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斌爱体育
张斌爱体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91,616
  • 关注人气:27,7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慈善,永远的胜利者

(2015-05-06 23:40:12)
标签:

杂谈

​慈善,永远的胜利者 
当简·萨顿站在伦敦马拉松赛的起跑线上弯下腰系鞋带的一瞬间,情不自禁地又一次想起了自己的儿子,那个与肠癌相处四年于去年五月匆匆离世的19岁小伙子——史蒂芬·萨顿。50岁的妈妈去年曾答应儿子,一定会替代他跑完一次全程伦敦马拉松,儿子离世前的一个月前,妈妈陪着儿子在街头看着小伙伴们从眼前跑过,奔向伦敦马拉松的终点。从没有从奔跑中体会到快乐的简在儿子离世后,每一次穿上跑鞋去训练都感到儿子的出现,儿子是她奔跑的唯一动力。

426日,经过6小时3分钟,简站到了终点线上,她继续坚信,那一刻儿子就在身边,一定的。20109月,15岁的史蒂芬被查出罹患肠癌,两年后,医生正式向母子两人宣布,她们一道面对的病魔将是不可治愈的。少年史蒂芬自知自知来日无多,20131月开始撰写博客《史蒂芬的故事》,列出了46项离开人世前想达成的心愿,第一项便是为TeenageCancer Trust(青少年癌症基金会)募捐一万英镑。少年微弱的声音经过社交媒体的传播扩散,很快得到了首相卡梅伦和诸多明星们的积极回应,很快就得到了300万英镑善款,众人心愿是让一个在病魔前束手无策的少年可以带着心愿达成的小小安慰去天堂。

​慈善,永远的胜利者 

去年514日,史蒂芬离世,家乡小城里四处可见为了纪念他而放飞的黄色气球。即将来到的周年祭,小城四处一定少不了哀思与勇气交织在一起的那飘摇在空中的点点黄色。史蒂芬自小爱跑步,参加过几次越野跑比赛,托付给妈妈的最后一件事就是完成他伦敦全马梦。妈妈做到了,一生中的第一个全马,为儿子,也为 TCT,这6小时3分的努力换来的是11780英镑,史蒂芬的一声微弱呼唤至今已经达成了超过500万英镑的成果,当年也正是 TCT 15岁少年敢于直面不治之症。

简与最后一次参加伦敦马拉松赛的拉德克里夫以及36000名跑者们无论冲出起点时持何种心愿,但他们将一道创造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单日慈善活动募集善款之最,这不是第一年,而是连续第八年了。1981年至今,35年间,一个气质上还属青春勃发的伦敦马拉松已经总计募得7.5亿善款,今年的慈善心愿最终凝结为5000万英镑,四分之三的参赛者都有明确的公益目标。我们大多数人无缘像伦敦街头那75万观众一样可以直接感知跑者们喷薄而出的生命力,但哪怕是面对一张小小的图片,你都会发现大多数人胸前都有慈善组织的名字,就连那些憨态十足的cosplay身上也有慈善标识。

​慈善,永远的胜利者 ​慈善,永远的胜利者 

慈善组织可大可小,善款可多可少,彼此感染相互带动才是要义。也许在人潮人海中,很少有人可以一下子就认出名模图菱顿小姐,她身上Every Mother Counts 也可以被忽略,但是当她以3小时45分通过终点时,乔治·克鲁尼的神经则被撩拨了一下。开跑前,影星曾经与名模打赌,只要能在四小时内完赛,那2016年就会身穿Every Mother Counts的运动服奔跑在伦敦的街道上。同样身为慈善家的乔治·克鲁尼已经为达尔富尔地区捐款数百万美元,说话算数,明年伦敦不见不散了。慈善大多是凡人善举,爱心表达有如冰下湍流,但巨星所为则要被一一记录,尤其当小贝一家人出现在赛道旁时。不对,说小贝一家人并不准确,爸爸妈妈和三个小哥哥阵仗虽大,但小七不在啊,少了娇嗔与怜爱。摄影记者的镜头早有准备,守候在少年组三英里的终点处,12岁的老二Romeo不到19钟就跑完了三英里,成绩不错,胸前挂着完赛奖牌,家人簇拥,这一刻大家都穿着 Team RomeoT恤衫,声援助威。Romeo并非仅仅满足于赛道狂奔,他与家人共同努力为UNAIDS and 7基金会募得善款6000英镑。

​慈善,永远的胜利者 

已经被塑造为公益盛典的伦敦马拉松赛在1981年初始元年时几乎无力为公益项目募得一个英镑,但无奈仅仅持续了一年而已。伦敦马拉松历史是第一位女子冠军乔伊斯·史密斯第二年即受聘出任白血病研究基金会形象大使,在媒体助力之下,募得善款100万英镑,开奔跑与慈善交融的先河,这在当年是奇迹,同时也必须感叹英国慈善土壤之广袤。

英国土地上有名头的马拉松赛事着实不少,慈善之风一样浩荡,今年伦敦马拉松博览会上,慈善组织的展位明显多余跑步装备和用品。Cancer Research UK是今年伦敦马拉松赛官方慈善公益合作伙伴,2500名跑者得到贡献爱心的机会,为该组织旗下的Francis Crick研究所募得善款250万英镑。Francis Crick是英国大名鼎鼎的遗传基因学者,2004年离世,2011年以他的名义在伦敦马拉松赛中发起慈善捐助,曾经创造了马拉松慈善善款之最——230万英镑。Cancer Research UK发起的Race for life 慈善项目在过往的二十年中与多个马拉松赛合作,700万人次参与,善款5亿英镑,跑者一步一步跑出来的啊。

​慈善,永远的胜利者 

伦敦马拉松赛的组织者采取的慈善运作机制大体还是围绕在参赛资格为出发点,慈善组织从组织者得到参赛指标,选定日期在官网上统一发布,共有意奔跑和公益的人士挑选,如今每一个参赛资格背后都有大约2000英镑的慈善承诺,可以自己掏腰包,也可以通过众筹的方式,也有慈善组织出资拿下参赛资格再聘请知名人士参赛,扩大组织的影响力。今年,12.5万跑者登录官网,用了9小时47分钟,慈善与奔跑相互找到了归属,这种方式当下颇为流行,很公平,很公开,前提是比赛要有强大的吸引力,跑者以参赛为傲。

​慈善,永远的胜利者 平均2000英镑的慈善承诺是连年缓慢增长的结果,慈善组织尽力压低募集成本,而且还要帮助那些低收入跑者尽快可以挣得善款,去当洗车工或者去餐馆打工都是很好的建议。无论如何募得或者挣得善款,最重要的前提是,跑步理应是参与者最重要的生活方式,正如史蒂芬妈妈简所言,“失去爱子,人之不幸,一旦发生,只有接受,我要积极,因为那是我儿子面对生活的方式,就如同他爱奔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