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斌爱体育
张斌爱体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91,501
  • 关注人气:27,7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斌《三联》专栏:泥瓦匠儿子的机密

(2014-10-22 11:12:17)
标签:

杂谈

张斌《三联》专栏:泥瓦匠儿子的机密

泥瓦匠之子机密

慕尼黑城中,瓜迪奥拉想必过着舒心的日子,赢着该赢的比赛,冠军奖杯水到渠成,只存千里的豪门帮他算着与拜仁合同还有多少时日,至少曼城默默地在等待。瓜帅新书《何塞普机密:瓜迪奥拉在拜仁第一赛季幕后故事》中的一句话让准备随时替换佩莱格里尼的中东富豪们心里有点儿谱了,“下一份工作一定是在英国。”其实,好复杂的,瓜帅早有英超情节,可那不过是2011年身处老特拉福德圣殿之中的冲动,想与弗格森爵士试比高。

名帅,都是谜一样的人物,轻易让世人看透那还了得。那一本本传记不过是帮助我们拼装一下自己心目中的名帅形象罢了,但是既然卖书那就得吆喝一阵,瓜帅也愿意借此良机让信任的记者轻轻撩开生活帷幔的一角,让我等感悟一番。瓜帅隐在慕尼黑城中,很少有人知道那个神秘所在。大部分时间里,你可以在Säbener

大街上的那间面积极小的办公室里找到瓜帅,一桌,一椅,一台笔记本电脑,简朴到极致。

凡成功者,都有苛责自己的执着,瓜帅该是个好例子。拜仁的日子里,有挫折,有重伤,即使赢球,也常见瓜帅外显焦虑,胜利不是唯一目的,如若不能激发出球员潜能,外人看起来再炫目的胜利也无法让瓜帅有一丝一毫的得意。每逢焦虑,瓜帅在家中往往寝食难安,几经折腾之后,他会对妻子说上一声,“对不起!克里斯特纳,我要去工作了。”只有在工作状态中,才能缓释焦虑,青梅竹马的妻子一句无需多问,她知道丈夫想尽快回到足球中去。回到清冷办公室,瓜帅可以安静地将一场德甲比赛录像看上六小时,同时他会要求教练团队的其他成员也专注看比赛,尽早将一份厚厚的技术分析报告放到他的办公桌上。瓜帅助手很陶醉于外人看来十分枯燥的工作模式,他认定瓜帅分析技术报告该是其执教生涯十个伟大瞬间之一。此时,必须援引新书中的一句名言,“我的工作就是研究比赛,然后摧毁对手。”

瓜帅出身寻常人家,成名早,少癫狂,他时刻牢记身为泥瓦匠父亲的教诲,“任何时候都要双脚站稳,为自己行为担当,切记不要抱怨别人。”泥瓦匠的座右铭指引着青春鼎盛的名帅,他一刻不敢松懈,静心面对每一个难题,拜仁3-4-2-1阵型背后千百种微妙的变化都需要他了然于胸,每当找寻到破解之道,他都会高声叫着儿子们的名字,孩子们那一刻知道,爸爸总算完成了作业。

主帅,时常焦虑在所难免,瓜帅每逢比赛日常常没有胃口,赛前水米不打牙,赛后如心情大好,则会约上挚友小聚。身为主帅有责任打赢每一场战役,当然也要包括场外教练之间的“单挑”,瓜帅执掌巴萨时屡遭穆里尼奥从皇马阵营射来的利箭,“我非常了解穆里尼奥,他就是想激怒我,让我做出回应,而我往往不主动回应他。”瓜帅心中有数,一直在寻觅机会在场上让穆里尼奥彻底闭嘴,一直隐忍不发的的他做到过,球员们给自己主帅最好的褒奖就是在下榻酒店大堂之中全体起立鼓掌致意,这就足够了。

关于瓜帅一向有些善意的误读,比如他是tiki-taka战术的热衷使用者,其实恰恰相反,瓜帅新书中狠狠灭了tiki-taka战术一道,称其为“垃圾”,毫无目的的传球是丑陋的,并坚称自己不会让球员迷恋上此种“垃圾”。好吧,我们以前都误解了,且看瓜帅如何在“后tiki-taka时代”中创造新奇迹。战术再更新,足球本性始终难改,瓜帅的英语和逻辑都很简单,“训练中你是野兽,比赛中你就是野兽。拜仁球员都是野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