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斌爱体育
张斌爱体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91,999
  • 关注人气:27,7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联专栏》:马航 MH17班机上的那位超级球迷

(2014-10-29 23:49:24)
标签:

杂谈

《三联专栏》:马航 <wbr>MH17班机上的那位超级球迷

关于马航MH17空难,您还存留些怎样的记忆碎片?乌克兰、疑似导弹攻击、尸横荒野等等,298名乘客无一生还。让冤魂归乡,给逝者尊严,很多国家都在为此做出努力,荷兰王室到机场迎灵,士兵抬棺,高速公路上所有车辆停下,鸣笛致哀。100天过去了,答案依然还是没有。

不久前,一具遇难尸体从阿姆斯特丹起运,目的地是英国泰德河下游南岸的盖茨黑德市,河之对岸就是名气更大的纽卡斯尔市。这位迟归的遇难者名叫约翰·阿尔德,63岁。MH17空难第二天,他的名字就与利亚姆·斯威尼一道成为一则新闻的主角,他们共同的身份是纽卡斯尔联队的忠实球迷,搭乘 MH17是为了追随心爱球队去新西兰进行热身赛。不曾想到,命丧劫难。

《三联专栏》:马航 <wbr>MH17班机上的那位超级球迷

斯威尼早阿尔德两个月魂归故土,家人为其举行了葬礼。我们宁愿相信阿尔德的灵魂早早便回到了泰德河北岸的纽卡斯尔圣詹姆斯公园球场,默默地护佑着深爱的球队。圣詹姆斯公园球场外曾经因为两位忠实球迷的遇难,而鲜花锦簇,那是球迷群体在追思致哀。阿尔德的球迷段位之高,绝对配得上“忠实”和“超级”。1999年,阿尔德曾经进身英超联赛名人堂,身份是纽卡斯尔联队“超级球迷”。从1973年开始,四十年间,阿尔德仅有一次错过了到现场观看纽卡斯尔联队比赛的机会,那唯一的一次不在现场还是因为母亲去世服丧。请注意,阿尔德虽然不过是看台上的普通一员,但是过往四十年间,与纽卡斯尔联队现场相伴的总场次一定无人可以超过他,哪怕你是俱乐部的工作人员,球员和教练更都是“流水的兵”。真是有些不可思议。

《三联专栏》:马航 <wbr>MH17班机上的那位超级球迷

纽卡斯尔联队近些年来颇多波折,早不复当年之勇,但是在阿尔德这样的超级球迷心目中,球队仿佛家人,血脉相连,默默相伴,任岁月流淌。陪伴每个主场都已是壮举,更何况阿尔德这样的每场必到,哪怕天涯海角,平时并不喜旅游的他正是因为要随队走四方,才办了护照。纽卡斯尔联队为了告慰“超级球迷”,已经将阿尔德的名字镌刻在球场的墙壁上,让这个突然止步的生命可以一直与球队相伴。

阿尔德的家人居住在另外一座城市中,平常日子里很少谋面。原本球迷们希望可以举行一个众人参加的体面葬礼以彰显阿尔德的“超级”地位,但是家人婉拒了这份好意,只希望以一个简朴的私人葬礼,让阿尔德入土为安。家人向纽卡斯尔联队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可以进入圣詹姆斯公园球场,坐到阿尔德的专属座位上,感受一下“超级球迷”一以贯之的视角,我想很长时间里,那个座椅还会留给它多年的主人。

《三联专栏》:马航 <wbr>MH17班机上的那位超级球迷

熟悉阿尔德的人们都知道他的性格内敛,从来不想在球场中赢得特别的关注,自然也不愿意身后成为新闻的主角,更不需要一个所谓体面的葬礼。每逢纽卡斯尔联队比赛,阿尔德都会数十年如一日地穿同一颜色和款式的衣服,以至于后来得到了一个怪怪的绰号——“送葬者”,至于纽卡斯尔联队也选择了这个绰号镌刻在墙上——“THE UNDERTAKER 1964年4月1日”。那个日子,是阿尔德第一次现场为球队加油,很可惜1比2在足总杯赛中输给了贝德福德队。2014年7月16日,阿尔德现场看心爱球队的最后一场球,足足跨越五十年。那之后,他与同伴登上了 MH17航班。

《三联专栏》:马航 <wbr>MH17班机上的那位超级球迷

家人回忆阿尔德在中学期间痴迷游泳,每天训练三次。不知什么原因在成为一位电信技术员之前,突然告别泳池,迷恋起足球,更确切地讲是爱上了纽卡斯尔联队。也许不需要理由,只是命中注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