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红姐产房故事
小红姐产房故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463,453
  • 关注人气:41,7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儿童食物过敏的人为何越来越多,是否和过度洁净有关?

(2020-07-25 17:23:38)


前几天看新闻,一位小朋友,因为吃葡萄造成了食物过敏,嘴唇肿大成了嘟嘟嘴儿,看着让人心疼。
    吃葡萄也过敏,很多人都觉得很奇怪。现在对食物过敏的孩子越来越多,1999年,中国内地0-24月龄婴幼儿过敏性疾病患病率仅为3.5%,然而,到了2014年已增至12.3%,相当于约每8个0-24月龄婴幼儿就有1个过敏。
为什么中国孩子出现食物过敏的症状越来越多呢?有些人认为,在较早前,卫生条件差的环境下,小孩子到处跑,也不洗手讲究卫生,没听过食物过敏。现在呢,条件好了,小宝宝过于干净、卫生,食物也单一,所以食物过敏的多了。其实,食物过敏的增多,内因在于人体的免疫系统,外因是综合因素的叠加。室内外空气污染、烟草烟雾暴露的环境增多,儿童户外运动减少、呼吸新鲜空气少,都可能诱发过敏性疾病。而过度使用日化产品、食品添加剂泛滥、儿童肥胖率增加、剖宫产率升高、母乳喂养率低、不合理使用抗生素等问题,都导致了过敏现象增多。
有些老辈人,还会把食物过敏和吃了不干净的东西,儿童闹肚子相混淆。其实,这两者有着明显的区别。食物过敏属于一种免疫性疾病,当食物经过人体吸收以后,机体对其发生了异常的免疫反应,导致生理功能紊乱,从而引发一系列的临床症状。食物过敏原,胃肠道及免疫系统之间的相互作用导致了食物过敏的发生。各类食物包括牛奶、豆类、谷类、鱼、禽类、鸡蛋、水果榨汁等都可引起过敏,一般来说,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更容易引起过敏,食物过敏的症状,最明显的表现是在皮肤上,如皮肤充血、湿疹、瘙痒、荨麻疹、血管性水肿等。就像新闻中的小朋友,吃葡萄过敏造成了嘟嘟嘴儿。食物过敏症状中,胃肠道症状也很多见,如恶心、呕吐、腹痛、腹胀、腹泻等。有些人还表现在神经系统上,如头痛、头昏,严重的还可能发生过敏性休克,血压急剧下降、意识丧失、呼吸不畅,如果抢救不及还会有生命危险。 
因为也存在肠胃反应,就容易和吃了不干净食物引发的食物中毒相混谣。食物过敏和食物中毒有一点重要的区别是,食物过敏往往不在乎量。有的仅仅吃了一点,就会过敏,而因为食物不干净引起的食物中毒,和摄入的量有很大关系,如果吃的少,可能就会没有症状。
食物中毒,特指因为所进食物被细菌或细菌毒素污染,或食物含有毒素而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根据病因不同可有不同的临床表现。我们最常见的,也是儿童最容易得的,是胃肠型食物中毒。胃肠型食物中毒多见于气温较高、细菌易在食物中生长繁殖的夏秋季节,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为主要特征。对于这种疾病对症治疗就可以的。而食物过敏疾病的治疗,则要复杂多了,需要找到过敏原,进行科学的脱敏治疗。
需要强调的是,很多老一辈人对食物过敏存在一个误区:认为食物过敏不是大事儿,不用治疗,过段时间就好了。其实,严重的过敏不仅会损害孩子的身体健康,延迟发育,还会威胁生命,尽早科学治疗为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