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毒药君说电影
毒药君说电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33,636
  • 关注人气:1,3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也有《西西里的美丽传说》,知道的人太少了

(2017-07-06 14:31:16)
标签:

杂谈

相信在老司机的硬盘里,必定是少不了《西西里的美丽传说》这部影片的。


女主角悲惨的命运让多少人唏嘘不已?


贝鲁齐美艳的扮相又撼动了多少少年骚动的小心脏?


http://mmbiz.qpic.cn/mmbiz_gif/UhtuPBzgMMFJ7gjicVHicbg5M8602DnLlooHKT3yErPQyZ304cibqbgdXHjHFibJ6waE0RI6FVV9MsaaQhRC73pQrQ/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


今天毒药君要给大家推荐的,是一部号称中国版《西西里》的影片——


《红颜》

Dam Street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UhtuPBzgMMGtNwe9cHfSicibHAEjEF76mGlMgia27KDSgCHFcDZARaOhu3yHD8wIA9NVfvDMS50LdtOMPn0MiaLm3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少妇和十岁男孩之间的情感纠葛。曾入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并被豆瓣网友评为“整个05年最好的中国电影”。


在讲这部电影之前,我们有必要先简单的了解一下它的导演——李玉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UhtuPBzgMMGmPHLlYkKPkb2kS01jwU9SL0JiaT59TSVFc7LEhJuFTEAL9Ad1TQTUxK7TF56KeT5jPBKYCic9T5b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在中国导演界,李玉算是一个饱受争议的“非典型”文艺片导演。剧本无人投资、作品数次获奖又屡次遭禁。


电影中从不避讳的敏感题材也一度让她成为“中国最敢挑战敏感题材”的导演。


比如中国主流电影界第一部探索女同性恋问题的《今年夏天》。


http://mmbiz.qpic.cn/mmbiz/otQbDbe5W7LvAul2CmaFMLEOK5mbsIcCcRBbk6wVBpX8N5BvjXvqBnbunLItq2Qys1Kibcmosujy1MIPUgPcr7g/640?wx_fmt=other&wxfrom=5&wx_lazy=1


比如老司机们硬盘里的那部宛如《冰冰.avi 》的《苹果》。


http://mmbiz.qpic.cn/mmbiz/otQbDbe5W7LvAul2CmaFMLEOK5mbsIcCiaoKzRTcTwnsgzvIfiapHkqhXvPSD1PBQmQAKHiagbg0o5ldKukYjCGmg/640?wx_fmt=other&wxfrom=5&wx_lazy=1


而今天这部《红颜》的噱头就更足了,少女堕胎、小三、母子情深……


看到这些个赤鸡的字眼仿佛都要抑制不住内心的小雀跃了。


http://mmbiz.qpic.cn/mmbiz_gif/UhtuPBzgMMGmPHLlYkKPkb2kS01jwU9Sut9777ibApQAHIhfRTTlMa3BYy0oNQibYhmwr0H0Gfg2w68LCa94icnyA/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


下面我们就直入主题。


故事发生在四川一座小县城。


16岁的小云是个高中生,有着这个年纪都有的荷尔蒙冲动。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UhtuPBzgMMGmPHLlYkKPkb2kS01jwU9S41nf5a6SYYjytkwUXODwAsicibIaKib73cm0FbZq8QBR8U7UNbJtMHr6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和同班小男生偷食禁果之后,怀孕了。


知道自己闯了祸,这个16岁的孩子选择了最简单直接的处理方式——掩饰。


http://mmbiz.qpic.cn/mmbiz_gif/UhtuPBzgMMGmPHLlYkKPkb2kS01jwU9S1gRweGkocmCBIL2IbDbLFCbEEbUVL9Uia1GzlCcCicMboeS6CjboXlNw/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


她在肚子上缠了一圈又一圈的白布,好让凸起不那么明显;洗澡时锁紧门,怕被妈妈发现。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UhtuPBzgMMGmPHLlYkKPkb2kS01jwU9SqfSk5tamBYBcaF6F2ibW5W3SUyYTaHFcCHAIoulEN1TKgkvhxmmAnH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当她把怀孕的消息告诉男孩儿时,男孩儿瞬间懵了。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UhtuPBzgMMGmPHLlYkKPkb2kS01jwU9SM1cu1r1rcb4dVwpdclkwJGic5lyWPWY3a6LbLcoCxib6Wotu5WlGicI0w/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不过幸好他的姐姐是个医生,于是两人决定找姐姐帮忙堕胎。


当姐姐得知这件事的时候,懵逼的队伍又壮大了。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UhtuPBzgMMGmPHLlYkKPkb2kS01jwU9SXKrVmsX46rBU4LiaBGt4hEeAP9DIWrshcIzg5nzJoxicU9XgxYBpVOlQ/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回过神来的姐姐,抬腿就是两记绝情脚。


http://mmbiz.qpic.cn/mmbiz_gif/UhtuPBzgMMGmPHLlYkKPkb2kS01jwU9SuPbstK1f1pnn47QG9MRn9xGxzXvOyWtjOrGko0kqhPMJy9bVwRzz7w/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


不过打归打骂归骂,事情还是要尽早解决的。


小云说怀孕差不多两个月了,结果姐姐一摸,孩子其实已经有7、8个月大了。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UhtuPBzgMMGmPHLlYkKPkb2kS01jwU9S4icacuqtNkZljn9DIZQuUicLRg3leRjuRP8xk7ialNwdPWHsMjOk2Vvs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于是姐姐决定等一个星期后她换班时,在家里悄悄做了手术,对谁都没有影响。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UhtuPBzgMMGmPHLlYkKPkb2kS01jwU9Sw55WYJDgDTrvkUAzVXRPDPeI1Cq36MemmeibQyEHAIib2l3nIu3fCpzw/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但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小云在一次学校表演前换衣服的时候,被老师发现了怀孕。


学校对于这种行为是绝不会姑息的,不仅立马开除了两人,还在大喇叭上进行了通报批评。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UhtuPBzgMMGmPHLlYkKPkb2kS01jwU9SYUMNCcr9KHG6mcoXhiabEg1NT4EzdL1KYDFEsGHXruzxzfVpsTIIV2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身为老师的妈妈觉得丢脸,回家就是一顿暴打。


http://mmbiz.qpic.cn/mmbiz_gif/UhtuPBzgMMGmPHLlYkKPkb2kS01jwU9Saa3icJ8ia2ibibjalmVAibibkYWDjaZqKjdWFWZ0frDiazKBZTIk9cUCyBeOg/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


然而,在那个保守的年代,对这个16岁未婚先孕的少女做出批判的不仅是学校和母亲,还有整个小镇的人。


事情爆出后,女孩走在路上都会被路人指指点点,被猥琐大叔们聚众“语言挑逗”。


http://mmbiz.qpic.cn/mmbiz_gif/UhtuPBzgMMGmPHLlYkKPkb2kS01jwU9SLbbaGibx1AEibuZRFfrScR8UF1ia6FJPfvScLfgqbnfUTXgG3F8DoeVMQ/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


事情闹到这一步,男生买了张火车票,决定离开这个是非之地,留下小云独自承受一切。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UhtuPBzgMMGmPHLlYkKPkb2kS01jwU9SAuJcad8JVkqh1k14oBJ2yRrLqg1MKoXu7rtfY1wOda6j7IzSicskfQ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孩子生下来了。


然而母亲却背着小云做了一个决定——把孩子送出去,并称孩子一出生就死了。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UhtuPBzgMMGmPHLlYkKPkb2kS01jwU9SWibRld1uleF24XnoLVhdzia9nIibCPCp6j0Vrp1vib9q3lc0ic1Rh0htxPw/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得知孩子死了的小云,一脸漠然的呆站在河边。


或许对于16岁的她来说,一个孩子的莫明其妙地到来和失去带给她的伤痛并没有那么深刻,但是她的命运却由此踏上了另一条轨道。


http://mmbiz.qpic.cn/mmbiz_gif/UhtuPBzgMMFJ7gjicVHicbg5M8602DnLlobRBQQACGHqph6mUJjQpDZ3iajhVPy1krv3zBFJk4FlLzPVPyk7xic1TQ/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


转眼十年过去。


十年的时间,按说未婚先孕这种事早就应该被人们淡忘了,小云也成了一家川剧团的台柱子。


但事实并不是如此,当年的“放荡”烙印就像一个隐形的标签,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人们:这个女人不安分。


于是小云经常戏唱到一半就被观众喊停,要求改唱流行歌曲。台下一群老爷们边吹口哨边喊:脱衣服,再脱再脱。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UhtuPBzgMMFJ7gjicVHicbg5M8602DnLloib6boUq3tibLQ2nD9B0sto313Z3rcScetwNbfE5Sia2oVrtkeUPtucX3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十来岁的小孩儿指着台上的小云说:我爷爷说那个是最风骚的,是破鞋。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UhtuPBzgMMFJ7gjicVHicbg5M8602DnLloK3t0JYZA3Jme0WYM5O7LFJRy47M4lqhlPtPlKPW9SQB2KEs7VWdBm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歌舞厅的老板光天化日之下要花钱和小云睡觉,被拒绝后还骂骂咧咧地说:“你哭什么,就像你是处女一样。”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UhtuPBzgMMFJ7gjicVHicbg5M8602DnLloic4g4BAcONF9lNOnEU2ictmicKC6r3s0jKoqcqOuTWT1Pc8aiaNT5H9o9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连母亲跟她的关系都淡漠得像个路人。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UhtuPBzgMMFJ7gjicVHicbg5M8602DnLloicF9A7BWdpDFEYMShXYJTL2PznvCYqAooI6lABNUCa6cm2rRib8ktJHQ/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在这样的“脏水”里浸染久了,或许连自己都默认并习惯了这所谓的放荡。


她心安理得地做了川剧团长的小三儿,听着“我爱的是你,又不是她”这种鬼话自我安慰。后来演出中被川剧团长的原配当众殴打,声名狼藉的基础上又增添一笔烂账。


http://mmbiz.qpic.cn/mmbiz_gif/UhtuPBzgMMFJ7gjicVHicbg5M8602DnLlo7tJC1mZHicoLMQRLSsEJicVcny3Y0xO7CP0da2NMNlM6ibISc0GoNvk1w/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


风骚、破鞋、小三……


或许这就像是一个恶性循环,越受人指责越不在乎,越不在乎就越放荡,越放荡就招致越多的指责。


本以为她就要在这样不堪的生活中日渐腐烂的时候,一道曙光出现在了她的生命中。


小勇,一个10岁的男孩儿。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UhtuPBzgMMFJ7gjicVHicbg5M8602DnLlo3v5xpLQibbdONr6PmXqsBN4pr5xrsQBqf6dQ6nblxJ6SkoNdH2yUrI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这个孩子是小云妈妈班上的学生,典型的淘气“坏学生”——


抓住前排女同学的毛衣线头,就拆成了露脐装;


http://mmbiz.qpic.cn/mmbiz_gif/UhtuPBzgMMFJ7gjicVHicbg5M8602DnLlodhn0CXxaIRxH7DvkRXeSR30RCTZjPWB2yy1fFoCng1uqBT8y8A3uGQ/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


受到惩罚后,悄悄在墙上写下对老师的“咒骂”;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UhtuPBzgMMFJ7gjicVHicbg5M8602DnLlooMC4icnBRkh5vTRBiadkqrN5ETuF9PlhzJTeaz0QtqQsugNbIP4ib75Qg/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天天迟到不当回事。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UhtuPBzgMMFJ7gjicVHicbg5M8602DnLloibiaKdOzRG21EOsXOk61qR7RQxFTovyMwoP9a3BM2XE5ibHxSaDgzu6gg/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调皮捣蛋的男孩儿,在一次无意间偷窥到小云洗澡后,发生了微妙的感情变化。


http://mmbiz.qpic.cn/mmbiz_gif/UhtuPBzgMMFJ7gjicVHicbg5M8602DnLloNPpo05zuLmcjv2c8JeLLVj6unalorxGEOiaqiakjoO7PPLZqFLh4JaZw/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


或许是因为处在荷尔蒙萌动的年纪,小云从此成了他的爱情幻想对象。


晚上躺在床上,拿着一块画着小云裸体的手绢儿,偷偷蒙在脸上闻。


http://mmbiz.qpic.cn/mmbiz_gif/UhtuPBzgMMFJ7gjicVHicbg5M8602DnLlo6wYYXnIgjib1UPaxJWaiadNSoBrUaZsytETp8IoJOKegO93gBrzrw36Q/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


小云说喜欢吃鱼,他就拆了妈妈织毛衣的针去小河里插鱼。


http://mmbiz.qpic.cn/mmbiz_gif/UhtuPBzgMMFJ7gjicVHicbg5M8602DnLloWB1icsWRdICicjSJMKA8Cr35gGrJC0ertrts9yO6kicwqKUGozicEZHSag/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


他成了她的小跟班,如影随形喊着“云姐”,并用孩子的方式保护着她——


当别人说小云是破鞋的时候,他极力辩驳。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UhtuPBzgMMFJ7gjicVHicbg5M8602DnLlorMmkibq2OSurqqfxric64U23ABKEc4PcU94OzXeibGh9Qul8xz5KnEXS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如果云姐是破鞋的话,那全世界的女的都是破鞋


当原配打小云的时候,在场所有人都冷眼旁观,只有小勇奋不顾身地要冲上去打人;


http://mmbiz.qpic.cn/mmbiz_gif/UhtuPBzgMMFJ7gjicVHicbg5M8602DnLloM8uGQ9pnucLVVTXYNbyRna05SR8c3YIlHDGRQBT1o9UPBNyOLpcdWg/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


面对失意的小云,他甚至幼稚地说:“下辈子我哪个女人都不要,你就跟我过嘛。”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UhtuPBzgMMFJ7gjicVHicbg5M8602DnLlohicpAoMuRRo9GddDLmXOO6MWOqpbZQJDs2HCj6txHUR8EvHSB7haQ8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被命运压迫的悲惨女人和被荷尔蒙淹没的少年,也试图为了拯救她做出过努力。


最真实、最美好的情欲幻想。


也正因为如此,很多人说这是中国版的《西西里的美丽传说》。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UhtuPBzgMMFJ7gjicVHicbg5M8602DnLloeGUCzQCMUE1Gmbhuv2SJwB5Pa8q3EWEQcSDiaViaEU2wdkbsXnibtKKg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然而这部影片里,不仅仅是小男孩对美丽少妇的幻想那么简单。


小云从怀孕到现在,10年的时间里过着被人戳脊梁骨的生活,而这个突然出现在她生活中的10岁的男孩儿只是个巧合吗?


相信聪明的婊贝们早就已经猜到了:这孩子就是当年被送走的小云的亲儿子。


http://mmbiz.qpic.cn/mmbiz_gif/UhtuPBzgMMFJ7gjicVHicbg5M8602DnLloRVWd9OzgCW1pBwDRCTnRWeFnicFCdGEnS9iaLkICDPxknDNtNGPpsr1w/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

▲该配合你演出的我尽力在表演


但此时的小云还并不知情,在小勇的温暖关怀下默许了他这些不切实际的幻想。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UhtuPBzgMMFJ7gjicVHicbg5M8602DnLloYQeqHic7HkXmpvGxuyg4qa8k90xZrtAR2UdRRGSXdOauSj6PUEGoD0Q/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甚至在朋友们的玩笑中,和小勇喝了交杯酒。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UhtuPBzgMMFJ7gjicVHicbg5M8602DnLlofeWNTq2Ae8RgvvkWnRghPe6XBq50AhMBZX5rmCnEdxgficVhqk5f4r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这深情的小眼神,毒药君都沦陷了


直到母亲说出了真相……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UhtuPBzgMMFJ7gjicVHicbg5M8602DnLlo9e0KSOVhY2Ks6icpW6JDD14OB6OHb3TJzK6nG8nohAexkx5nx6OibtGg/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他是你儿子,你有权把他要回来


都说电影是导演内心世界的展现,李玉也是如此。


童年单亲家庭生活和在央视拍摄民生题材纪录片的经历,使得她影片中的家庭往往是破碎或残缺的。


如《观音山》中, 南风因父亲酗酒对妻女不管不顾而离家出走; 丁波对父亲在母亲去世的当晚不知去向并要二婚心存芥蒂。


http://mmbiz.qpic.cn/mmbiz_gif/UhtuPBzgMMFJ7gjicVHicbg5M8602DnLlo6Z73wTSu9jc8qeoSnGr472r3O8A9qxt34TjYS8a2qkEQGiaZSZZ70IQ/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


《苹果》中,两对脆弱的夫妻关系在经过现实考验后分崩离析。


http://mmbiz.qpic.cn/mmbiz_gif/UhtuPBzgMMFJ7gjicVHicbg5M8602DnLloTdRPzC6SEVjaxaU1QdJ1BxmBprL3jiaf2hayRpHtqgGwhtgMnC1IxcQ/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


而在这部《红颜》中,小云的妈妈独自抚养孩子无比艰辛,最后却还是落得孤身一人。


http://mmbiz.qpic.cn/mmbiz_gif/UhtuPBzgMMFJ7gjicVHicbg5M8602DnLlovCvAujH7j9Iam8Yod1RRhpmINbRELAdicPk64grSFJsBoQk5L2iaffVA/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


小勇的养母(其实就是当年帮小云接生的姐姐),当初她默默收养了弟弟的儿子,却被外地从军的丈夫误以为出轨,夫妻关系崩溃。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UhtuPBzgMMFJ7gjicVHicbg5M8602DnLloMPpoacrUCmJv5a7icacicxq69u1aOgoa3e0LauSibvxV0PsKgMvuMtPzQ/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而从小缺失父爱,又和母亲冷眼相对多年的小云,在面对温暖却生错情的小勇会如何选择呢?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UhtuPBzgMMFJ7gjicVHicbg5M8602DnLloZ0FmlXSia5MOLcdCTolyiaz4TrcpFIuMgYycibKD7xHFcQIibjUqRlouu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答案留给你们自己去探寻。


最后借用网友的一句话:


这世上有一百种母亲,就会有一百种母爱,当然也会有一百种母子关系。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UhtuPBzgMMFJ7gjicVHicbg5M8602DnLlo7TxlFvIetqf2N8793qSRvjtfJcNiaicy4k8LzLMd8jNDoELibmPDmD41A/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不管如何,这段最纯粹的感情,令毒药君动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