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焦点访谈V010特辑
焦点访谈V010特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3,789
  • 关注人气:1,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史海钩沉(四十七):中华文明的“源头”,究竟“发源”在哪里?!

(2022-08-16 15:51:23)
标签:

星座

情感

文化

时评

旅游

史海钩沉(52):中华文明的“源头”,究竟“发源”在哪里?!


史海钩沉
(47)

中华文明的“源头”,究竟“发源”在哪里?!

作者:玄黄广成子 



       中华文明从何时开始,从哪里起源,最早的中国又是什么样子?这些问题,成为一代代学者兀兀穷年的追问。于是有了上世纪末的夏商周断代工程,有了从本世纪初持续至今的中华文明探源工程

      转眼,30多年过去啦,目前,探源工程第二阶段的工作经过8年的探寻,已经完成,人们都想知道,中华文明的起源的探源,又向前推进了多少?

 

二里头:真的是中国最早的源头吗?!

满天星斗:应是最早中国之前的状态!

 

      在考古界,就是最保守的人也承认,在二里头文化时期,中国已经进入了文明时代。但二里头所呈现的已是相当成熟的文明,应该是已经经过了一个相当长的文明发展过程。已经不是“最初的文明”状态了。


      那么,在这之前,文明又处于怎样的状态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所长、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负责人王巍说,近些年来,一个又一个的考古新发现,特别是一次又一次的传统“中国(原)”地区外的多处考古新发现,都广泛地证明:确实存在着比“二里头文化”更为遥远的文明形态。


史海钩沉(52):中华文明的“源头”,究竟“发源”在哪里?!



      牛河梁考古遗址公园建成开馆。这是一个让中国考古人振奋的名字。上世纪80年代,在辽西凌源、喀左、建平三市县交界处,发现了距今约5000多年的大型祭坛、女神庙和积石冢群址,其布局和性质与北京的天坛、太庙相似。随葬种类丰富、玉器制作精致的贵族墓葬,表明当时社会已经出现了贵贱贫富的分化。这一重大发现,几乎把中华文明史提前了1000多年,被形容为触摸到中华五千年文明即“炎黄文明”的曙光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考古人员对有着8000多年历史的敖汉旗兴隆洼遗址进行了近10次考古挖掘。他们在这里发现了粟和黍以及世界上最早的玉器。
     
这把中华文明向前推进到不仅是4000多年前的夏朝,而且毕夏朝还要早的5000多年前即“炎黄文明”时代!只是,辽西牛河梁与传统意义上的“中原”(中国)河南附近,差点实在有些远!他是中华文明的源头还是独立于中华文明之外的、并行的“漫天星斗”中一颗星吗?


      另外,在河南省舞阳县北舞渡镇西南,有一泓静谧的水域叫贾湖。20014月发现的贾湖二孔骨笛,就是以此地命名的。经碳14测定,这支骨笛被认定为9000年前的物件,是迄今为止世界考古界发现的最早的二孔骨笛,证明了早在新石器时代早期,这里就已经创造了发达的音乐文明。

  再另外,还有山西陶寺遗址,已经出土的千余座墓葬呈现出了典型的金字塔式结构,阶级社会的特征十分明显,比如约90%的墓葬里只有一个人,没有任何随葬品;另有不到10%的墓葬里,有几十件随葬品;在不到1%的大墓里,不但有棺材,而且随葬品多达上百件,其中还有像龙纹盘、鼍鼓、石磬等贵重物品。这里还发现了世界上最早的天文观象建筑,表明该区域可能率先出现了早期国家。

  再再另外,2007年,在长江流域下游发现的距今4300年的古城,这个古城被认为是新石器时期(距今40005300年之间)良渚文化的一部分。北京大学教授严文明认为,这个古城可能是良渚王国的首都。如果这个推断成立,那么良渚文化就不仅仅是史前文化,它将有可能成为中国的一个朝代,并且早于夏代。这与夏代又是何“关系”?!似乎与中华文明(中原文明)没有任何关系!或者,也是中华文明的源头之一!那,是炎帝文明,还是黄帝文明的源头呢?专家未达成“共识和定论”。


     历史学家们已经举拳立誓:再过80年,在22世纪到来之前,中华文明的“起源问题”,应该会研究个“水落石出”!!!


      王巍一直认同已故考古学家苏秉琦先生在上世纪90年代提出的中华文明满天星斗说。即在距今6000年左右,从东北辽西到长江以南的良渚,中华大地的文明火花如“满天星斗”一样“并行璀璨绽放”。甚至,在甘青地区有齐家文化系统,在辽西地区有红山文化系统,在山东海岱地区有龙山文化系统,在长江中游地区有石家河文化系统,在长江下游地区有良渚文化系统,,甚至在长江上游的四川有三星堆古蜀文明系统…都已经创造出了灿烂的文化,都“远远超越中原地区(河南、陕西、山西、河北、山东)。


     而可这“满天的星斗”,是如何开始闪耀的,是如何消失的,真的是让参与中华文明断代工程30多年的历史学家们“一时难辨明方向”,因为在他们头脑中的历史中,“几乎没有”这“满天星斗”的概念和历史知识“记忆”!最近这20多年中国浙江“良渚文明”、辽西“红山文明”、甘肃“齐家文明”,甚至四川“三星堆文明”、安徽“凌家滩文明”...“满天星斗”的考古大发现,几乎已经将满脑子“中原文明”就是中华文明“的历史大家们被“击晕了”,他们甚至有的还未未“缓过神来”,就在“晕晕咚咚”中——“告别人寰”!把这跨世纪也未完成的“夏、商、周断代的历史任务”留给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作为第三阶段的主要任务。

      他们甚至“举拳立誓”:要在下一个跨世纪2100之前(今后80年)之前,给世界人们一个“明确的、尽可能准确的答案”——中华文明究竟是何时起源?在哪起源的?

 

 

 

     让全中国人们相信:历史学家,再经过三代(80年),几十万人历史学人队伍的“不断”的努力,再过80年——在22世纪来临之前,应该还会有更多的地下考古“文明遗址”的出现。关于中华民族究竟起源在哪里?是有3000年文明史?还是5000年文明史,还是1万年以上的文明史?应该会研究个“水落石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