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著名书法家张清远
著名书法家张清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241
  • 关注人气: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清远 入选 少林寺全球海选一万人抄经 纸墨定制要保存千年

(2015-12-13 12:28:47)
标签:

张清远

小楷

少林寺

万人抄经

释永信

著名书法家张清远老师入选少林寺抄经团

张清远 <wbr>入选 <wbr>少林寺全球海选一万人抄经 <wbr>纸墨定制要保存千年

张清远与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师合影  

原标题:少林寺全球海选一万人抄经 纸墨定制要保存千年

召集万人抄经书,永久留存于少林寺。这在少林寺历史上还是头一遭。连方丈释永信都为此练字,也要抄上一卷。

万人抄经

为给转轮藏增“内存” 

张清远 <wbr>入选 <wbr>少林寺全球海选一万人抄经 <wbr>纸墨定制要保存千年

右一:著名书法集张清远 

3月21日上午,少林寺内,方丈释永信率众举行了转轮大藏经“万人抄经”启动仪式。 

这次抄的经书,不放在“藏经阁”,要放在“转轮藏”。



张清远 <wbr>入选 <wbr>少林寺全球海选一万人抄经 <wbr>纸墨定制要保存千年

“转轮藏”为何物?

转轮藏是于殿中存放的大型旋转式经柜。将经书放在这里,是佛教中一种特殊的藏经方式。


《少林寺志》记载,少林寺从元朝就有转轮藏,存于鼓楼之内,后来被毁。1997年,少林寺恢复鼓楼。经查阅古籍、精心设计,2013年底,“复刻升级版”的转轮藏面世。

少林寺鼓楼内的转轮藏,从外表看,它像一个无限放大版的“转经筒”,浮雕精美。而内部则大有乾坤,有很多“暗格”——700多个柜子能存放万卷经书。

少林寺如此大手笔抄经,是要给转轮藏增“内存”。

纸墨定制

经书要保存千年


张清远 <wbr>入选 <wbr>少林寺全球海选一万人抄经 <wbr>纸墨定制要保存千年

现场,青烟袅袅,130多名抄经人净手焚香,同抄经书。他们用的纸墨都是专门定制,抄经统一用毛笔、写楷书。这些抄经者中,有法师、居士,也有书法爱好者。

来自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亚青寺的格绒活佛是唯一用藏文的抄经者,接受少林寺邀请后专程前来。他说,此次抄经活动是整个转轮大藏经的开头之笔,对中国文化的发展和传承同样是意义深远的一笔。

释永信介绍,少林寺从两年前开始筹备抄经活动。用电脑编校经版,以《清敕修大藏经》为基础,收录汉传、藏传、南传之经籍。

而墨汁和宣纸则是精挑细选、专门定制。“这是按照保存千年准备的,力争做一部有史以来最完整的佛教三藏合集。”释永信说。

此次“万人抄经”,少林寺面向全球海选一万人,每人限抄写一卷。在所抄经卷末尾,抄经者将留下“历史性一笔”——写上自己的真实姓名,入寺典藏。释永信表示自己也在练字,“练好了肯定要抄一卷,机会难得。”张清远 <wbr>入选 <wbr>少林寺全球海选一万人抄经 <wbr>纸墨定制要保存千年

张清远完成作品

释永信表示,所抄经卷还将制作经书副本,到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巡展。而此次活动结束后,会将全部所抄经卷影印出版,接受迎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