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安康王能举
安康王能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4,353
  • 关注人气:1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以中考数学模拟卷为例浅谈如何写好试卷分析

(2018-09-30 10:41:36)
分类: 张永军研修组

以中考数学模拟卷为例浅谈如何写好试卷分析

汉滨区五里镇中心校  张永军

    试卷分析是教学质量检测的一个重要环节,翻阅教师撰写的试卷分析,发现存在着一些共性的问题:一是内容简单,没有做具体的成绩统计和试题抽样分析;二是针对性不强,对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意见阐述不清;三是书写不规范,不知道如何写好试卷分析。基于此,笔者结合教学实践,浅谈如何写好试卷分析。

一、分析样本数据,做到心中有数

1.成绩统计分析。写好试卷分析的前提是整理、描述样本数据,进行成绩统计,具体做法是:首先统计每道题的得分情况,计算每道题的难度系数和区分度,从而得出样本数据的平均成绩、难度系数;其次统计各个分数段的人数和百分比。

整理数据时,某一个班的试卷分析应该采用全面调查的方式,考试人数较多时可以采用抽样调查的方式,如县区级的学生统一考试,就应该随机抽取部分试卷进行分析。

整理的方法是统计每名学生每道题的得分和总分,计算每道题的平均分以及样本数据的平均分,明确本次检测的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各分数段的统计可以在最高分减去最低分的区间来确定每段的分数差。

2.试卷难度分析。对每道题的难度系数进行分析,可以清楚地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其计算公式是:难度系数=样本平均数÷样本总分。如某次中考模拟检测,一班数学平均成绩是72.1分,试卷满分是120分,难度系数就是72.1÷120=0.60,低于本次模拟考试数学试卷预设的难度系数0.65,说明学生数学成绩提升的空间还比较大。又如中考模拟第2题三视图分值3分,抽样的平均成绩是2.9,难度系数就是2.9÷3=0.97,说明学生对此题掌握的都比较好,教师可以少讲甚至不讲。实际上,难度系数高于0.85以上的试题,教师主要引导学生认真审题、规范过程,以减少失误为主,教师基本上可以不讲。

难度系数在0.65—0.85之间的试题,属于容易题和较易题,是中差生提分的关键,难度系数小于0.4的试题,是优等生取得高分的关键,教师可以针对本班学生的实际,对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使得“不同的学生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

只有这样系统地进行成绩统计分析,教师讲评试卷和后期复习时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明确哪些知识应该详讲,哪些技能应该多练,哪些思想方法应该重视,复习就会有的放矢。

二、分析试题内容,做到言之有物

1.试题结构分析。分析试题考查的范围、内容,分析试题的结构特征、考查的知识点及分值分布、题型比例,试题难易度等。如陕西省2017年中考的数学试题依据《陕西省2017年初中毕业学业考试说明》中的数学学科的考试内容和要求为基准命制,试卷结构和题型参考《考试说明》中的考试范围和题型示例,共25道题120分,四大领域所占的百分比分别是:数与代数约占40%,图形与几何约占40%,统计与概率约占10%,综合与实践约占10%,整卷难度系数预计为0.65左右。

    2.试题内容分析。根据考试目的,分析试题是否符合课程标准,中考模考是否符合《考试说明》,是否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是否考察了学生认知水平和综合能力。

通过分析试题的结构、内容,教师明确了“考什么”“怎么考”,就能做到“如何应对”,后期的讲评复习针对性就更强了。

三、分析存在问题,做到论之有据

1.分析学生成绩,找出教学中的问题。把本班的平均分、优秀率、及格率等数据与平行班做横向比较,或者与以前的考试做纵向比较,查找问题,反思自己的教学,思考解决问题的途径。如果优秀率较低,就要注意培优工作。

2.分析学生卷面,找出解题中的问题。可以和学生共同分析卷面,看哪些题不会做,哪些题思考不到位,哪些题是因为“马虎”做错的,最不该失去的5-10分是哪些题。

3.分析错误原因,找出知识中的问题。学生的错误,归根到底是对知识掌握地不牢固,运用地不自如,审题有偏差,关键处就会掉链子,造成解题不完整或答非所问,这是试卷分析的重点。

4.分析每题得分,找出共性的问题。每次考试,出现问题最多的,肯定这道题的得分低,也肯定是学生的共性问题,教师要重点讲解和探究的问题。

当然分析试卷中存在的问题,更细致的方法是逐题分析学生的主要失误,包括解题是否规范,过程是否完整等。分析时,要观点明确、证据确凿,便于师生改进教学。

四、制定改进建议,做到行之有法

试卷分析的最终目标,是改进课堂教学,促进质量提升。因此,制定符合实际的改进计划,提出切实可行的教学建议,就显得尤为重要。

    1.计划要合理可实施。制定的改进计划,一定要符合学校和学生的实际,小步走,多练习。计划包括时间、内容安排,如针对学生存在的问题,后期复习的内容、检测的试题、采用的方法,促强补弱的措施等。

    2.建议要具体可操作。包括教学建议和命题建议,针对学生的失分提出具体、明确的建议,便于操作。如“陕西省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数学16题考查分式的化简和分式方程,2017年命题的趋势是分式方程,而且是可化为一元一次方程的分式方程,建议加强分式方程的复习,注意的问题是:分式方程两边同乘以最简公分母时常数项容易忽略未乘,另外不要忘记分式方程的检验,以免丢分。

    试卷分析是质量检测后教师自我反思的重要载体,写好试卷分析,将会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