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巅峰艺术中心
巅峰艺术中心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5,177
  • 关注人气:3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知美术馆新空间落地上海,呈现多维的现代收藏者之家

(2020-05-27 11:41:34)
标签:

健康

历史

时尚

收藏

文化

分类: 巅峰资讯
来源:99艺术网 

2020入夏,知美术馆旗下另一崭新非盈利艺术空间(真宝艺术基金会空间)于今年5月正式亮相上海。新的艺术空间位于上海老法租界内,在一栋自带历史文化基因的老建筑中。此空间亦是知美术馆继2018年以先锋姿态的“开”展重启两年之后跨越地域的全新延展。秉承一贯精微凝练的风格,知美术馆团队此次深耕上海核心历史区域,将知美术馆创始人私人艺术基金会非营利空间、收藏者之家、美术馆机构的开拓延展在一栋历史建筑中融多元场景合一,创造一贯集展览、收藏、文化沙龙、学术分享、趣味与品质兼具的生活居住一体的多场景空间。以艺术收藏为载体,自然呈现出“艺术即生活本身”的收藏者的生活态度。

真宝艺术基金会坐落于上海徐汇区极具法式典雅的老建筑内。旧时代的浪漫奢华、现代主义的大胆变革、当代艺术的观念碰撞与当下生活的舒适有趣借由整栋大楼的种种细节铺陈融合,带人重回美好时代。整栋大楼的建筑空间完整呈现20世纪初装饰艺术对未来的想象憧憬和不失大胆的浪漫气氛。艺术品的收藏自唐宋高古至当代艺术在这栋建筑的各个角落中交相辉映,与时间做着穿越的游戏。

http://image.99ys.com/2020/0527/20200527094007131.jpg
知美术馆新空间入口玄关处

新空间主入口玄关处柔和的弧形转角和优雅的门廊给人留下了深刻的第一印象。白净典雅的立面环绕四周,翡翠绿大理石与木炭黑色几何拼花地板,重现出1920年代氛围的微妙身影。以上世纪初装饰艺术为灵感设计的花格屏风,线条在空间中蜿蜒流动;隐于一隅的接待处,衬托焦点艺术品,空间各处的巧妙设计交相呼应。

http://image.99ys.com/2020/0527/20200527094025651.jpg
建筑内旋转楼梯

进入玄关后,穿插在整栋建筑中间的旋转楼梯是整栋建筑此次设计重点的元素体现,是空间中独当一面的亮点。旋转楼梯结合装饰艺术的几何元素及现代简约风格,旋转楼梯完美融合锻铁栏杆、楼梯踏面、流线几何、填充材料,无不彰显设计师感知美、柔和美的能力。

http://image.99ys.com/2020/0527/20200527094050441.jpg
阶梯式旋转吊灯

旋转楼梯中央设有阶梯式旋转吊灯自8楼垂至2楼,为空白区域画龙点睛。吊灯上的每个装饰均由仿古青铜和透光石制成。站在天井中央仰视,螺旋向上的阶梯和吊灯又将空间无限延伸,将法国风情现代主义诠释到极致。

玩物者:“时间的玩具”

http://image.99ys.com/2020/0527/20200527094111821.jpg

在这栋建筑的顶层就是真宝艺术基金会,当前以“时间”和“边界”为灵感线索,知美术馆策展团队以整栋大楼为舞台,呈现两个分别为《时间的玩具》与《回音》的精彩展览,展览中的所有作品均为知美术馆创始人私人收藏。

“这里,自然呈现着收藏之乐、生活之趣。复苏着那些每一场艺术运动的孵化推手:艺术赞助人们由来已久的生活方式:真物、设戏、逍遥。艺术即生活本身。”

——知美术馆馆长王从卉

顶层基金会空间展出的《时间的玩具》是作为BAO COLLECTION创世人艺术收藏的实验首展。10余位艺术家涵盖古代雕像、现当代绘画、摄影、装置、影像等12件作品穿越时间与空间的维度,跨界并置,宛如历史的珍珠被“玩物者”的痴迷丝线所串联。正如展览之名“时间的玩具”以别致精微的形式呈现一个以艺术为帆在时间中穿梭、玩耍的收藏者之家的逍遥状态。

http://image.99ys.com/2020/0527/20200527094130139.jpg

http://image.99ys.com/2020/0527/20200527094135302.jpg
时间的玩具展厅现场

展览海报中的作品来自贺慕群的《玩具系列》,出生于20年代20世纪的贺慕群是中国现代艺术中一个独特的存在。她的画古拙浓厚,似钝实趣。面包、玩具、花木、水果等一切生活之趣皆提炼入画。超越时代感,亦无时间性,如大石落地生根,自有生命。整个20世纪都没有这样的女艺术家。基金会所藏的《玩具系列》大巧若拙、返璞归真,以浑圆的笔法、浓烈的色块描绘生活的浓浓温情。

http://image.99ys.com/2020/0527/20200527094153875.jpg
玩具系列,布面油画,1968,贺慕群

与贺慕群的作品紧邻着的是日本当代女艺术家盐田千春的作品,她的作品幽谧而冷酷。一本打开的书被绵密的黑色纱线穿过后如失重般悬于空中,像一团屏住呼吸的气,书之暗喻的历史、知识、时间都被凝固、停止,黑色纱线通过编织将思绪带入到更为广阔、无限的时间中。这两位女性艺术家的作品都显示了温柔与坚毅、细腻与醇厚之间的张力。

http://image.99ys.com/2020/0527/20200527094208639.jpg

http://image.99ys.com/2020/0527/20200527094223784.jpg
人类的状态(书),装置,盐田千春

展厅一侧是仇国仕的数码影印作品,仇国仕来自一个历史悠久的艺术世家,明代重要艺术家仇英的后人,祖父为民国传奇收藏大家仇炎之。他的作品以摄影和把玩的姿态再现古器物洗尽铅华之后流露出的历史本真之色,幽微之美。仇国仕的作品温暖与克制并存、冷静与优雅共济。

http://image.99ys.com/2020/0527/20200527094238144.jpg
无题,数码影印,2018,仇国仕

http://image.99ys.com/2020/0527/20200527094246702.jpg
镀金青铜龟形滴水器,数码影印,2018,仇国仕

展厅入口处的一件作品来自秦一峰,他是艺术家亦是明式素工家具的收藏者。他将镜头对准这些历史时代变迁的家具,用严谨的方式拍摄“衰变”的痕迹、通过创造性的解构摄影负片捕捉那些坐落于家具上的时间的风景。“衰变”是消失的在场,背后留有无尽的空间。

http://image.99ys.com/2020/0527/20200527094311378.jpg
2013/09/07 11:26 多云,底片印刷、木质、负片等,2013,秦一峰

余音绕梁:“回音”

http://image.99ys.com/2020/0527/20200527094329913.jpg

从策展人于海宁那边了解到,展览“回音”是集合了七个国家13位现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以当代摄影为主体形态,同时涵盖20世纪及当代绘画、装置和影像等多种媒介。通过将作品与建筑空间无边界融合,讲述一个历史万花筒般时空流转的故事。策展人一方面通过艺术家的作品回望历史、与历史对话,致敬19世纪末20世纪初令人向往的法国美好时代;另一方面以当代艺术的语言对现实和未来进行反思与探索:愿我们生活的当下即是内心理想的美好状态。

http://image.99ys.com/2020/0527/20200527094344343.jpg

http://image.99ys.com/2020/0527/20200527094354480.jpg

http://image.99ys.com/2020/0527/20200527094408140.jpg
展览“回音”陈列空间

陈维是出生于1980年的新锐艺术家,他的作品具有超现实的魔幻色彩,其一贯观念性的摆布拍摄以及对空间装置性的情境再造,再现了介于真实与虚无,现世和梦境之间一层特殊的维度。带着对当下的怀疑与批判,他以观念摄影的方式,用平常的现实表现超现实。在现实与虚构的迷离虚境间为观者营造出一个充满荒诞、暧昧与未知的冥想空间。他的作品是对现实的观察、审视和反思,同时又对未来做出试探。

http://image.99ys.com/2020/0527/20200527094437412.jpg
S,收藏级艺术微喷,2018,陈维

http://image.99ys.com/2020/0527/20200527094450953.jpg
新楼,收藏级艺术微喷,2016,陈维

展览中的作品《反静电》出自一位蜚声国际的艺术家——卡斯滕·尼古拉。1965年出生于德国的卡尔马克思城的他一直致力于对电子音乐与图像的密切关系进行研究。他有两个名字,对应着两种身份:一个是新媒体艺术家卡斯滕·尼古拉,另一个是作曲家阿尔法·诺托。在这两个领域里,他都是传奇。视觉艺术与音乐,他跨国经纬分明的界限,在独有的哲学观和领先的技术段位中创造一个又一个的令人惊艳的艺术作品。

http://image.99ys.com/2020/0527/20200527094518343.jpg
反静电,丙烯和磁带在聚酯纤维画布,2003,卡斯滕·尼古拉

《反静电》是一件结合声音与图像的装置作品,是自2000年以来的一个持续的系列,指的是尼古拉“telefunken”装置的监视器图像。显示器上的水平线构成了视觉基础。与装置中时间元素相反,声音的特征,在仅呈现静止的声信号的面板中被抹去了。艺术家运用记录声音的媒介——磁带,作为创作的材料,代替传统的画笔在画面中绘制出一条条平行线。与此同时作为线条的磁带有承载着跟声音有关的记忆,它们过去作为声音的载体,现在我们已经无法得知里面记录了什么声音。在这个过程中,艺术家运用现实中“旧”的材料,作为绘画中的“新”材料,通过对材料的综合运用又再一次突破了绘画的边界,探索着艺术的未来。

http://image.99ys.com/2020/0527/20200527094536578.jpg
儿子,黑白摄影,2008,胡介鸣

http://image.99ys.com/2020/0527/20200527094549921.jpg

http://image.99ys.com/2020/0527/20200527094555261.jpg

http://image.99ys.com/2020/0527/20200527094601390.jpg
局部图

胡介鸣创作于2008年的作品《儿子》则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段真实的父子关系。父子二人在镜头的两边发生一场秘密的对话,同时两代上海人也在浓缩这座城市百年历史的屋顶上对故乡默默观察着,诉说着,倾听着。这组作品创作的原始动机是出自对城市时空与人的关系的思考,其中贯穿着时间和记忆的因素。在另一个维度上,从奥蒙德·吉格里1960年代纽约的《窗中女孩》到胡介鸣2008年上海租界区屋顶上的《儿子》,两座疯狂的摩登都市都有着各自不同的故事,我们回望见半个世纪里,东西方最具代表性的都市文化:纽约的摩登女郎象征着时尚和活力,而上海租界区的屋顶却凝聚着布尔乔亚式的浪漫与忧愁。

99艺术网专访策展人于海宁

99艺术网:请您分享一下策划这两个展览的契机?

于海宁:我们的这两个展览场地是在上海一栋历史建筑中旧改而来的,想要创造一个集展览、收藏、文化沙龙、学术分享、趣味与品质兼具的一个多元空间,打造一个“美好时代”的定位。那么在这个大的主题下,我们策划了这两个展览,在这个法式空间里想要有一个故事感的带入,并通过这样的一个收藏空间对我们的藏品有个一个回顾与展望。

99艺术网:“回音”和“时间的玩具”双展联开,不知这两个展览之间是否之间存在一些关联呢?

于海宁:这两个展览之间有一个不同。展览“回音”是陈列在整栋建筑的公共空间当中的,艺术作品与走廊、旋转楼梯以及法式房间之间相互辉映,相得益彰。而展览”时间的玩具”是在一个独立的展厅中,是一个专门的收藏空间,偏于“收藏者之家”的概念。

http://image.99ys.com/2020/0527/20200527094623967.jpg
草体 No.17065,布面丙烯,2017,雎安奇

99艺术网:双联展中的参展艺术家时间跨度很大,有20世纪的也有当代艺术家,请问是一种怎样的策展思路呢?和新空间的收藏是否有关?

于海宁:此次两个展览其实是暗合在我们的收藏线索里的,针对这两个展览其实有点不同。关于“回音”的展览,它更多是跟建筑、摄影等相关,里面的很多作品的选择是我们根据现有的藏品及空间位置和点新近购藏的作品。另一部分就是我们根据之前原有的收藏线索,针对20世纪的当代艺术家系统的收藏与研究,像之前在知美术馆做过的陈福善、魏立刚等收藏一以贯之连续下来的。

99艺术网:知美术馆的上海新场馆位于上海老法租界内,在城市核心的历史地段,是一栋历史悠久的建筑,自带丰厚的文化基因,和现代化的美术馆场馆应有些不同,那此次场馆空间上的变化,是否对您策展有什么影响么?

http://image.99ys.com/2020/0527/20200527094643322.jpg
想太多,就......No.3,影像,2015,萧昱

于海宁:这个空间其实更多的是个复合型空间,一到七层未来是会有居住的属性,八层是艺术沙龙或是会所的性质。那这样一个空间和现代美术馆当然是完全不同的一个空间形态。那这其实算是我们的一个小的创造吧,把艺术非常深入的置入到生活空间中去,把艺术介入生活,为生活提升一些不同的调性与感觉。对于观众而言可以来八层观赏和讨论,对于居住在立面的人来说,也能更好的体验艺术走进生活的魅力。

99艺术网:通过这两个联展,您最想告诉观众的是什么?

于海宁:这两个展览其实是我们在疫情期间筹备的。尤其“回音”这个展览,我有一个想法,回音就是你要发出声音,并且期待听到一个反馈。那我们希望这两个展览是作为美术馆和基金会的角度在发声,希望跟外界有所交流,希望听到外界的回声。谢谢!

(以上图片均来自知美术馆)







知美术馆新空间落地上海,呈现多维的现代收藏者之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