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红姐产房故事
小红姐产房故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465,738
  • 关注人气:41,7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产妇分娩后,和婴儿早接触,为何要皮肤贴皮肤,中间不能有衣物?

(2019-12-06 19:27:31)

产妇顺产生完孩子,我们都会进行母婴早接触环节,就是简单给新生儿检查完身体,擦拭一下,就抱给妈妈,让她们早接触。
    说到早接触的作用,很多人只是简单的理解为:为了让新生儿早吸乳,尽管妈妈的奶水可能还没有下来,但如果新生儿使劲吸一吸,能让妈妈的乳汁快点下来,小宝宝也会尽早吃到珍贵的母乳,反复让孩子进行吸吮的动作,可以锻炼宝宝的吸吮能力。
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产房里的早接触,有一个不一样的特点,这种早接触是皮肤和皮肤,肉挨着肉的接触,妈妈不能穿着衣服。
有些产妇就不理解了,问我:“小红姐,你们为什么不给小宝宝穿上衣服呢,小宝宝不冷吗?哪怕裹着毯子呢。”
    科学的产后早接触,就是母亲和新生儿皮肤和皮肤的接触,如果将婴儿包裹毯子或者放在母亲的衣服外面,不算真正的“早接触”。也起不到“早接触”的作用。
为什么一定要皮肤贴着皮肤,肉挨着肉?因为新生儿出生后,外部的温度肯定会比妈妈的子宫内温度低,与妈妈的皮肤相贴,与裹毯子比较,小宝宝的体温稳定性更好。
产后早接触。还可以稳定婴儿的生理参数,包括心率、呼吸、血氧饱和度,减少哭闹、呼吸暂停、心动过缓等发生率。产后早接触的新生儿,产后2小时的血糖水平更稳定。
和母亲早接触,还可以刺激新生儿的神经发育。新生儿在跟妈妈皮肤亲密接触的同时,可以刺激他的感官,从而增强神经系统的反应能力,促进心智的发育,妈妈温暖的怀抱,如同子宫一样,给新生儿一定的安全感,减少不适感,增强与妈妈的情感。
    国外还有研究显示,和妈妈的皮肤接触,可以让新生儿更早开始哺乳行为。在一个小时内,就出现了哺乳迹象、哺乳自行寻乳、自行含接等行为。与被毯子包裹的新生儿相比,皮肤接触的新生儿,哺乳过程也会更加顺利。婴儿的早吸吮可促进下丘脑释放催产素,刺激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当小宝宝开始用小嘴一口一口的开始吸吮妈妈乳头时,加强了妈妈的子宫收缩,身体内的恶露可以快点排出来,子宫也能快些回复。
    让孩子和妈妈早接触,我们还会利用这段时间,假公济私一下,干些“私”活儿。
在分娩的过程中,产妇的私处多多少少会有不同程度的撕裂,或者需要侧切,出现这些伤口或者手术切口后,孩子出生后,需要缝合,缝合的疼痛可想而知。 
在我们产房,一个心得体会就是,在给产妇进行侧切缝合时,一定要利用产妇抱着孩子给孩子喂奶的“黄金时间”,妈妈的注意力全在孩子身上,心无旁骛,有时候,我们都把伤口缝完了,产妇还不知道呢。
如果母亲因为某些原因,比如说有一些疾病,无法进行皮肤接触怎么办?我们会建议由父亲与新生儿进行皮肤的早接触,同样可以实现这些好处。当爸爸们赤裸着胸膛,紧紧抱着小宝宝时,那画面让人既激动又温馨,一点也不违和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