势趋向,其准确度是很高的,其原理就是把握趋势,所以,真正意义上的预测就是“看趋势”。因此,国内外股市分析首推趋势分析法。这也就是我为什么坚持趋势分析为主的原因,而趋势分析首推均线分析,其他的分析和指标统统属于辅助判断类,需要但并不主要。所以,要想做好股票,你必须得先有一幅能让你信任的,简单而明确的好主图。          

1.2.2 条件选股之二:低位的单峰密集  
       即对单峰密集加入低位的概念。我们有许多的方式进行低位的条件限定,我们可以通过对历史上的最高点进行对比,或者引用其它的指标公式,或者采用一段时间内的高点作参照对象来看目前单峰密集所在的位置。以下将使用最后一种方式来完成这一步工作。
       股票在交易过程中,在不同价位所堆积的股数,站在庄家的角度,从获利盘来看,它的区间应该为0%--100%,否则就没有卖的必要了。那么庄家是在什么位置建仓的?肯定是在低位建的仓。那么什么是低位呢?是10%以下,或20%以下,还是50%以下?  
       庄家和散户是在博弈的。往往散户认为的低位,庄家是不会建仓的。也就是说,底是庄家做出来的,而不是散户,而庄家又是在“低位”建的仓,只有知道了庄家的建仓成本,才能知道真正意义上的底部。那么,如何知道庄家的建仓成本是多少? 
       建立低位的模型:“在过去一段长时间的交易周期内,采用250天,85%和15%的获利价格区间的中间价位在其波动范围的下半部位,也即是低于250天振幅的50%”。 
       1、首先定义低位:把获利盘50%以下定义为低位。 为什么不把10%以下定义为低位?想一想,庄家拿了10%的筹码能不能把这股票做上去?回答是NO。50%太高了吧?不高,因为在股票下跌的时候,散户很少做买卖的动作。而当股价上升了一段时间,散户就活跃起来了,有买的,有卖的,这时,庄家就可以在震荡中吃到散户的筹码。没有一定的获利盘,庄家到那里去吃筹码呢? 
       2、再定义底:底是走出来的。 
       只有出现了低点,在以后的日子里不再创新低,那才叫底。如何找出来呢?可以在通达信中写这么一个指标: 
       E:=LLV(L,250);{一年中最低价的位置} 
       E1:=BARSLAST(E);{求得一年中最低价的位置到现在的周期} 
       底:IF(E1>40,1,0);  
       底做的时间越长,底部越可靠,股市里有句谚语:“横的越长,涨的越高”(我给它加个条件,是在低位),说的就是做底的意思。为什么选40呢?因为,只要40天以上不创一年新低的股票都有庄。牛市,这个时间会短些,到了熊市,可以将它调大一点。因为,在牛市里,庄家也来个做底半年甚至一年,那牛市早就过了。 
       只要把从底部到现在的时间里获利盘50%以下的平均价求出来,就可以知道庄家的成本了。但这是股市,股市是涨涨跌跌的,是有时放量有时缩量的,或是平盘的。总的来说,股市是非线性的。您得把它的放量和缩量也考虑进去。 
       大家知道换手放量的时候,几天或10几天,换手就是100%,缩量的时候,几个月换手也没有100%。那照前面的周期算,如果是放量的时候还有点准,如果是缩量的时候一点用也没有。 
       打个比方:如果一个股的流通盘是100股,今天成交1股,明天成交3股,后天成交2股,大后天成交50股,再大大后天成交50股。那成本是依那一天为准(不考虑庄家对敲的问题)?回答当然是最后2天的,而不是这5天的平均价。这就是股市的非线性。那么就要考虑这个问题,因成交量在股市里起着非常大的作用。 
       如何求这个“非线性周期”呢? 
       因为流通盘是一定的,如果成交量大,那么把所有的流通盘换一次手所需的时间就短,反之,则时间就长。这个周期是变动的,也就是“非线性”的。可以用通达信软件编一个公式: 
       A:=SUMBARS(V ,CAPITAL);{累计换手=100%的周期} 
       那如何知道庄家的成本呢?前面已经说过,在底部区域里获利盘50%以下的平均价即为庄家的成本。庄家在获利盘50%以下的这个区域里,在10%或20%下吃的多,40%或50%之间吃的少。给它们分配比例,给10%以下的最多,给20%以下的少一点,依次递减。这样就可以得到庄家的成本了。 用通达信软件编个公式,就可以看到庄家的成本了。公式如下:
       A:=SUMBARS(V ,CAPITAL*1);{累计换手=100%的周期}
       A1:=SUM(COST(10),A)/A;{在A周期里获利10%的平均价} 
       A2:=SUM(COST(20),A)/A;{在A周期里获利20%的平均价} 
       A3:=SUM(COST(30),A)/A;{在A周期里获利30%的平均价} 
       A4:=SUM(COST(40),A)/A;{在A周期里获利40%的平均价} 
       A5:=SUM(COST(50),A)/A;{在A周期里获利50%的平均价} 
       庄家成本:(5*A1+4*A2+3*A3+2*A4+A5)/15, CIRCLEDOT,COLORRED;{求出庄家成本} 
       公式中的5,4,3,2,是分配的比例系数。 
       当然,某些股票有特大利好时,庄家来不及慢慢的吸筹,就不知道它的成本了。但1000多个股票有几个是这样的,一年中又有几个?我说的是个普遍性的东西。 
       现在把上面的四个问题加在一起,再加一个条件:收盘价上穿成本线。我们就认为庄家要启动了,条件选股公式如下:
      a:=SUMBARS(v,CAPITAL*1);  
      a1:=sum(COST(10),a)/a;
      a2:=sum(COST(20),a)/a;
      a3:=sum(COST(30),a)/a;
      a4:=sum(COST(40),a)/a;
      a5:=sum(COST(50),a)/a;
      e:=llv(l,250)=l;
      e1:=BARSLAST(e); 
      ok:=(5*a1+4*a2+3*a3+2*a4+a5)/15; 
      ok1:if(cross(c,ok) and e1>=40,1,0 );  

2. 总结: 
       当股价横盘或略微上升,而筹码集中度减少,说明个股正在洗盘,在完成空中加油后有望继续大涨; 
       当股价横盘或略微下降,而筹码集中度减少,说明这样的股票无庄,纯属散户行情; 
       当股价盘升,而筹码集中度不断增加,这说明庄正在拉高吸筹; 
       当股价上升到高位,而筹码集中度减少,说明该股股价正在见顶中,要小心坐了过山车; 
       当股价下降到低位,而筹码集中度不断增加,说明该股股价将出现反弹。  
       筹码集中度趋势与股价波动趋势一致时,该股一定是大牛股;反之,只能是个波段振荡股。 
       无论如何,趋势总是优先的。 
       筹码集中后,由于洗盘的需要,允许其股价在涨升的过程中发散1~2次,多了不行!事不过三!再次收敛的底部必须逐级抬高,由于筹码的总量是恒定不变的,因此,筹码集中度有上限,同样也有下限。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