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演员旺旺-薛惠文
小演员旺旺-薛惠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779
  • 关注人气: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娃们,金蝉脱壳了

(2014-07-07 21:10:48)
标签:

情商

育儿

智慧

蜕变

分类: 亲子生活流水记

这两天雷雨稍停,就听见蝉们不停地欢唱,痒痒之余,心下一动,想到带孩子体验一下生活,体会一下生命的蜕变,于是带了娃们去捉知了。

出门之前并没有把握能否在城市里找到金蝉,还想着晚上去河边碰碰·运气,看树上能否爬一只两只,没有想到下午“踩点”就发现了金蝉们都早早地在小洞里蠢蠢欲动。数目还不少,有一些人在抓,草丛也不放过,看他们眼睛里闪着攫取的光,我心里很是难过,蝉们多么不易,历经多年的黑暗,只有一夏的光明,还要把它们捉了吃掉!

可是世间万物就是这样,万物天敌莫过于人。也许冥冥之中知了知道我们是不会吃掉或者害死它们,我们不费什么劲就捉了两只。

看见地上密密麻麻的空洞,就在那旁边找,没有想到一下子看到一个小小的洞眼,薄薄的一层泥,就立即喊旺旺快来,仔细地看了小洞,我把泥土轻轻地揭开,里面马上看到要出来的金蝉了,俩只钳子一伸,旺旺立即吓得喊叫着躲开了。我再三给她表示蝉一点也不可怕,它是非常无助而且无害的。

蝉见有人掀开它的洞口,就不断地向下缩。爸爸说不要抓了,它下去会很深的,根本抓不到了,我叫旺旺拿一根小树枝,用小树枝轻轻地伸到洞里,碰到金蝉,它就傻乎乎地用两只前爪抱住小树枝,被我们钓鱼一样钓上来了。


娃们,金蝉脱壳了

金蝉在地上爬来爬去,开始,旺旺是很害怕的,一直吓得不敢去摸,远远地躲开,直叫:“好胖的虫子。”

 

我们告诉它蝉没有攻击性,你看,把它放在衣服上它就自己爬呀,不会要咬人。

娃们,金蝉脱壳了

回到家里,我们没有把它吃掉什么的,而是放在树枝上等待它蜕变,并且把整个过程拍了下来,给孩子们做了一次·很好的科学课。

最后,我们为了不辜负蝉在地下那么辛苦地成长,一定要它在夏天好好地歌唱,为它短暂的生命划个圆满的句号,叫旺旺亲自放飞了它们。飞吧,去歌唱吧,不要辜负自己,不要辜负夏天!

 

娃们,金蝉脱壳了

旺旺不敢拿,我们捡个树枝给知了爬上去带着

娃们,金蝉脱壳了


晚上,金蝉开始脱壳了
娃们都瞪大眼睛观察
娃们,金蝉脱壳了

 

刚蜕出的蝉非常脆弱

娃们,金蝉脱壳了

 

旺旺不爬了,小手叫蝉爬来爬去

娃们,金蝉脱壳了

站在阳台上放飞知了,旺旺对它们说:“你们好好地唱歌,好好滴生活去吧。”

娃们,金蝉脱壳了

个人觉得这个过程孩子学习到很多,见识了蝉这种昆虫的生活状态和蜕变过程,体会生命的诞生和变化,最后表现出对万物的悲悯和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