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团结湖参考
团结湖参考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58,752
  • 关注人气:2,9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怎么知道,你已经走出了动物园?

(2016-07-30 08:09:44)
标签:

杂谈

最近几天,我一直在思考一个既荒诞又现实的问题:如果我在野外遇到一头老猫科动物,我该怎么办呢?这头饥饿的猛兽,体重是我的四倍,跑起来比我做梦还要快,跳起来可以轻松跃过我的头顶,我还有可能逃脱它的利齿吗?我默默地百度了一下,并没有找到答案。但在朋友圈里,找到了一条令人啼笑皆非的“攻略”,它的大意是,千万不要背对猫科动物,你要正面朝着它,双手握成拳头,做出一副要攻击它的样子,最后,“你会死得更有尊严”。好吧,逗比你赢了。

很多时候,恐惧并非来源于现实,而是缘自想象。当你把自己置身于一种极端的境地,或者,当你把自己代入他人的可怕处境,恐惧就产生了。你在印度的村庄里遇到一头豹子,你在房间门口被陌生人拖走,你一个人睡得好好的、却被告知涉嫌嫖娼,等等。如果你像我一样笨,不知道怎样才能找到有用的攻略,你就只能催自己赶紧从白日梦里醒过来。你会长叹一口气说,哦,原来这一切都不是真的。

在丛林环境里,自保是非常困难的,你只有变得比别的动物更强大,才有可能幸存。相比之下,由人类所构成的社会就好得多,为什么你不太害怕像老虎一样凶猛的同类呢?因为你知道到处都有规则在约束着他们。每个人都处身于透明的笼子里,每个人都要为越界的行为付出代价。以法律为代表的文明规则的存在,保证了弱者的生存权。只要你走在斑马线上,汽车就不会碾过你脆弱的肉身。只要你不跳进狮虎山,老虎就只能闻着你的气味睡大觉。在文明世界里待得越久,你就越是不想回到丛林世界里去。如果不能免于最基本的恐惧,哪怕这恐惧只存在于你的想象里,日子也是非常难熬的。

同情和保护弱者,让猫和老虎和谐相处,是文明的基本内涵之一。但究竟为什么要这么做?答案并不好找。一种基于自利的答案认为,人的强弱是相对的,一个表面上的强者也有可能成为弱者,所以你希望所有的弱者都能得到人道的对待。这个道理看起来很对。你再能打,遇到泰森也会成为肉酱,所以你只能寄希望于,不需要用拳头来争取公道。这两天在朋友圈里看到一个不知真假的消息,说是一个基层领导下乡去慰问灾民,回头却发现自己家的房子被拆成了废墟。这个领导无疑是社会的强者,因为他拥有“慰问”他人的资源。但在畸形发展观面前,他一不留神就变成了受害者,虽然他声称要“玩到底”,但最后到底谁会被谁玩,还真不好说。

虽然现实中有很多这种强弱互换的案例,但我还是倾向于认为,同情弱者是基于人性的一种先验价值,就好比是法律中的自然法。道理是这么说,但把它放进生活里,还是会遇到很多麻烦。在野生动物园里,强者和弱者是很容易区分的,但在公交车上,一个老人和一个孕妇就不好比。最好的状况是,所有的人都同情弱者,于是老人和孕妇就都能有座位。但如果他们硬要抢同一个座位,主持公道就很困难。在生活里,我们不是也遇到过弱者对弱者下狠手的例子么?一个普通的出租司机,连抽快递小哥六个耳光。虽然都处于社会底层,但快递小哥的权益显然更容易被侵害。但如果我们只对他们做抽象的阶层和职业划分,是不是从此就不该同情出租司机了呢?

有的弱者是显而易见的,有的弱者则似是而非。在同情弱者这个话题上,出现了两种让人不安的现象,一种是所谓“扮弱”,一种是给别人贴“弱者婊”标签。前者是自我矮化,后者是人为拔高,但它们起到了同一种作用,就是模糊了“弱者”的准确定位,进而把一种古老而高尚的价值观彻底搁置了起来。很多人都注意到,在舆论场中,医生、法官、警察乃至官员,都曾经扮演或被扮演过“弱者”形象。必须承认,在特定的语境中,他们中的某个人确实有可能沦为弱者,但如果就此把他们划分到弱势群体里,那无异于强加给现实的白日梦。同样,如果因为某些弱者做出了背谬的乃至荒唐的行为,就轻率地把一个群体化约成“弱者婊”,进而得出“弱者都不值得同情”的结论,就更是一种悲哀的退化。

在阶层相对固化的社会里,弱者是必然存在的,甚至可能出现“弱者恒弱”的趋势。同样,在一个变革的、规则重塑的时代,“座上宾”也很容易沦为“阶下囚”。但无论社会现象多么纷繁,一个时代都应该保有一种稳定的“弱者观”。弱者,必定是那些拥有很少的社会资源,权益很容易受到侵害,受到侵害之后又很难为自己争取公道的,那么一群人。他们能不能得到公正而人道的对待,是判断我们的社会有没有走出动物园的标志。

某天夜里出去觅食,遇到了一对“非法烧烤”的湖北籍夫妇。他们诉苦说,现在城管抓得很紧,活儿越来越不好干了,只有半夜才能出摊。那位妻子无奈地看着我,提到了家乡的水情,说她家的房子进了一米深的水,田里的庄稼也全都被泡了。我只能安慰他们说,一定要相信政府,一定要相信政府 。然后,默默地点了一瓶啤酒。

(文/蔡方华)

你怎么知道,你已经走出了动物园?

微信号:Talkpark

商务合作及投稿邮箱:talkpark@ynet.com

声明:文章如需转载,请添加文章作者、文章出处、微信号等信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