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红姐产房故事
小红姐产房故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465,738
  • 关注人气:41,7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产后4小时,产妇用了8卷卫生纸,助产士发现异常,按响了呼叫铃

(2021-05-30 10:49:33)

    
    “怎么用了这么多卫生纸?”
    夜里12点多,当我按照常规,巡视病房时,发现3床的产后患者小刘,情况有些不对头。
    小刘生产已经4个多小时了,刚睡着,但是脸色呈现贫血貌,我摸摸她的手,正在出汗,而地上的纸篓里全是带着血迹的卫生纸。
    在一旁陪产的小刘的丈夫说:“她一直有阴道出血,已经使用8卷卫生纸了”。
    像小刘这种情况,会有少量的阴道出血,但不会这么多,怎么会用这么多卫生纸?我准备给小刘做一次检查。
   “你看,她刚睡着,是不是先别叫她了?”小刘的丈夫不忍心叫醒小刘。
    小刘是昨天晚上6点多钟收治的待产妇,小刘今年28岁,因为妊娠40周,感觉到宫缩,丈夫陪同着来到医院,产科检查发现,小刘血压120/70,胎心140/分钟,宫口已经开大2厘米了。一般来说,只要有宫缩,宫口已开,我们都要留置住院的,小刘的产程进展也很良好,2个多小时后,宫口就开全了,自然分娩出了一女婴,体重2500千克,阿氏评分10分。
    产后30分钟,小刘的胎盘没有下来,姜医生上台,进行了人工剥离胎盘术,很快,胎盘被人工剥离出来了,但是,胎盘表面显得很粗糙,这表明,有可能存在胎盘没有剥离干净的可能。
姜医生又进行了清宫术,没有刮出胎盘组织,产后检查,发现小刘的会阴有1度裂伤,予以缝合,在产房又观察2小时,没有发现异常送回了病房休息。
    我用手给小刘测了测脉搏,很弱。床边检查血压,小刘的血压,已经降到了90/60。
    这都表明,小刘的状况很不好,我按响了呼叫铃,值班的姜医生赶到了病房。
给小刘又做了检查:宫底脐下1横指,收缩好,没有排尿,按摩子宫时,从阴道涌出拳头大小的血块2团,估计出血500毫升,随之鲜红血液自阴道流出。情况明了了,小刘是软产道损伤,出血性休克,出血性贫血。
    女性的软产道由子宫、下段、宫颈口、阴道、会阴等部分组成。软产道的弹性是比较大的,伸缩能力也比较强,产妇在分娩时,在子宫强烈收缩以及腹部压力情况下,软产道会自主扩张,当扩张到10厘米左右时,就可以让胎儿的头部顺利娩出,但是,如果胎儿头部较大,软产道扩张不好,就容易在生产过程中,出现软产道损伤。
    接下来的妇科检查发现,小刘的宫颈完整,阴道后穹窿正中部位有3厘米x1.5厘米大小的撕裂伤未缝合,并见活动性出血,色鲜红。
必须马上缝合撕裂伤口,才能止住出血,挽救小刘的性命。
夜班的医护人员马上行动起来,迅速做好了术前准备,手术台上,姜医生拿着缝合针,全神贯注,因为小刘的软产道损伤的部位深,操作非常困难,亏得姜医生技术娴熟,按照解剖层次一一缝合,术中出血约150毫升,检查伤口未见出血,术中术后补液1000毫升,因为小刘出血较多,又输血300毫升,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产后又治疗了5天,小刘才痊愈出院了。
    事后分析小刘软产道出血原因,是因为产后只检查到了产道会阴1度裂伤,已缝合,没有发现软产道损伤,直到半夜,在巡回查房时发现异常,软产道撕裂伤,及时治疗才没有造成严重的伤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