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红姐产房故事
小红姐产房故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465,738
  • 关注人气:41,7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产妇臀位分娩,接生人员一不留神,只听得嘎巴一声,婴儿骨头断了

(2021-06-18 13:25:07)


    在产房,助产接生安排搭班,都要考虑搭班人员的临床经验多与少。一个班里,要有年龄大,经验丰富的助产士,也就是老人。与之搭配的,也有要体力好,新入门的年轻人,这种老中青搭配,可以优势互补,有老人在,遇到疑难病例,可以起到定盘星的作用。尤其是夜班,更要安排新老搭配。如果没有老人坐镇,有时候就要出差错。

今天,我就讲一个发生某海滨城市的真实案例。这天晚上,中心医院妇产科接诊了一位待产的产妇,今年26岁,妊娠39周多了,臀位,胎膜早破,急诊入院,血压110/70,脉搏正常,检查胎位,lsa位。

    lsa是一种异常胎位,是左骶前,也就是胎儿屁股朝下。这个胎位,胎儿的屁股在妈妈骨盆的左侧。如果是孕32周前,可以进行矫正,转成头位.如果是孕32周以后,转过来的可能性就比较小了。

现在,这名产妇胎膜已经破了,骨盆外测量正常,感觉耻骨弓低,胎心148/分钟,宫口已经开全,先露+1。

    遇到这种臀位的胎位,保险起见,进行剖宫产是最安全的,但当医生和产妇家属沟通时,产妇家属因为要生二胎,又不想老婆肚皮有瘢痕,坚持要顺产。

    也是凑巧,当天助产接生班,都是工作才2年多的新助产士,经验不算丰富。 因为产妇及家属不同意剖宫产,只能继续阴道试产,臀位胎儿分娩时需要接生者协助完成部分机转才能经阴道分娩,称其为臀位助产术。

    助产士们先是堵臀,这是很关键的一步,自阴道口见胎臀暴露时开始堵臀,具体做法是,以消毒治疗巾置于阴道外口处,手掌着力点放在会阴体部,当宫缩开始时,向骨盆轴方向用力以阻止胎臀下降,促使阴道充分扩张、宫口开全,直到产妇向下屏气强烈,手掌感到相当冲力时,马上准备助产。

    堵臀一小时后,胎儿双足外露,静脉注射缩宫素加强产力,侧切行臀位助产术,产道扩大后,胎臀娩出了,此时,感到继续娩出双肩困难,助产手法出现了偏差,导致胎儿双手臂上举,这是很危险的娩出姿势,接下来,先是右旋胎体,娩出胎儿右肩和上臂,再左旋转胎体,忽然听到嘎巴一声,新生儿的某根骨头断裂了。

    好在胎儿有惊无险的娩出了,身体检查,新生儿体重3600克,阿氏评分1分钟7分,5分钟9分,对于胳膊骨折,给予拍片证实为左侧肱骨骨折。立刻请骨科医生会诊,手法复位,左上至长手臂夹板固定,1个月后门诊复查,新生儿骨折愈合良好,功能正常。

    产伤性新生儿骨折是分娩的一种并发症,是分娩过程中人为因素所导致的一种产伤。

    由于分娩的牵引,新生儿可发生锁骨骨折,肱骨干骨折,股骨干骨折等。当然不排除胎儿先天性骨质不全的可能。但更多的因素涉及到助产士助产技术的高低,接生手法是否过于粗暴等。

   针对这起新生儿骨折事件,事后,医院科室的相关人员也做了深刻认真的分析,查找原因。主要是临床人员助产手法不熟练,导致新生儿上臂上举,而又急于娩出胎儿,助产用力过猛造成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第一,臀位生产,尽量选择安全系数大的剖宫产手术。即使真需要臀位助产,一定要经验丰富的助产士助产,保障助产手法的娴熟和安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