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团结湖参考
团结湖参考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58,699
  • 关注人气:2,9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抢月饼,讲规矩

(2016-09-15 08:04:21)
标签:

杂谈

我不太喜欢吃月饼。身边好多人也表示不喜欢吃月饼。甚至,我就几乎没听过谁说自己喜欢吃月饼的,除了我外婆。不过奇怪的是,尽管大家都不喜欢吃它,每年中秋节,月饼销量还是那么大。因为中秋节到了要送礼,送礼总不能都送脑白金吧,一盒月饼是免不了的。所以月饼大家都不怎么喜欢,却能被大量消费,原因主要就是:它早已经不再是单纯的食物,而是一种礼品和祝福的象征符号。这真是一种奇怪的消费现象。

最近,阿里巴巴公司给每个员工发了一盒特制的福利月饼。发完之后,还剩了不少,于是公司行政决定做个网页让员工来抢月饼名额,就像抢火车票那样。新闻说,可能是这次月饼长太好看了(注意,没说太好吃),很多人都想要。公司里4个安全部的员工尤其想要,于是耍了点小心机,写了个简单的小程序,放在网页上帮自己抢。他们本来也没多想,只是想给自己又快又稳地“秒”几盒,没想靠这个获得多大的不当利益,所以程序启动之后就去干别的了。等晚上回来之后,结果多刷了124盒,他们自己也吓到了。更让他们意外的是,公司发现之后,与几个员工沟通,认定事实,做出了请他们离职的严厉决定。公司认为,作为安全部门的员工,本是平台规则的捍卫者,如今却使用工具自毁规则,触犯了诚信红线。

抢个月饼,把工作给丢了,这事在网上成笑谈。当然也引起了争议,有人觉得太严厉,有人觉得该,不作不死。 我觉得比较有意思的一点是,阿里做出让这几个员工离职的决定时,也提到他们没有牟利或破坏规则的企图,只是为了多抢几盒给家人而已。也就是说,公司知道并且相信这几个员工的动机是单纯的,但依然做出辞退决定。这太耐人寻味了,它的意思很明确:这个处罚不是针对谁,就是为了彰显游戏规则的刚性和严肃性。无论谁出于什么理由,触碰就得认罚,规则本身可不会关心你的动机、情感,又或者是失误还是非自愿。这个事情让我想起前不久动物园老虎咬死人一事,两者都属因不守规则而引火上身。而且两件事,都因为后果看起来太严重,引起争议。我在想,如果每个人都把规则当成动物园里不通人性的老虎,可能就不会那么放肆了。

引火上身的人已然因不守规则而自食其果,我们没必要再冷嘲热讽,站上去再踩人一脚。毕竟,我们自己可能就是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破坏规则的人。事实上,在我们身边,太多人相信“规则是死的,人是活的”那一套了,比不喜欢吃月饼的还多。以至于遵循规则的人往往被人当傻瓜,破坏规则的人反而被人膜拜成能人。有个词叫“越轨为能”,说的就是这种现象,把规则当儿戏,把找漏洞、钻空子、搞变通、占小便宜当成一种本事,在很多地方并不鲜见。

当然,也应该反过来想,人们为什么习惯去破坏规则、把钻空子当成一种本事呢?道德高尚之人首先想到的两个字是:素质。破坏规则的人素质太低,而素质低的人多,素质高的人少,所以就形成“越轨为能”的现象。这或许也就是为什么有人试图证明,而且不少人也相信,那个从车上下来的人是个医闹,是个素质低的人。

这种解释听起来很有道理。但由于我不是什么道德高尚的人,所以还是不太敢确定,真的是这样吗?规则被偶尔破坏,可以归咎于几个素质低的人,但如果规则被经常破坏,而且都形成风气和文化了,还能归咎于几个素质低的人吗?恐怕没那么简单吧。这次被辞退的几个抢月饼的人,得到很多人同情,就是因为他们的素质或道德水准都没那么差,甚至辞退他们的公司也认为,他们本质不坏,该祝福他们吸取教训之后再次启程。

当规则被频繁地破坏,当某个领域以破坏规则为尚,这个时候可能要反思的就不仅是破坏规则的人,而是规则本身是否合理,以及这个领域是否存在太多不公正了吧。如果规则本身制订得就不够公正、合理,那些被规则无辜排斥的人自然就会想些“歪门邪道”以自救。同理,当某个领域普遍出现把越轨当成本事的现象时,那或许也就说明,这个领域可能普遍存在不公的现象。实际上,如果某个规则被少数的特权人士极力维护,却被大多数底层人士频繁破坏,那几乎就可以肯定是这个规则本身出了毛病,而不是那些破坏规则的人有问题。这听起来好像是为越轨者辩护,其实我只是希望每个领域都有公平的规则而已。很多时候,规则破坏者不被谴责反而普获同情,或者引发巨大的分歧和争议,主要的原因就是不公不义的规则太多,让人们对规则失去了信心。

抢个月饼,把工作给丢了,生活真是无常啊。所以有人调侃说,生活就像一盒月饼,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盒是不是五仁馅的。不过要我说,生活也没那么无常吧,老老实实做人,本本分分抢月饼,比费劲巴拉挖空心思写作弊程序容易多了。再说,五仁馅得罪谁了啊,长得都一样好看好吗。勿以恶小而为之,别以为只是抢个月饼而已,那是不讲规矩投机取巧。其实,规则公平的前提下,做个老实人,不吃亏。

(文/曾炜)


微信号:Talkpark

商务合作及投稿邮箱:talkpark@ynet.com

声明:文章如需转载,请添加文章作者、文章出处、微信号等信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