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敏821
王敏82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189
  • 关注人气: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读学前儿童音乐教育有感

(2020-07-02 14:41:49)

    本学期,我认真的阅读了《学前儿童音乐教育》,看完后收获颇多,解决了心中的疑惑,使自己在平时教学当中遇到的问题迎刃而解,特别是针对音乐欣赏的选择,让我有了全新的了解和认真。音乐欣赏总的材料有两部分组成,一是音乐作品,这其中包括歌曲和乐器;二是为了帮助儿童感受和理解音乐作品所采用的辅助性材料。教师在选择学前儿童音乐欣赏作品时,也应从这两方面考虑。音乐作品。为儿童选择音乐欣赏作品有歌曲和乐曲。歌曲有歌词,在一般情况下较容易为儿童所接受,同时幼儿不仅喜欢歌曲作品,同时也喜欢不带歌词的乐曲作品,这是因为乐曲本身音色丰富,表现手法多样,又没有歌词的局限,所以,幼儿能尽情想象和联想。那么我们在选择音乐作品应该有足够的音乐质量和审美价值,这是非常重要的。如:公认的优秀音乐作品、好的音响。在选择歌曲和乐器时还有不同的标准。

1、歌曲方面。如果选择的材料是歌曲,需着重考虑歌曲的内容、形象、情绪,应该能为儿童所熟悉的,歌词是容易被理解的。所以本格年龄段的孩子可以结合教学中即将学习的歌曲。朗朗上口的成人歌曲也是容易被儿童所接受的。

2、乐曲方面,这个相对较难,有的有标题、有的无标题。标题音乐一般有名称、情节、内容,让人感受出是在描述一件事情,如:儿童熟悉的故事情节,比起无标题的音乐来说,他们具有图画性和戏剧性,所以选择有标题的,更能有助于孩子们想象和联想。如果要选择无标题的就尽量选择旋律优美、节奏鲜明、结构单纯工整、长度适中。

    还可以根据不同的年龄段进行节选,如一首乐曲,从易到难进行节选。如《挪威舞曲》、《红绸舞》等。当然,在进行音乐欣赏选择音乐作品时,除了考虑没意见作品是否符合特色的要求,还要考虑所有作品在总体上是否符合教育的要求,即作品的内容、形式、风格;从内容发出,应广泛包含反应社会、自然以及儿童生活和内心世界的作品;从表演形式上广泛包含各种形式的歌曲和各种不同的乐曲;从材料的文化历史代表出发,应广泛包含不同时代的优秀创作作品和优秀作品。辅助材料。在选择真正优秀的作品外,还要考虑采用适宜的辅助材料,如动作材料、语言材料、视觉材料。在选择动作材料时,要注意应与音乐的节奏、旋律、结构、情感等方面保持一致,这样,才能对幼儿产生更深刻的感受。

    如《化蝶》优美、柔和。语言材料。指含有艺术形象的有声文字材料,如故事、散文、诗歌、民谣。欣赏中的语言参与,主要是使用幻想,有情感的词、句、结构优美的文学性语言;还要考虑应侧重于能帮助幼儿增强对音乐的感知和体验;还要注意语言优美,文学性强。视觉材料。音乐是流动的,稍纵即逝。而作为视觉对象的图画,雕塑是十分稳定的。我们可以反复加以欣赏、观察、形成清晰的记忆表象,所以适当的调动视知觉对帮助幼儿欣赏音乐是非常有帮助的。

    看到这些,让我觉得,作为一名专业幼儿教师的我们,应不断学习,了解不同类型和风格的音乐作品,在进行教学时,首先能认真的选择音乐作品,再不断思考如何进行教学,然后在反思中得到不断提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