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橘子娱乐
橘子娱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063,308
  • 关注人气:22,9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专访新人张予曦:有些选择,只是因为没的选

(2016-09-01 10:38:24)
标签:

杂谈

题记:近期的张予曦频繁地出现在各大媒体的版面上。算起来最近的一个月里,橘子娱乐也多多少少发了与她相关的近十篇稿件。

从出道开始,张予曦身上从来不缺乏话题。但这一次,她真正凭借自己的作品——网剧《亲爱的公主病》,以一位新人演员的姿态走进了大众的视野。

http://admin.app.happyjuzi.com/content/201608/30/57c588635a750.jpg

表演像一扇门

张予曦坚信,被选择出演《亲爱的公主病》的女主角林星辰是因为她的认真。剧组选角初期,她正在银川拍摄电视剧《奇星记》。那期间每天的拍摄被排得很满,但为了争取角色,她还是让助理帮忙拿着不完整的剧本,趁着空档一遍遍地练。直到满意了,再分场次拍成视频发给剧方。

张予曦极度想证明自己,因为她很清楚作为拥有选择权的一方,剧组对自己的疑虑是什么,“我觉得这种争议是正常的,如果换个角度来看,首先她(张予曦)没有长段的作品,包括像《智取威虎山》,或者《栀子花开》,戏量都是很少的,而且你对她的印象只是模特,不知道她演戏是什么样的,所以我觉得质疑这个人太正常了。”但她似乎刻意忽略了自己身上自带的巨大话题。

的确,话题像一把利剑,它会让更多人认识你,反之也会平添更多的质疑。14年底《智取威虎山》的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徐克:“张予曦的角色是不是因为她有后台,特意安插进来的?”徐克导演先是一脸惊讶,随后想了很久才想起这个名字,“我只是觉得她合适”。张予曦不理解,因为整个拍摄过程里,她和徐克只说了两句话,而徐克根本不知道她是谁。

《智取威虎山》是张予曦拍摄的第一部电影。她演的是现代空间里吉米(韩庚饰)的同学,台词有两句,总共不超过20个字,但她很怕出差错,“感觉要紧张疯了,就一两秒的镜头,但是我真的至少成百遍地背那两句话”。

张予曦评价自己“心理素质不高”,每接一部都会很害怕。即便时过3年接拍《亲爱的公主病》,也一样,“尤其林星辰这角色,她词特别特别多,还有内心OS,太多话了”。除了台词量大,她还担心自己能否驾驭得了这个傲娇的公主。

不同于林星辰,张予曦的性格更加温和。虽然她不喜欢腻腻歪歪的粉色,有段时间还常以“小兄弟”自居,但她承认在性格上自己其实是个很弱的女孩。就像去年在真人秀《冲上云霄》里,如果不是工作需要,她打死都不会去跳伞,“我做这件事是因为女孩也应该做到最大的努力,可我不是女汉子,也就是个正常的姑娘”。

为了弥补与林星辰性格之间的差异,开拍前的两三天,她特意去上了表演课,让老师带着自己感受剧本和人物角色。张予曦用 “脚打后脑勺”形容拍摄的一个多月。“这是东北话,就是特别特别忙”,她为橘子君解释道,“因为收工之后要做的功课非常多,我又是那种较真儿的人,所以如果头一天晚上再晚收工,我也得把台词顺下来,这样才有信心面对第二天的工作”。

可以说,张予曦是战战兢兢地完成了《亲爱的公主病》。每天到了片场,她都很紧张,生怕任何可能会影响作品质量的失误发生。这样的状态,也被最初对她抱着怀疑态度的导演于中中看在眼里。临杀青时,他对张予曦说:“予曦,你真的跟我想的不一样,其实你做得很好。”

真正促使人成长的往往不是时间,而是经历。于张予曦而言,表演的经历像一扇扇大门,推开前是未知的。不管进入的房间是大是小,都能让她经受不同的历练。

http://admin.app.happyjuzi.com/content/201608/30/57c588732eb6f.jpg

紧张的转型

很长一段时间里,张予曦是排斥做演员的。那时候,她刚刚以签约模特的身份进入《瑞丽》——每天穿着漂亮衣服拍摄,其余的时间都在家里休息,张予曦很满足于当时的状态。后来事实证明,她的确把做模特这事想简单了,“其实模特是个很累的职业,我印象里连着一个星期,每天要拍一百多套衣服,说白了,你的客户和老板也是商人嘛,他们并不体谅你,甚至工作的时候连东西也吃不上”。

不到20岁的张予曦性格很脆弱,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她能做的只是哭,“每天拍完回家,或者有朋友来接我,我特喜欢跟人家哭”。张予曦没想过放弃,被问及原因,她说:“我并没有其他的选择。”模特的工作做了两三年,身边的同行陆续转行,她也开始思考——不做模特,自己该往什么方向发展?

杨幂、热依扎、包括曾经为《瑞丽》拍摄过的高圆圆,都是从模特转型成演员的成功案例。张予曦曾想过,如果能做演员的话,成为她们这样的演员该多好。但在她心里,这始终是一个很难迈进的高门槛。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张予曦才开始考虑把演员列入自己的规划。

提到那次演戏,她的手轻握住橘子君的胳膊,不好意思地说:“我们就不说那个了,因为现在看起来那个傻傻的。”在橘子君的追问下,张予曦终于松口,原来这部网剧就是13年拍摄的《唐朝好男人》。

对习惯于在镜头前摆静态poss的张予曦来说,演戏完全是一个陌生的领域。所以刚到片场,她完全是放空的状态,“我应该算里面的女二号吧,演一个傻傻呆呆的姑娘,其实拍摄第一天,我也认认真真看剧本了,知道该说什么,但在一群有经验的演员面前还是显得超级傻”。

大多数时候,张予曦就像个花瓶杵在片场,没太多台词,权当人肉背景板。第一天结束,导演和制片带着剧组的演员开会,聊聊哪些需要调整,唯独没有提到张予曦,“然后我就说‘导演,你也说说我,我这有什么要调整的?’”导演没绕弯子,“哦,予曦,反正你也都不在点上,挺符合这个角色,就这样吧”。

张予曦很懵,因为越是这样,她越觉得没底气。张予曦没接受过系统的训练,有媒体报道她曾在香港学过表演,但她告诉橘子君,一年的时间其实只上过两节课,比较完整的还是去年参加真人秀《一年级》时上的一个月课。她调侃自己是个“报班达人”,只要发现不满意的地方,她就立马找老师去学。

成为演员之后,张予曦深受周迅的影响,周迅的每部电影她都看过,其中最爱的是《李米的猜想》。看的时候,她还不忘写人物小传,观察周迅的表演方式。现在,她定下了一个目标——要对每个角色负责。

http://admin.app.happyjuzi.com/content/201608/30/57c5888f89898.jpg

自小离家

从小,张予曦的父母便在吉林本地做生意。因为疏于照顾,12岁时,她就在父母的安排下,被送到了兰州的三姨家。对于离家这件事,张予曦早就习惯了,“其实我一直生活在姥姥姥爷家,去兰州之前也没有和父母生活”。

虽然离开家,但真正让她做选择的机会并不多,“小时候你只要正常上学就好了,不用想别的”。高考报志愿时,张予曦选的是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专业,这源于妈妈曾经的梦想。年轻时没有完成,于是妈妈把这个愿望寄托在了她身上。

后来张予曦第一次为自己的未来做决定,是2009年参加瑞丽封面女孩大赛,那一年她16岁。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瑞丽》上看到了杂志社的地址,直接拉着姐姐一起去了杂志社,对前台说:“我想当模特。”前台很惊讶,于是找来了负责人,让她报了名。后来张予曦在比赛中得了冠军,如愿来北京做了一名签约模特。

回忆起当时的决定,张予曦却用这件事印证自己是个没有明确规划的人,“就像我忽然决定去做模特之后,才会给自己一个目标——既然现在选择做模特,那我要做到什么程度”。

橘子君:你个性上应该是很独立的,对吗?

张予曦:恩,我觉得我应该算是,我并不会遇到什么事想去依靠父母,或者会想家,我都还好。

橘子君:来北京之后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

张予曦:我一直是一个人生活,自己接工作什么的。

橘子君:父母会给你意见吗?

张予曦:我妈妈跟我聊的挺多的。

橘子君:她会和你聊什么?

张予曦:我会把生活上的事情,比如说工作的决定、现在的状况告诉她,她会给我一些小建议,或者想要倾诉的也会和她聊。

橘子君:那当演员这件事情,父母会不会反对?

张予曦:没有,她始终对我的这些决定是支持的。

橘子君:现在接戏也是吗?都是你独自决定的?

张予曦:我和我经纪人会商量着来,大家一起看剧本,聊一聊——你觉得怎么样?想不想去尝试这个角色?你对这个角色有什么样的感情和想法?

橘子君:会一直做演员吗?

张予曦:应该会。

橘子君:现在对演员的职业,有没有更明确的规划?

张予曦:有,我先前的规划是演自己想要演的角色,对自己每一个演的角色负责。我知道以我的演技,或者是我尽我全力可能也不会让大家满意,但是至少你要对得起自己对角色的努力。

http://admin.app.happyjuzi.com/content/201608/30/57c58898b05ad.jpg

最后一句

从模特到演员,张予曦走的每一步很随性,又像是被动的选择。采访的过程中,你会觉得因为父母的放手,让张予曦的生活缺少了一个引导,告诉她怎么走才更好。不过好在,独立的张予曦已经学会如何靠自己的力量在娱乐圈生存,就像面对那些质疑的声音,她总会告诉自己,“不用去担心,我肯定了他们(外界)一定会有质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