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春谷青青火
春谷青青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8,652
  • 关注人气:2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白虎涧(之二)——从万福梯到通天八十一洞穿越记(文学游记)常青

(2020-10-13 10:03:12)
标签:

原创

游记

常青

分类: 06.游记(文章)

在白虎涧(之二)

——从万福梯到通天八十一洞穿越记

(文学游记)

常青 

 

“你这人说话不算数!”女旅伴隔着一条隔断绳瞥着我笑,因为我有老年证走得是快速通道,这边只有我一个人儿。而她和小旅伴则需要验票,只能走那边的主通道,排了不少的人。

“怎么了?”

“你不是说不来这里了吗?!上次。”

“疫情之年,选择不多。”我故意大着舌头说,把个口罩弄得在脸上上下直跳。

 

“‘希望石’,干什么用的。攀岩吗?!那些黑的都是废轮胎吧。”小旅伴说着走到那块宣介牌下去看。

“可惜,停修了!不然,我还真想玩儿玩儿。”我用手杖头挑着面前那根拦阻绳,“这可是一整块巨岩呀!就是一面石头坡嘛。还一边缓一边陡,从右到左,逐渐增强。游人来了,尽可自由取舍,选择难易程度。真真是不错!这石头是怎么生的!这人家是怎么设计的!”我由衷地感叹着。

“快走吧!也不让上。”女旅伴催促着。

 

“这就是‘天梯’!”我停在由几级半圆形的石阶护起来的木阶下面,抬起手杖往上指着。“景区的导览图上标得是‘万福梯’。讨吉利吧!”

“这么高?!”小旅伴抬头望着。

“多少节台阶儿?”女旅伴边问边抬脚往上迈。

“900多级。”我说。

响起了杖尖掇在木阶上的声音,女旅伴已经开始往上走了。不一会儿,人就不见影儿了。

小旅伴有些惧怕,掏出手套带上,一手扶链一手拄杖,一步一步的往上走,速度比较慢。“你在我后边走吧!这么陡的地方,我可不愿老追你们。”

没办法,我只能拉在后面了。不过,到也称了我可以随时停下、自由照相的心。又是横拍又是竖摄,又是超广角又是全景,可算是过足了瘾。到后来,我自己都有点儿拍腻了。回去后,搁电脑上一看立马儿就删去了很多。拍得太滥了!

“第500级!我脚下。”我使劲跺了下儿一只脚,朝上边喊。

“知道了,走了一半儿了。”小旅伴回答着我。以后,每走100级,我都要报一遍数。脚下的木阶上,有不知是景区的管理者还是有心的驴友,用黑颜色标示出来的阿拉伯数字。

 

“第900级!”因为刚才爬到转弯处的一堆岩石顶上去拍照,所以被落下了一段距离。下来后就赶紧往前赶,弄得口里边有些直喘。

“920级!你甭着急,我等会儿你。”小旅伴朝下喊,“还有四级!上边儿。就没有了。”

果然,等我上去一看,木台阶已经没有了。“甭看了,是924级。”女旅伴正站在上边,往下注视着我们笑呢!我知道,那眼神里的潜台词是,你们才上来呀!

“我照了好多张像!”我知道她爬山就爱照相,就故意这样说来气她。

“不生气!”她一撇嘴儿又一扬头。

 

再往前,往上,木阶虽然没有了,路却还没有到尽头。沿着土石小道继续走,拐了一个弯儿,才算到了山顶上。这里的地势比较平缓,视野十分地开阔。四周群山环绕,峰高谷深;岩石裸露,醒目壮观。“这里拍全景好!借我手机用用。我的在包儿里呢!”小伙伴要过我的手机拍起照来,“回头发给我啊!”

“拍吧!我的手机照相功能多。”我说着趁机走到旁边去了,那里建有一处平台,临坡近谷,十分突兀。看上去,很有几分惊险。更奇的是上边还有一座茅屋式的棚式建筑,大玻璃厅小天窗。但似乎是还没有完全建好,因为脚手架还立在那里,只不过都已经生锈了。山顶上雾水大呀!我走上平台刚一靠近那所房子,就响起了一阵广播喇叭声,“这里是公安设施,请勿靠近。”这样的公安设施可是十分地新颖别致,只是、只是太象牙塔化了!这要是能让游客进去坐一坐,俯观远望一番该有多好(哪怕是收个费呢)!其实,不如就在这里建个观景回廊好了。我喊过小旅伴,各自都留了影。

 

从上边下来,那转弯处的自动饮料售卖机旁坐了一大堆游人,有人问我们上边还远吗?我说不远,一百多米。又问有什么?有景儿!我说。

我们从人群中穿过,没有从原路下去,而是朝右一拐,走上了一条下行的盘山大道。

“这边通哪儿?”小旅伴问。“好像是下山的路吧?!”

“山里的盘山路,都是能够上山,也能够下山。”我说,“不过,这好像可以通向我们上次来的‘八十一洞’那边儿去。”我看了一眼女旅伴。

“不知道。”她说。

“我也不知道。只是……

“直觉!”她瞟了我一眼,“不过,我倒是挺相信你的直觉。”

“直觉也不如‘高德’,打开看看不就得了。”小旅伴说。

“太费电。我还省着好照相用呢!”我说,“在这景区里,随便走,丢不了。只可能有险路,不会有死路。除非,你得意儿的!”

 

“你俩赶紧走!”我端着手机朝前边大声喊,“快走,走出我的景框去。”等我照完相追上去后,小旅伴问我,“照什么呢?没什么景观呀!照这路吗?!”

“你没见我刚才到路边去看那牌子了吗?”我打开手机的相册,“喏,忽必烈点将台!”

“一个土台子而已。附会的吧?!”

“那谁知道!对这一类有关人文历史的景观,我从来都是当传说故事听。好玩儿和好看就行!你还别说,想象一下,当年忽必烈就站在这土台子上边,看着他的将士们骑马在下边的路上飞奔而过……还真挺气势的!那也是,一代枭雄、叱咤风云的——”我打住了话头,因为我的两个旅伴谁也没有着耳朵听,都已经走出去好几步了。咳,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不能强求呀!

“哇——”一阵孩子的哭声突然想响起,在这山里显得很是震耳。我有些惊奇,怎么……

因为已经走上了小路,路面又比较平缓,我们疾走了一阵,就追上了一只不算是小但又确实是小的队伍。因为这是由几个成年男女和一大帮子孩子组成的旅游团队,孩子们都很小,却足有一个排的人数。应该还是在学龄前,像是幼儿园大班的孩子。一个男孩子正仰着头咧着大嘴扯着嗓子嚎哭,怎么劝也劝不住。这么小的孩子,被领到这荒郊野外。锻炼是有了,可禁受得了吗?!我想着,就准备从旁边草丛里绕行超越过去。

“来,给老爷爷让路!让爷爷他们先过去。”站在队列旁的一位姑娘说,一副幼儿园阿姨的口气。

“谢谢!”我大声说着,把手杖俱得高高的,生怕碰着他们。

“我怎么觉着像是在《啊!摇篮》的那个我小时候看得电影里呀!”小旅伴回头对我说,“不危险吗?让孩子来这种地方!”

“从小就接受野外锻炼也好!尤其是现在这大都市里的孩子。”我说。

 

女旅伴大概是不满我们老是停下来不走去照相(这一点小旅伴倒是和我爱好相同),又不给她照,就悄默声儿的头前走了。这会儿,早已经不见踪影喊都喊不应了。

“不会走丢了吧?她。”小旅伴说。

“放心吧,出来多少回了,一块儿。到有岔道的地方她就不走了!”

果然过了遇佛顶那里的垭口,又走下一段布满碎石(都是从旁边山坡上滚落下来的风化的岩石渣块,双脚踩上去很滑)的陡坡就看见,女旅伴正站在路边等我们。“刚才你们照相时超过我们的那队人朝上走了,往右。往左也有路,是下山的。”

我看看手机的时间,“才十点半!我们也朝上走,不下山。”

到了那个路口,却见有一队人正从上边走下来,也得有十几个人,都是壮年妇女和老年男人。其中的两个老爷子恐怕得有快七十了,居然走得身上泛热连上衣都脱了,光着个大膀子。真是老北京的爷们儿呀!我心中暗自发笑。

“这是白虎涧吗?”一个女的问我。

“对,后花园。”

“你们是从哪儿过来的?”她又问。

“天梯。”女旅伴回答。

“你们从哪儿过来?师傅!”我问。

“凤凰岭。”

“能通?这里!”我竟有些惊喜,“好走吗?路。”

她上下看看我,摇摇头,“挺陡的!我们是上山。你们……

“痕迹明显吗?路?!”

她点点头,“明显。”

“怎么走?”

“就从这座山上去,然后往右拐,别往左,再下山。就是公园,凤凰岭。”

我们道了谢往上走去,“从这儿能去凤凰岭?不用花门票?!”小旅伴说,“从那边儿回家去也不错!”

“这里我是第二次来。这条路早就有,可我没走过。”

拐过一个弯儿,一条石阶路出现在面前。仔细一看,哪是什么石阶,只不过是就地取材把那些大大小小的石头摆了一摆、固定了固定。旁边儿,崖壁上还安了一条直上而去的铁链子。得活,这条路肯定不好走!不然,景区不会给安上护链。我忽然想起,这,应该就是图上标的那条“攀索路”。据说,不但十分地陡峭,还有三百米长呢!

“这是什么路?太难走了!”小旅伴回头看着我说。

“什么路,就是一条由泄水沟加工改造成的路。”

“我不用手杖了,也不扶链子了。”往上走了几十米,小旅伴就把手杖放到了一边,掏出手套戴上,俯下身子开始手脚并用的往上爬了。“这手杖怎么办呀?”

“没事儿,我收队!给你敛着。”

女旅伴一瞧,也不怕姿势难看了,也把手杖立在了一旁,学起了小旅伴的样子。得活,我只好一一给拾起,一手抓着三只登山杖和一瓶水,另一只手去扶铁链子了。

“我上不去了!太难……爬了!”女旅伴嘴里直叨咕。

“你算了吧!我这儿还用一只手呢!慢点儿爬,累了就停下喘口气儿。”我说着朝上望去,也许是因为姿势采用的十分实用(虽然不太雅观有点像大狗熊),小旅伴已经把我俩落下有二三十米远了。与早晨那登天梯时小心翼翼的样子,其表现和速度简直是判若两人。看来,恐惧还是个心理问题,多一半都是自己在吓唬自己。这话一点儿不假!爬山,降低身体重心是最重要的。可是,我现在却做不到,因为拿着三根登山杖,拨拨楞楞的只能直着个身子。好在,我爬乱石头并不怎么憷头。而且,我爬山喜欢借助手力。正好,还有一只手可以去握铁链子。只是,到了需要连续倒手去握时,才显得费力一些。

“上边下来人了。找地方停一下,给人让开道。下山难!”小旅伴朝下喊。

这一点,倒是和我的想法一样。

“您好!”下来的是两个人,一男一女,男的岁数大一点,女的岁数小一点,像是一对父女。“你们从哪儿过来呀?”我问那走在后边的男的。

“十八潭。”

“上去以后怎么走?是有个岔道吗?”

“往左拐。”

“到上头还有多远?”

“还得走一会儿!拐过弯儿,再走一段就到了。”

 

“噢!上来喽。”我听见小旅伴在上边欢快的喊。

“你们上去了?是有个岔路吗?”

“有。还往哪边儿走?”

“你们在那块儿找个平地儿等着我!”

“你干吗呢?还不上来?!”

“照相呢!等我会儿。”我边用肚子靠住链子探出上身和胳膊找拍摄角度边喊,“这儿景不错!”

照完相转身就走,结果只拿了手杖而忘了水瓶,就又下去拿,水可是不能丢!等来到上面,俩旅伴正在望景聊天儿。我也打开水补充起水分来,这一阵陡坡爬得,嗓子眼儿有点儿发干。

“我们往哪边而走?”小旅伴问,“我有点儿累了!”

“我们不去什么凤凰岭了!刚才在下边照相时我就想,那边的道我也没走过,还不知道咋样呢!奔这边儿吧!去八十一洞。我认出来了,上回我探路就是走到这里停下的,因为再往下的路很陡,就没敢再走。原来,就是这攀索路的出入口。”其实,我这样决定主要是为两个旅伴考虑。一个是新驴,一个胆儿太小,我操不起这心!要搁我本意,还是挺想来一个从白虎涧到凤凰岭这两个景区之间的穿越的。

两个人都同意,我们就不再在此多做歇息,赶紧继续上路了。这里是山顶,地方空阔风太大,谁身上都有汗。一路往下,轻车熟路,我时不时就给初次来这里的小旅伴介绍路途和景观的情况。听者听得有一搭无一搭,可能是有点儿累了。旁听的女旅伴倒是不时插上一句,发一句感慨。毕竟,她和我一样,已是第二次来这里了!(2020年10月8日记)

 

【手机拍摄,不为艺术,只为纪行】


在白虎涧(之二)——从万福梯到通天八十一洞穿越记(文学游记)常青

1.希望石【本文作者李永春即时拍摄于斯】

在白虎涧(之二)——从万福梯到通天八十一洞穿越记(文学游记)常青

2.万福梯【本文作者李永春的手机即时拍摄于斯】

在白虎涧(之二)——从万福梯到通天八十一洞穿越记(文学游记)常青

3.山巅棚屋【本文作者李永春即时拍摄于斯】

在白虎涧(之二)——从万福梯到通天八十一洞穿越记(文学游记)常青

4.忽必烈点将台【本文作者李永春即时拍摄于斯】

在白虎涧(之二)——从万福梯到通天八十一洞穿越记(文学游记)常青

5.岩松【本文作者李永春即时拍摄于斯】

在白虎涧(之二)——从万福梯到通天八十一洞穿越记(文学游记)常青

6.攀索路(向前望)【本文作者李永春即时拍摄于斯】

在白虎涧(之二)——从万福梯到通天八十一洞穿越记(文学游记)常青

7.攀索路(往回看)【本文作者李永春即时拍摄于斯】

在白虎涧(之二)——从万福梯到通天八十一洞穿越记(文学游记)常青

8.通天八十一洞——三角石的稳定性【本文作者李永春即时拍摄于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