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杭州墨池轩文化用品
杭州墨池轩文化用品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56,325
  • 关注人气:8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宫收紧在书法里什么意思?

(2018-12-11 11:50:53)
标签:

书法

中宫收紧

分类: 书法学习

我们经常听到一个词,叫“中宫收紧”。是不是所有的字都要符合中宫收紧呢?那么,对于左右结构的字如何做到中宫收紧呢?这堂课,侠客给大家好好聊聊。

一、中宫收紧

我们先来看一张图:



“中宫”即“格之正中”(如上图),“收紧”即“笔画有序往中间靠拢”,如下图:

我们常见的欧体和柳体都是中宫收紧的典范,颜体则相对宽博,但也只是由于在单个笔画上向外拓引起的视觉差异。



长宽一致下的欧颜效果对比

下面,我们以颜体“纱”字进行具体分析:

找出中宫位置

穿插效果

分开则不成形

二、误区

唐以后,越来越注重“中宫收紧”,到了启功先生和田英章老师这里,更是将其做到了极致。

可是,我们在欣赏魏晋作品时,他们可不按你这一套。下面,侠客以王羲之的《圣教序》为例,并配以启功先生作品作为对比:

































从王启对比来看,启则严格遵循“中宫收紧”这个原则,即笔画尽量往中间靠。而王则大开大合,留出一大片空白,但观其字仍不散,这有是为什么呢?

侠客认为这是由于晋人写字以手为中心,意思随心而作;而后人则以图形为中心,这就造成了对手的束缚。当然,这说起来有点玄,也是侠客私人猜想,不一定正确,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三、总结

所谓“中宫收紧”并非笔画全部往中间靠,长此以往,字势必会越写越死。笔画穿插并没有错,但是得有度。“中宫收紧”应该理解为整个字的重心,而非着眼于一笔一划间。当然,初学书法另当别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