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团结湖参考
团结湖参考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58,363
  • 关注人气:2,9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对付校园欺凌,该出专业招了

(2016-12-30 08:35:41)
标签:

杂谈

之前一系列的校园暴力事件,一度引发了舆论场的热议。这种讨论不是没有意义的,人们对校园欺凌和暴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逐步意识到,不能简单把它们当作“打闹”“玩笑”,而是将以全新的标准去进行审视。最高检未检办副主任史卫忠近日正面讲述了这个问题,在处理校园欺凌和暴力违法犯罪案中,存在发现难、取证难、处理难问题,建议推动未成年人案件办理专门化,以便更有效、更有针对性地预防和治理校园欺凌和暴力。同时,他还指出,要加强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在办理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案件中的沟通配合。


此前,还有很多网友认为,孩子本身精力充沛,开起玩笑没轻没重,并否认“校园欺凌”这一概念的存在。甚至还有人说,“我们就是在互相欺凌中长大的”,“熊孩子不打架才不正常”,“有人打你就该打回去”。但是,随着辩论的深入,人们逐渐意识到,校园欺凌是一个存在于未成年人世界中的社会现象,它涉及到氛围、秩序,以及强者逻辑和暴力的使用,每个未成年人——包括受虐者及围观者,甚至还有施暴者,都会受到不良的影响。


这并非简单的“开过分了的玩笑”。这意味着,很多固有的思维就该颠覆,甚至重新书写。人民日报发评论称,“学校及整个社会对于校园欺凌的危害性和应对方法,亟待在深层认知上提高。”“事件的有效预防,事件发生时的及时、妥善处理,事件发生后的惩戒和科学教育,都还十分缺乏。”

到了这里,共识已经出现。无论是教育工作者还是法律工作者,都将校园欺凌理解成一个迫切要解决的问题。重视,永远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接下来,第二个问题,就是找解决问题的抓手。此前,也有资深媒体从业者提出,法律层面应该是处理校园欺凌和暴力的最重要的准绳。这也是最高检给出的答案,制定相关程序是必走之路。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有一定的隐蔽性,这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解释为什么有很多网友坚持认为“打打闹闹很正常”。正因为如此,存在着取证难、发现难、处理难等问题。而最高检在新闻发布会的表态是,“侦查活动是刑事诉讼的起点和基础”,针对未成年人案件的特殊性,需要建立专门的办案机构。

这个办案机构是怎样运转的呢?尽管新闻通稿并没有说得很详细,但是结合语境来看,这个机构的执行者首先要有敏锐的观察力,能“闻”到学生群体中隐藏的校园欺凌味道。比如说,一些暴力举动看似是欺凌,但实际上只是男生之间正常的打闹;但一些非暴力的行为,却隐含着欺凌的色彩,比如最近的一个新闻,一个女生被同学P了不雅照后发到了同学群里,心理上受到了极大刺激。什么是玩笑,什么是欺凌,该机构的执行者应该有深刻的理解,能够分辨得出来。

其次,应该有较强的取证能力,可以在未成年群体中获得相关证据。这就需要融入学生群体,获得学生的信任,并在校园人际关系中找到欺凌的证据。再次,该办案机构的执行者也需要精通教育学、心理学,知道事件的处理方式,在匡扶正义的同时,也要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就算是施暴者,他(她)也是未成年人,需要有不同于成年人的惩戒方式,更需秉承“治病救人”的原则。这三点,分别对应“发现”、“取证”、“处理”三个环节,这都是以往的教育方式的薄弱之处。在西方,校园欺凌的防治,已经发展成了一个专项领域,有不少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教育与法治的结合,应是一种制度创新。如果专业的机构能高效运作,校园的正常秩序得以维持,类似欺凌的事件将大幅减少。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局面。

但是,也有一种质疑的声音。因为在一些边远地区,教育资源并不充裕,警力更为紧张,这些地区的学校很可能也是校园欺凌的重灾区。对此怎么办呢?专业机构到底能不能下沉到这样的边远地区呢?在短期内,或许确实存在着实际操作的问题。就算是资源充沛条件成熟的大城市,尚且不知效果如何,边远地区就更不敢打保票了。但是,最高检的说法,无疑象征了一种态度,一种向校园欺凌说不的态度,一种致力于维护校园正常秩序的态度。相信这个态度,对于边远地区的学生也同样重要。

走得慢一点不要紧,只要明确了方向。

(文/马立明)


微信号:Talkpark

商务合作及投稿邮箱:talkpark@ynet.com

声明:文章如需转载,请添加文章作者、文章出处、微信号信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