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毒药君说电影
毒药君说电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33,636
  • 关注人气:1,3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的一天:14分钟看这片,剩下的时间都在哭

(2017-09-11 13:42:05)
标签:

杂谈

“一部电影让人哭成狗,是一种赞扬。”


举个栗子,张艺谋《归来》公映时,媒体曾拿“斯皮尔伯格哭了1小时”当宣传文案。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zyiarpOftpuNFvuJAjIFBrYKVRlHhBHbVDoy5ia5RzTw60nI4BmicWAsNQJ7r5yDQbmDFxDExdbRXuKKC827Oc2H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毒药君今天也想用这种方式来赞扬一部短片。我花了一天时间看它:14分钟看完,剩下的时间都在哭——


玩具王国

Spielzeugland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zyiarpOftpuNFvuJAjIFBrYKVRlHhBHbVHuywYH1rZiaQibyiayodUCoJpXJo0n330rN1CtsQugqXTicdphv9ibDiavP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故事发生在1942年,正值德国纳粹大肆屠杀犹太人


德国小正太海因里希有个关系很好的犹太小伙伴。


双方父母是关系融洽的邻居,两个人就理所当然一起玩耍,一起弹钢琴。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zyiarpOftpuNFvuJAjIFBrYKVRlHhBHbVHqxr81Ihibmlq1lRSfOHKcFOC6SxRcj6r1bBDicicBctlgt0z8pnEdOK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直到有一天,犹太人小伙伴表示不能一起弹钢琴了。


因为他们全家都要去一个叫玩具岛的地方旅行。


哪个小孩儿不喜欢玩具?海因里希听说后也想去玩具岛。


海因里希的妈妈,也就是本片女主,虽然她理解儿子与犹太小伙伴的友谊,但她并不同意。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zyiarpOftpuNFvuJAjIFBrYKVRlHhBHbVC0hpcGBh43iaZSM0st7Sc5Z8pk4xb6GFblf7CtskQFricCrxnUSddfn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海因里希才不管,他决定干票大的。


第二天,女主去海因里希的卧室时,才发现儿子已经不见了。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zyiarpOftpuNFvuJAjIFBrYKVRlHhBHbVrEh184NEBycZdNNyhpgLRcWZuwyiawE4tG5XmsFYXohcY4FoBhMC7Pg/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海因里希肯定去所谓的“玩具岛”了。


儿子根本不知道,玩具岛是纳粹屠杀犹太人的集中营,去玩具岛基本上就被宣告死刑。


女主慌忙出门,问同一栋楼的邻居有没有见到儿子。邻居说没有。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zyiarpOftpuNFvuJAjIFBrYKVRlHhBHbVWb5wPIvSyrlAmPSuLNEtSQ0p9icyTdEchricx5WicmEhPiaMfEGJ45Fbv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女主去监狱寻找,狱警误以为她是犹太人,对她非常粗暴蛮横。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zyiarpOftpuNFvuJAjIFBrYKVRlHhBHbVugnCkLS4QXeeFVaEtZD9qEwMpQSCdkN0UQxsdnVFN6EQuk2fIlbhyA/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女主拿出自己是德国人的证明后,狱警才同意帮助她。


经过艰难的寻找,女主在火车上找到了海因里希——的犹太小伙伴。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zyiarpOftpuNFvuJAjIFBrYKVRlHhBHbV4RBAMreLZBaqMjqcVkQSueEPdofFzibY7J6eUfqQACKJjG9DkHC9LMQ/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就在那一刻,女主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正是这个决定让毒药君哭了一天。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zyiarpOftpuNFvuJAjIFBrYKVRlHhBHbV7eeJn1Gv2NwMOuuhWauWYbZuic9ID5JSfG1icrvqKfdicEf8mEjDqDFyw/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为了保持观影的快感,毒药君就不剧透了。


影片用倒叙和插叙穿插进行,给短片赋予了一层悬疑色彩,让14分钟显得极为紧凑。


为了拍好这14分钟,影片用了4年。其中筹集资金就用了2年时间。


影片只花了3万欧元,重要的原因是,主创们分文未取。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yiarpOftpuNFvuJAjIFBrYKVRlHhBHbVLYMrkvkzgGfR0M077m1wPuHEwR5wVKUHMdpIibHt83TqLicP7nibqB6O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2009年,美国奥斯卡将最佳短片给了《玩具王国》。


对此导演约翰·亚历山大·弗里登克发表了以下获奖感言:


感谢学院,我执导这部影片,并兼任了制片。感谢我的四年生活经历,塑造了这14分钟的故事,感谢演员、编剧、摄影师、配乐师。希望这次获奖能为我未来的事业带来更好机遇。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zyiarpOftpuNFvuJAjIFBrYKVRlHhBHbVicCvNuL9XLnjPgxS8586jMUfdKoVoQ9aQ9bvbvkKJJ0SGYZytIrlpo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令人玩味的是,影片在德国各大电影节都吃了闭门羹。


有人认为,这是因为《玩具王国》用精妙的细节黑了德国的普通民众。


比如说,影片开头,海因里希他们弹钢琴,房间就传来邻居的辱骂声。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zyiarpOftpuNFvuJAjIFBrYKVRlHhBHbVeTBoBdKWJWW351BG1kVqlhpBtXVTMzOc33nRklwHX9iaiapNk6BhPZ8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如果钢琴是美的图腾,辱骂就是丑的象征。


让人寒心的是,美与丑的对立来自于德国的普通民众。


当女主去找儿子时,邻居对屠杀犹太人的行为安之若素,并且认为,犹太那家人离开,也许对海因里希有好处。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zyiarpOftpuNFvuJAjIFBrYKVRlHhBHbVwEIXfAPHUMcgPLr0eXr5KCu6d72K1icTFIluXkutV89YNmMTXDLfKs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这些细节证明,穷凶极恶的纳粹集团是屠杀犹太人的主谋,德国的普通民众也是帮凶。


这并非毒药局故作惊人之论。


1996年,美国前哈佛大学的学者丹尼尔•戈德哈根在《乐意遵从希特勒意旨的死刑执行者们》一书中指出:


纳粹对犹太人的大屠杀不是那些特定的狂热集团分子所为,德国所谓的普通人在自己的意志下也认同并实施了战争犯罪。


凭借这些细节的点缀,影片的格局因此更宏大。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zyiarpOftpuNFvuJAjIFBrYKVRlHhBHbVbfw2JU85NBOptDIWibWzuPyRGngXzkhP7gfd2Xndarr9YrJWwUbY2KQ/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除此之外,《玩具王国》也指出,屠杀犹太人的行为非常荒谬。


影片表明,犹太人和德国人并没有鲜明的区别。


女主的头发和瞳孔都是深色,从侧面看,女主是鹰钩鼻,而这些是明显的犹太人特征。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zyiarpOftpuNFvuJAjIFBrYKVRlHhBHbVnUgv2uk5dzFaWTuTorV3sRojIs0dqqeHJGsh7jgHGj9CibqQkfEWdoA/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在1938年德国的儿童读物中,就有用图文方式辨别犹太人的方法。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zyiarpOftpuNFvuJAjIFBrYKVRlHhBHbVh3af8o5rsrwJw6CpFibaxQhAD7hmDRiaWxb1quLpaIWdajZZibOd3ojk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如何认出犹太人:犹太人的鼻子很弯,就像数字6那样


这也是狱警一度将她视为犹太人的重要原因。


而这个细节或许就是导演的讽刺吧,明明都是同样的人,却还要做非吾族类,得而诛之的大屠杀。


对于这场令人发指的大屠杀,大人们为了保护孩子脆弱的心灵,编制各种善意的谎言。


海因里希小伙伴的爸爸,因为是犹太人遭殴打,对海因里希撒谎说自己遇见了犀牛。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zyiarpOftpuNFvuJAjIFBrYKVRlHhBHbVnG58Kaz2bcPl0HPOyZhiaf19icXZZQR1StCj7j8RiaiaibiaQUuaXp9up6K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这家犹太人即将被送往集中营,女主告诉儿子,他们去的是玩具岛。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zyiarpOftpuNFvuJAjIFBrYKVRlHhBHbVZzjRO9daZM1j31znibwYHoFjxoicGG6NakZXOduhMxHNtbAcmLrya5F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同样是犹太人被屠杀,同样是谎言,你有没有想到同样是奥斯卡最佳影片的《美丽人生》?


充满爱意的父亲为了保护孩子的童真,在被押送刑场时,依旧撒下善意的谎言。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zyiarpOftpuNFvuJAjIFBrYKVRlHhBHbViasNsvicoggUZppHxCx9uiaShU0iciaJJwUtibeVqPia87k9lFicCib2NfbfNS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对此,毒药君更想说的是,看完这部14分钟短片,你在《美丽人生》中流的泪,很可能并比不《玩具王国》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