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欧洋
欧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67,435
  • 关注人气:5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水浒:卢俊义为何会沦为梁山草寇?

(2018-03-14 08:10:08)
标签:

水浒

玉麒麟卢俊义

欧扬

杂谈

分类: 水浒/金瓶梅
水浒:卢俊义为何会沦为梁山草寇?

一、缘起
  晁盖死前,曾立下了谁杀了史文恭就立谁为老大的政治遗嘱。虽说宋江仍然如愿以偿地当上了老大,但这个遗嘱则一直是宋哥哥的一块心病。对刚即位的宋江来说,怎样解套是当务之急。所以他一方面重组梁山的组织机构确立自己的老大地位,另一方面则想方设法化解晁盖这份对他极为不利的遗嘱。正好这个时候卢俊义的名字偶然地出现了。对宋江来说,卢俊义是个极佳的二哥人选。首先、卢俊义本身的硬条件过关,世家子弟而又武艺超群,又是著名民营企业家,这样的素质空降个二哥的位子也说得过去。其次,卢俊义如果上山则根基很浅,宋江继位时梁山已经网罗了88条好汉,羽翼已丰,就算卢俊义加盟,对宋江的威胁也不大,反而宋江倒可以用卢俊义来平衡其他非嫡系势力,使他们相互牵制,这样有利于宋江控制整个组织。第三方面也就是最关键的一点,宋江要化解晁盖的政治遗嘱,需要这么个二哥,来使得晁盖的遗嘱不再具有可操作性。
  宋江的这点花花肠子,吴用是看得很清楚的,所以当宋江在完成组织重组后,装模做样讨论要打曾头市时,吴用就以居丧期间不可轻动来劝谏宋江不要出兵。其实这是宋江和吴用的双簧,因为宋江压根就没有想要打曾头市,宋老大的当务之急是如何巩固老大地位,而不是去搞什么大行动。否则后来梁山众人兴师动众、跨州越府去攻打北京大名府时,怎么就不再顾虑居丧期间了呢?随后借一老僧之口说出了河北玉麒麟卢俊义的大名。于是宋江就对这个卢俊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有些担心像卢俊义这样的社会成功人士恐怕很难让他进入到黑道组织里来。这时候诡计多端的吴用就拍胸口保证说:老大放心,没有条件我们可以创造条件来引他入伙。
  二、设计
  卢俊义本是北京大名府的一个大富商,旗下卢氏集团是大宋十大民营企业之一。本人文武双全,一身武功天下无敌,而且又家世清白,世居北京,一直从事正当生意,做人谨小慎微,从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跟黑道毫无瓜葛。按他本人的话说:“卢某生于北京,长在豪富之家;祖宗无犯法之男,亲族无再婚之女;更兼俊义作事谨慎,非理不为,非财不取”。这样的人物当然不会无缘无故去参加黑帮。但当梁山组织把他作为一个主要的网罗对象后,他的悲剧性命运就不可避免了。
  吴用装扮成一个算命先生跑到北京大名府卢氏集团总部前,有意让卢俊义撞上,并给卢俊义算了一卦。吴用胡诌卢俊义有血光之灾,必须到东南一千里的地方去避祸,才能化解。实际上就是想骗他到梁山附近,然后把他劫上山。不仅如此,吴用还有意骗卢俊义自己在集团总部墙上题了暗合“卢俊义反“的藏头诗一首:
  “芦花丛里一扁舟,
  俊杰俄从此地游。
  义士若能知此理,
  反躬逃难可无忧”
  按说卢俊义也算是一个见过大世面的人物,这种江湖术士的伎俩应该是瞒不过他的。不料也不知道是鬼迷了心窍,还是有钱人的通病——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卢俊义准备按照吴用的化解之道去东南千里之地泰安州,也权当渡个假。
  卢俊义有两个心腹之人,一个叫李固,卢俊义曾救过他的命,就留在身边工作。后因李固其人聪明勤快,所以在集团内窜升得很快,此时已是卢氏集团的财务总监。另一个就是大名鼎鼎的浪子燕青,日后也是梁山上的一号人物,排名36、天罡星的吊车尾。燕青是卢俊义的贴身助理兼保镖,当然以卢俊义的功夫根本不需要保镖,燕青的武功还是卢自己教的。燕青的另一项本事就是场面上拿得起放得下,吹拉弹唱样样精通,是特别能玩的那种年轻帅哥,以至于后来大宋第八代核心宋徽宗的二奶李师师都对燕青动了心。卢俊义还有一个年轻漂亮的太太贾夫人,嫁入卢氏豪门已有五年。
  无论李固、燕青还是贾太太都觉得吴用的话不可信。极力劝卢俊义打消远行避祸这个荒唐念头,燕青甚至还猜到了这可能是梁山黑帮的阴谋,因为到泰安州要途经梁山。但是卢俊义执意要去,毕竟卢俊义是集团总裁,所以他决定的事旁人也无法改变。于是卢俊义就带着李固出游了。
  途经梁山,梁山果然早有安排,将卢俊义、李固一行劫持了。一上梁山,宋江立马一番做作,率众位大哥跪下,并请卢俊义加盟。卢俊义自然不肯,换任何人恐怕都不会愿意,就好比美国的一个黑帮将比尔盖茨劫到某个地方,请他加入黑帮当老大,比尔盖茨怎会好好的首富不做去当什么黑帮大哥,当然不会同意。吴用看卢俊义不肯就范,就又施一计,借口请卢俊义多留几天,让李固带着财物先回家。吴用私下则对李固说其实你们卢总早已经加入了梁山黑帮,是组织的二哥。从吴用这个说法来看,宋江、吴用对卢俊义进入梁山组织后的位子早有安排,就是二把手的位子,也就是吴用让出自己现在的位置。接着吴用又一字一句地给李固解释卢氏集团总部墙头的藏头诗,暗合“卢俊义反”。并告诉李固,你们卢总早就跟我们梁山有勾结,这一次就是来投奔的,本来你们这几个家伙都是要被宰掉的,不过我们梁山组织宽宏大量所以放你们一条生路。吴用的这个套路,与当年江州黄文炳前副市长向蔡九公子解释宋江反诗的路数几乎一模一样。只不过宋江的反诗,的确是宋江自己写的,而且也反映了宋江内心深处的秘密,而卢俊义的这首诗则完完全全是梁山自己设的一个套,跟卢俊义毫无关系。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样一个让卢俊义家破人亡甚至差点丧命的圈套,在梁山好汉们看来却是理所应当,而黄文炳出于自己的责任心、对党和国家的忠心,向政府举报宋江的反诗却是十恶不赦的小人行为。这样的双重标准恐怕是完全泯灭了正常的是非观念。
  李固下山后,梁山又拖了二个多月才放卢俊义下山。虽说这两个多月梁山对卢俊义是一等一的招待,但卢俊义自己的感觉同人质差不了多少。不过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卢俊义也只能天天哀求梁山早日放他回去。梁山一放了卢俊义,他就星夜赶回大名府家中。不料李固已向政府举报了卢俊义是黑帮成员、梁山的二当家之事,并伙同贾太太赶走了燕青谋夺了卢氏集团的产业。于是卢俊义一到家就给大名府的公安逮捕了。
  李固的所作所为其实是人性的弱点造成的。试想身为卢氏集团的财务总监,卢氏集团的成功离不开李固的心血和功劳。他又是亲耳听到梁山重量级人物、军师和现任第二把手吴用说,卢俊义其实是黑帮组织二哥,回家后又发现作为证据的反诗就在墙上。纵然中间有诈,但对李总监而言,总裁跟黑道勾结犯法而且证据确凿,岂不正是自己取而代之的大好时机?恐怕就算明知有假也会当真的举报。这机会等于是上天掉下来给李总监的,身为一个生意人,岂有不取之理?要自己奋斗到卢俊义现在这个地步那得花多少年啊!所以李总监如果老老实实地坐等卢俊义回来反倒是怪事了。至于贾太太的反应更为合理,25岁养尊处优的豪门少奶奶从不知生活的艰辛,突然听到随老公出去的李总监说老公已经上了梁山成为黑帮二当家,而且墙上有反诗,证据确凿。老公一晃两个多月不见人影,集团的大权已落入李总监之手,平日里李总监也不是个不懂风情之人,对自己又大献殷勤,这时不依靠李总监还能靠着谁?所以贾太太跟了李固也是人之常情。照理说李固和贾太太的所为固然可恨,但对卢俊义来说最多是识人不明。大千世界这样趋利避害的人有许许多多,再说是你卢俊义执意要去泰安州的,当初人家都是极力规劝的。要说错首先错在卢俊义自己,要说罪魁祸首则应该是吴用和梁山黑帮,而不应该是这两个可怜人。退一万步说,就算这两个可怜人不去举报,难道处心积虑的梁山组织和吴用会就此罢休吗?所以无斋主人对卢俊义只痛恨李固和贾氏,后来反而同吴用称兄道弟感到很不可思议。没有吴用的陷害,卢俊义何至于落到如此地步。
  应该说卢俊义的眼光和用人是有问题的,忠心耿耿的燕青告诉他实情,他却不信,信任的李固却是个白眼狼。有意思的是同样是卢俊义的心腹,燕青就比李固忠心得多。这其实很正常,很多商战片和黑帮电影中都有类似的描写,其中对一把手或老大最忠心的往往不是集团的最重要的副手而是老大的司机、贴身保镖之类的人物,而最重要的副手往往都有取而代之之心。看来这个现象早在水浒时代就有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