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刺猬公社
刺猬公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29,221
  • 关注人气:7,2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那群造游戏的大学生们:为了兴趣,也为了有钱

(2017-11-26 15:42:09)
标签:

杂谈

​“我跟爸妈讲:腾讯市值现在有多少个亿,其中游戏占比百分之多少,《王者荣耀》一天能赚多少多少钱。” 王嘉庆对刺猬公社说,“其实父母还是挺实际的……”

刺猬公社 | 段宜飞

大三学生谢泽帆凭借作品《色彩边缘》,只身一人战胜了其它九支队伍,拿下了NEXT IDEA的金奖。

1997年出生的他,从小就是个游戏迷。因为家里开百货店,他很早就接触到了马里奥、塞尔达、怪物猎人等优秀的主机作品。

种种迹象表明,大学里的游戏人才正在崛起。

​出乎意料的好

NEXT IDEA十强作品《Flashback》

NEXT IDEA十强作品《道斯先生》

​你能想象上面的游戏,是出自于大学生之手吗?

这些动图来自于腾讯 NEXT IDEA 高校游戏创意制作大赛上,十强选手的游戏作品。有些游戏从开始设计到完成,用时不过一个半月。

腾讯游戏的品牌经理黄贤嘉在和刺猬公社(ID:ciweigongshe)交流时说,一开始她也担心,游戏的完成度会不会不够高,但结果是“出乎意料的好”。

刺猬公社询问了近十位选手,他们都认为,今年NEXT IDEA的作品要比去年的质量高出一大截。

为什么会产生这一现象?

首先,是游戏制作技术在近两年突飞猛进的更新,游戏引擎Unity的几次升级换代减少了编程上的困难。

选手王嘉庆把它和造房子做了精妙的类比,给出了一个通俗的解释:“之前做游戏的时候,你不仅要会造房子,地基、排水渠你都要自己来挖,但现在不用了。Unity把这些基础设施都帮你做好了,你只要懂得‘造房子’一个个的模块,把他们拼接上去就可以了。”

据王嘉庆说,十强选手制作的游戏中,绝大部分都是把Unity作为自己的游戏引擎。

其次,是国内游戏环境的变化。9月WeGame平台上线后,腾讯发售了多款独立游戏,包括大卖的国产横版动作游戏《艾希》的PC版,还引进了像《星露谷物语》这样一流的国外独立游戏大作。与WeGame同时发布的极光计划,吸引了不少独立游戏的制作人和团队的加入。

腾讯对独立游戏的青睐,自然而然让其主办的NEXT IDEA比赛吸引到了更优秀的选手。

游戏圈内有这样的一种说法:十三年游戏机的禁令,使中国游戏开发者错过了游戏发展的黄金时期。在这十三年里,大部分玩家玩游戏只能买水货、玩盗版,国内游戏开发商为了生存,只好把全部精力投入到网络游戏,这又让玩家全面倒向了网游。做单机游戏、独立游戏的人才市场,逐渐变得贫瘠。

如果说,培养游戏人才最好的时候在十年前,我们没有赶上,那现在,就是又一个最好的时刻。

2013年解禁之后,国产独立游戏在2016、2017两年迎来了巨大的爆发,而禁令解除后涌现的第一批毕业的大学生游戏制作人,正在展露他们的头角。

​大学才意识到,原来我喜欢的是做游戏

国内的少年对游戏的觉醒,大多发生在大学。

凭借作品《色彩边缘》,拿下了NEXT IDEA的金奖的大三学生谢泽帆,出生于1997年,他从小就是个游戏迷。

在学校没有游戏玩时,他会自己在作业本上设计游戏关卡,叫同学们下课一起玩。不过这时,他还是以一种单纯的玩家身份参与游戏,并没有考虑之后成为游戏制作人。

高中后,面对高考的压力,尽管每周回家一次可以玩几局游戏,但谢泽帆和绝大多数人一样,仍以高考为重。

高考结束后,他选择了华南师范大学的软件开发专业。人们可能自然而然会把软件开发和游戏制作联系起来,但和谢泽帆同专业的同学里,只有他一人走上了游戏开发的道路。

不过在刺猬君一再的追问下,谢泽帆嘿嘿一笑道出了选择专业的实情:“因为当时看了专业的薪资排名,软件开发最为赚钱。” 

谢泽帆(左)与腾讯游戏学院副院长刘子建(右)

​让谢泽帆改变的,是大一接触到的一款叫《崩溃大陆》的外国独立游戏,这让他连续几天沉迷其中,不能自拔。

谢泽帆后来了解到:“《崩溃大陆》的制作人Sam Coster发现自己得了癌症后,就放弃了其它游戏的制作,专心做《崩溃大陆》。因为他想在临死前,做一款让自己不遗憾的游戏。”受此启发,谢泽帆在大一就萌生了自己做游戏的念头。

而王嘉庆属于“开窍比较晚”的那一个,来自复旦大学的他,目前研二在读,数据挖掘专业。从小,游戏给王嘉庆带来的并不是那么愉快的经历。

“当时一起玩捉迷藏的发小,搞到一台红白机,天天就打他的《三国霸业传》,而我只能在旁边看着。要是我们一起玩魂斗罗,因为我自己比较手残,总是死的那一个。所以我对游戏印象并不是很好。”

王嘉庆并没有早早地把游戏当作自己的未来从业方向,大学一直“浑浑噩噩”,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直到大四保研后,王嘉庆玩了一款叫《虐杀原形》的游戏。

游戏《虐杀原形》

​“这个游戏的制作给我的体验完全不一样。”王嘉庆说,“在玩着的时候我就会想,这个人物的运动是怎么做的,后来就想自己上手做一下,然后觉得,嘿,这个行业有点意思啊。”

像谢泽帆、王嘉庆这样大学专业和游戏并不对口的大学生不在少数,事实上,腾讯的工作人员告诉刺猬公社,进入最后Next Idea十强的51位选手,有一半以上在大学学的不是游戏专业。

大学才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这种现象不仅仅存在大学生游戏制作人中,而且在几乎所有面对高考考生之中。但这群大学生游戏制作人,似乎有着同龄人没有的对游戏事业的坚定。和刺猬公社交流的每个选手,都非常肯定地表示,今后要走游戏这条路。

“这跟玩游戏有点像。”王嘉庆解释说,“目标特别明确,而且一个目标接着下一个目标。”

和家长反对玩游戏的孩子不同,父母对子女做游戏并没有表现出强烈的反对情绪。

一开始,父母对学数据挖掘的儿子去做游戏有点诧异,但王嘉庆的一番话,很快打消了他们的顾虑。

“我跟爸妈讲:腾讯市值现在有多少个亿,其中游戏占比百分之多少,《王者荣耀》一天能赚多少多少钱。” 王嘉庆对刺猬公社说,“其实父母还是挺实际的,他们就是担心你过不好嘛,你如果把这个行业有多好告诉他们。他们自然就能理解了。” 

做游戏全靠自学——跟不上的下游游戏教育

“我可以不谦虚的说,我做成现在这样子,100%都是靠自学的。”《道斯先生》游戏策划的梁毅鸿说。

“自学”——这是选手们谈到学习,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

本身不是游戏专业的大学生,自学还可以理解,但是游戏专业的选手依然是靠“自学”,就有些让人匪疑所思。

凭借游戏《道斯先生》获得银奖的梁毅鸿,就读于广州大学下属的一个民办院校的游戏专业。他们的老师大多由游戏软件公司转职而来。

梁毅鸿的学习进度,一直都远超老师的教学进度。一次,他精心准备了问题准备问老师,结果却得到一句“你自己查百度去吧”。

“可能老师的心思并不是全用在教学上吧。”梁也有些无奈,毕竟老师在外面有公司或者做项目,是各大高校的常态。

那群造游戏的大学生们:为了兴趣,也为了有钱

​而来自哈尔滨一所一本师范院校的闫修平,学习状况也不是非常乐观。他和四位同班同学靠《次时空救援》获得了NEXT IDEA的入围奖,五个人戏称自己是“小白鼠”——因为他们是该学校第一批游戏专业的学生。

“哈尔滨就没什么游戏公司,连实习的机会也没有。”闫修平说。

“因为我们是美术生进来的,大一一整年学的是素描之类的美术课程,也不能说没用,但是吧……怎么说呢。”闫修平明显感觉到了上课所学和实际应用的差距。

大学3年多的时间里,闫修平做过的最接近游戏的实习,是在老师的工作室里,为房地产商在iPad上,做了一套楼盘的展示模型。 

闫修平的同班同学,不少已经开始另谋生路:“我一个同学,现在正在给别人当健身教练,那块儿头,一个人能撂倒好几十个。”

年轻人都不愿意呆在哈尔滨了,连他们的唯一一个教游戏的老师,也要出国留学去了。“不知道师弟师妹们该怎么办,现在我们去问他们个游戏上的问题,他们都是一脸懵逼。”

这次腾讯比赛拿到十强的名次,对于闫修平和他的小伙伴来说,是一个莫大的鼓励,“至少简历奖项一栏终于有得填了。”

当看到传媒大学大三游戏专业的选手,闫修平、梁毅鸿,都会和队友眼神交流一下,摇了摇头,轻轻叹一口气:“真羡慕啊……他们有那么好的讨论氛围,我们(的环境)……还是差了点。” 

但选择了游戏这条路,他们还是想继续走下去。梁毅鸿已经收到韩国弘益大学游戏工程学(게임공학)的录取通知,虽然第一年预科并不是在主校区,但他已经做好去主校区蹭课的准备了。

大四的闫修平,决定先去上海读一个游戏美术的培训班。之后,他考虑去成都碰碰运气:“做游戏,还是要到大城市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