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毒药君说电影
毒药君说电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34,356
  • 关注人气:1,3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管刷分是真是假,我都想为《无问西东》说两句公道话

(2018-01-16 15:20:30)
标签:

杂谈

今天要跟你们聊聊票房即将突破2亿的新片——


《无问西东》

Forever Young

http://mmbiz.qpic.cn/mmbiz/zyiarpOftpuP6VWDJuaA85EaUVAtGsFR107nEsOicsfKfwFR8LPfVYobu77NtTh6lFs61BKnxpJazWh7KlN3c55g/640?wx_fmt=other&wxfrom=5&wx_lazy=1


上周五的时候说过,因为听到有人观影后的评论,我决定把李芳芳导演的片子先放一放。


不久,豆瓣评分解禁,6.2分。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otQbDbe5W7Ku19XicGrSJaEPdLMoafVtzPeux5EvGE9ia2IkJ2R7LpnibZhV8oUR9rjExgMRCopezJF1xRN5xVLVw/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尽管当时没看到正片内容,但说实在的,一部延期近6年,前期号称筹备了一年多的电影,最终发布的终极海报满满抠图风,的确很难让人对其抱有好感。


http://mmbiz.qpic.cn/mmbiz/zyiarpOftpuP6VWDJuaA85EaUVAtGsFR1gumX1NialsHeibNPJbFgMbyOfl2ff0re6PY6otBvoU5ahibhsuoPV9bpQ/640?wx_fmt=other&wxfrom=5&wx_lazy=1


近6年时间,里边儿的演员大多从单身转向已婚人士,包括客串出演的奶茶妹章泽天。


因为对《无问西东》不抱期待,当天看完《大世界》,我就回家码影评,顺带打了几场排位洗洗睡。


第二天一早,我惊讶地发现,《无问西东》评分从6.2窜到了7.1。如此大幅度的逆袭,让没看过影片的吃瓜群众大喊看不懂。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zyiarpOftpuP6VWDJuaA85EaUVAtGsFR1c3ZibZWJ6ZAQUDjpoOTRgX9J3qwDRX3LKF66DujaezaMVtA2zYKN3BA/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抱着求真务实的态度,我买票进场看了这部片子。


现在,这部电影的豆瓣评分又涨了点儿,已经来到7.4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zyiarpOftpuP6VWDJuaA85EaUVAtGsFR11Isg0ichr5sn6D5AFINzaJSqHjKa90j7YKMIhib2GPaGMibJPqkWpicVYg/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很多人评论说这部电影就是部清华校招片,一开始我还不明白是啥情况,看完我才意识到,的确,


这就是清华给的命题作文


当影片结尾的彩蛋出现时,不少观众为之落泪,此前那些你没注意到的“路人”,化身成了清华史上如雷贯耳的风云人物:朱自清、林徽因、梁思成、陈寅恪……


很明显,这部花135分钟讲述4段时空中年轻人不同经历的故事,力图展现出清华大学的文化传承。


过后上网查了查,发现这部由李芳芳自编自导的电影,还真是为了清华120周年校庆准备的。只不过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影片才推迟上映。据黄晓明的采访介绍,是某些“不可抗力”,导致了影片迟迟无法同大家见面


具体为何?你猜。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zyiarpOftpuP6VWDJuaA85EaUVAtGsFR1OnaDJCX30jjZRMB2Qktawq6mp2SVGWLVmnMBcaickxoGBgzCfiayBicyg/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


花了点儿时间看了看这部电影的周边新闻,从首映的表现来看,似乎相当不错,大有“锣鼓喧天、人山人海、彩旗飘飘、人声鼎沸”的态势。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zyiarpOftpuP6VWDJuaA85EaUVAtGsFR1QSQNb5K0NqZxFecQiaS98xdGayu8JfkUc50U8WJw6mQriaj1xuaEEo0Q/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然后就在昨天,我在浏览豆瓣时发现这么个神奇的帖子。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zyiarpOftpuP6VWDJuaA85EaUVAtGsFR1GaSh6KVptuzwDnQRIiclLSSnjm86nYsVdxe3fH9US3pMSibcVAsuD6ZQ/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一个半小时涨评2K多个,三个小时短评多达4K。除了这样笼统的数据,Po主还把幕后刷分的情况作了截图,可以说就很厉害。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zyiarpOftpuP6VWDJuaA85EaUVAtGsFR1wUeiaM5cSn9rbG4FhiclAw0vwr1SnJHXnn7Eh8xyKm4PkfhU8uibcMgsg/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zyiarpOftpuP6VWDJuaA85EaUVAtGsFR1D2YFhUNiayNYL5wyyIEgZJ6aWcT3nG0yCDaQhyEHPBQvDDSk8fhLhdQ/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有网友知道真相后怒喷:


清华的脸都被你们这帮人丢尽了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zyiarpOftpuP6VWDJuaA85EaUVAtGsFR1xTE5rrO2OYibUHPHl3pXumvN35Fu750hW3zy1A7OR5wNYdC26uWklicQ/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当然,以上爆料内容也只是网友的一面之词,并没有得到官方的回应,也没有更进一步的证据用来支撑。

不管怎样,评分的走高对于《无问西东》的逆袭肯定起到了一定的推力。

既然评分真实与否遭到质疑,那么抛开评分的好坏,接下来我想说说我对这部电影的看法。首先谈谈电影的幕后。


为了追求影像质感,《无问西东》剧组此次特地采用全胶片的方式进行拍摄。在胶片厂纷纷倒闭的大环境下,这意味着,


《无问西东》将很有可能成为我国最后一部胶片摄制的商业电影


说到摄影,本次剧组请来的摄影指导,是我国著名摄影师曹郁,也就是姚晨的现任老公。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zyiarpOftpuP6VWDJuaA85EaUVAtGsFR1N1SiaxdKDghneRdpaiaRsibK3Iqez2Dko61wpbmwnOxRQSQQ1dMibaID6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光说人名你们肯定陌生,但如果我说《妖猫传》、《可可西里》、《南京!南京!》,你们应该至少看过一部。


对画面细节的严加把控,让《无问西东》至少从摄影和构图层面来说是保质的


http://mmbiz.qpic.cn/mmbiz/zyiarpOftpuP6VWDJuaA85EaUVAtGsFR1J1fxARxYIEpZMKQQnWY9gvLrGJEUwEgYsSlBAq9icUPFdjrAUjibiaib9A/640?wx_fmt=other&wxfrom=5&wx_lazy=1


另外,本片的美术部分请来的是香港著名艺术指导朴若木先生。


李安的《色·戒》,关锦鹏的《胭脂扣》都有这位大神参与。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zyiarpOftpuP6VWDJuaA85EaUVAtGsFR1bZm73YN83DJDSPLxJyjpmUqo2HTjy99xkoApLm49DFZcafechd5gf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所以,在《无问西东》中的三段历史故事中,人物的衣着与环境塑造同样有相当的代入感。细致入微的造型,确也能让人感到主创的诚意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zyiarpOftpuP6VWDJuaA85EaUVAtGsFR1ocDuTCjnXAVpJseugvmbmqGkBFho7wyHS5we5PCy22n5hM3acaNHMg/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zyiarpOftpuP6VWDJuaA85EaUVAtGsFR1oAakiagUlicBHWuY7pNzIVuNE2ibhjiapBA4m009ECqTCvorsW6hd7w0ww/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甚至,此次的主演也都演技在线,让人找不到黑点


章子怡,作为全片中最大牌,也最有演技的人物,把王敏佳这个人物刻画得也算动人——从刚开始的爱慕虚荣,到最终历经磨难的沧桑,她都有表现出来。


王力宏饰演的沈光耀,也是本片为数不多让我感动的人物。凭借俊朗的外形条件,他和片中这位来自广东的富家公子哥形象还是颇为统一的。最终这个人物用实际行动报国的壮举,成为本片的泪点担当。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zyiarpOftpuP6VWDJuaA85EaUVAtGsFR1LcWq8E2wlFGfD3vb2XWZSgzBz56kdz78HbhtIsXZhiaensxibhNhgYRA/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zyiarpOftpuP6VWDJuaA85EaUVAtGsFR1Kv4nXCSKTsFlpMXDI5kucicfw3FuSb6cuR1VjXpVJiaSYAcic3bszViaOw/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本片配角米雪,也就是沈光耀的母亲,尽管出场时间不多,但其优雅不失庄重的仪态,同样令人惊艳。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zyiarpOftpuP6VWDJuaA85EaUVAtGsFR1kjBLic1ibp8vQqaJprw083KicdgMwLwC2vq0MelpnSKXeQq6dlQic8e4lA/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至于教主黄晓明,老实说,演技意外在线。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zyiarpOftpuP6VWDJuaA85EaUVAtGsFR1JzhjLmnflqY6fYodFfANicRGaRL4TwmTHUFJS8M20znO9TW3sViakRmA/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


因为是几年前的表演,那时的同一期间他还拍过《中国合伙人》,因此整体呈现出来的状态,和剧本中的人物形象还是比较符合的,并没有明显的硬伤。


其饰演的清华学子陈鹏,让人看到老一辈清华人对爱情的恪守和对事业的追求,也算是影片的另一个泪点。


至于张震饰演的良心企业人张果果,对底层民众的同情和关照,让人鸡汤喝饱之余感叹一句:


那时剃了胡须的张震,竟然还挺嫩。


http://mmbiz.qpic.cn/mmbiz/zyiarpOftpuP6VWDJuaA85EaUVAtGsFR1SNeV5C8oVibnAViazzZtKddST706AoWFRibib0bJgeO39msY10cvJTgkQw/640?wx_fmt=other&wxfrom=5&wx_lazy=1


可能你们也注意到,作为《无问西东》四条故事线之一,陈楚生的表现被我刻意忽略掉了。


倒不是因为他的表现不够好,而是因为其出场时间过短,塑造的人物太单薄,薄到似乎都可以让人忽略不计。


所以接下来,我想说说这部电影的不足。


http://mmbiz.qpic.cn/mmbiz/zyiarpOftpuP6VWDJuaA85EaUVAtGsFR15BicLZUY9M9tZlObbTus44E8B9r5FricshLUlyK96uFTT3TpfhkxsO8w/640?wx_fmt=other&wxfrom=5&wx_lazy=1


就像陈楚生在影片中的出现时间严重失调一般,《无问西东》最大的硬伤,就来自其分配不均的故事比重了


现在回过头来看这部电影,你会发现章子怡与黄晓明的CP,以及王力宏的那条线,似乎占了这部电影70%以上的比重,而其他两条线——张震、陈楚生,我在观影过程中经常会心怀疑问:他们的戏份跑到哪里去了?


这是很多观众在看完后最直观的反应:


人物比例分配不均,四条故事线的介入,让人感受到导演的野心。但糟糕的剪辑,也让人看到其对故事的控制力严重不足


也难怪,有人会把这部电影看作是曹郁的个人摄影集。要知道,这可是推迟了6年才公映的电影,中间那么多时间留给导演去完善后期,最终呈现出的却是酱,的确有点儿说不过去。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zyiarpOftpuP6VWDJuaA85EaUVAtGsFR1d1uAtteJOKfZ7Jehh3VCJrzh0B5EouP4RnGnbicBnPOgp6PQzD4miabw/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诚然,电影是一门讲究取舍的艺术,导演作为故事的构建者,的确有权力侧重表现自己理想的故事主题。


但,《无问西东》的主题真的是统一而连贯的吗?


先来看看电影的主旨:只问真心,无问西东


从故事中的四条线来看,导演试图从对理想的真心、对爱情的真心、对家国的真心、对陌生人的真心,来串联起刚才提到的核心主旨。


清华大学校训有云,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其中,后面这半句,强调的就是待人接物方面应行宽容厚爱之道,将心比心,要有同理心。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zyiarpOftpuP6VWDJuaA85EaUVAtGsFR1Ru9er1JJ3g8oSm8Z0EasYgCjTA7Wytfoxk68tPzhI3afiak5XQmmH8g/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放到影片中的四个人物身上,他们的确都多多少少对这个主题有所回应,但彼此的关联,因为历史原因和人物的个体经历,显得有些薄弱,以致于让人看完感受不到老少清华学子的精神传承,倒像是看了四段独立的关于“我把真心献给你”的短片


http://mmsns.qpic.cn/mmsns/zyiarpOftpuP6VWDJuaA85EaUVAtGsFR1yicHr1LS9TSkSt6ialsqI25Q/0?wx_lazy=1


《无问西东》是一部花了心思和气力去做的电影,就像《房间》的导演托米·韦素一样,也许,李芳芳也想拍一部带有自己风格的电影,只不过风格过了头。


至于有人说的影片那不加节制的煽情,我倒觉得这都是小问题。只是个人有个小建议,不要轻易尝试多线叙事的玩儿法。


毕竟,不是人人都是克里斯托弗·诺兰。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zyiarpOftpuP6VWDJuaA85EaUVAtGsFR1vpahc8oEqJ9bDib0APOOvOYdnUA7DEG21XEt67vXa0ejLTGD7uaTARQ/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