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红姐产房故事
小红姐产房故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464,188
  • 关注人气:41,7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刚出生的新生儿,出现血压高,主动脉狭窄的宝宝,能不能治好?

(2020-06-08 17:21:08)


    在人们的意识中,高血压是成年人才有的疾病,和儿童不沾边。然而,前几天,在常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在抢救一名早产儿的过程中发现,这个孩子竟然出现了高血压的症状,让人百思不得其解,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当时,一位产妇生下一对双胞胎,高血压宝宝是早产双胞胎中体重较小的一个,出生体重仅有1.3公斤。但是血压却将近达到100,收缩压100,舒张压有70。  
更加奇怪的是,新生儿上肢的血压和下肢的血压有明显的差异,下肢的血压基本上是正常的,上肢的血压是越来越高,目前已经达到133,下面已经达到七十几,这样的血压,对于一点几公斤的早产儿来说风险很大,随时会发生危险。
    在经过病例讨论后,医生高度怀疑是主动脉狭窄造成的,联系了放射科,给婴儿做了增强ct,也就是血管造影后,发现在主动脉的地方狭窄只有1.5毫米,非常狭窄,前面一段是5毫米,后面一段是7毫米,中间是1.5毫米,所以它血流到这个地方来就过不去,血压就比较高。目前,这名婴儿已经转到儿童医院进行后续治疗。
    说到主动脉狭窄,很多人都不了解这种疾病。胎儿出现主动脉狭窄的发病原因机理比较复杂,是在孕早期,由于某种原因使胎儿的心脏及大血管的发育障碍引起的一种局部解剖结构的异常,是胎儿先天性疾病的一种,发病率比较低。
我们知道,主动脉和左心室是相连的,如果主动脉明显的变窄,左心室收缩血液流出受阻碍,导致左心室的负担明显的加重。长时间以后引起左心室明显的肥厚,会损害心脏功能,影响孩子的生存质量,甚至会威胁到孩子的生命。
    针对胎儿存在的这种先天性疾病,孕妈们也不用过分担心。一般在孕18-20周做四维超声,对胎儿心脏结构进行检查,可以及时发现胎儿心脏结构的异常。如果发现胎儿主动脉狭窄,最好请心外科专科的医生进行病情评估,如果主动脉狭窄不严重,出生后可以选择手术治疗,成功率比较高,大约在90%以上。手术时机越早越好(3-6个月),症状严重者手术时间应该提前。
    在我们医院,有些产妇,新生儿出现主动脉狭窄,但症状不太严重,就询问,是不是保守治疗好?有的人甚至觉得慢慢的,随着孩子身体发育,会自己长好,不用治疗。这种想法是不对的。新生儿主动脉狭窄对血流动力学的影响很大,会严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一般是不能自己长好的,需要尽早进行手术。
    家长们最好带孩子到三甲医院心脏外科检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如果病情轻微,可以持续观察,如果需要手术治疗,可以根据病情和婴儿身体情况择期手术,没有手术前,注意科学喂养,避免孩子着凉感冒。
如果在胎儿阶段,检查出主动脉狭窄,病情严重,出生后对健康状况影响很大,可能需要终止妊娠,孕妇需要有思想准备,有一个健康的小宝宝是比什么都重要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