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格格生活日记
孙格格生活日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9,378
  • 关注人气:7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平淡的日子为什么要有仪式感?

(2017-06-20 22:38:45)
标签:

情感

生活里的仪式感

觉察自然

对人生的控制感

平淡的日子为什么要有仪式感?
仪式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喝牛奶时,你特意替我擦掉嘴边的白泡沫,是仪式。出门时,你特意把我的领带给调整好,是仪式。走路时,你特意蹲下来帮我系好鞋带,是仪式。逛街时,你特意记得我喜欢的衣服买来送给我,是仪式。 别人生日你切蛋糕下去的第一刀是仪式,拆掉新书的塑料包装也是仪式。其实仪式就是把本来单调普通的事情,变得不一样。仪式是让我们对所在意的事情,怀有敬畏心理,感受仪式感带给生活的小确幸。


仪式感是获得安全感的源泉之一。

很多女孩子描述恋爱细节都会这样说:我记得那天我生日,他特地来看我,陪我在哪里做了什么,送了我什么礼物,对我说了什么话,他对我很用心,我觉得很幸福。

从感性的角度,在某事某刻特别用心做某事,带有仪式感,让人刻骨铭心。

很多女孩子都向往一场浪漫的婚礼,很多细节都会有特别的要求,在那个仪式上彼此说着爱的誓言,一生中记忆最深的莫过于此吧。

因为有仪式感,你才记得那天的阳光和白云,还有他身旁的微风和眼中的光芒。

生活里的仪式感
 
记得一个牛津大学毕业的著名学者说过他上学的事情:在他上高中的时候,父亲每次接他、送他的前一天,都会认真去洗一次车,而且要洗得非常干净。
父亲的洗车让他觉得上学有了仪式感,也特别用心。

我们成长、我们毕业、我们离开,我们需要一个个的仪式来对过去的自己告别,然后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王阳明名言:

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
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

一切繁杂里才能照见简单,一切世俗中才能照见脱俗,一切喧闹中才能照见宁静。

在如今缺乏仪式感的国度里,我们会失去很多觉察的机会。

不敬天地,不敬鬼神,觉察自然也会离我们越来越远。

我觉得仪式感之所以重要,是通过不断得暗示自己,强化精神,将自己的内心和外在的世界相连接,将外界的物质与我们心中所理解的世界结合起来,感受到自己的力量,有一种对人生的控制感。

能够让我继续坚持枯燥无聊的生活,熬过艰难颓唐的苦难,能够在遇到变故或者彷徨无助的时候给予强大的希望。

(谢谢朋友们对孙格格的关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