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红姐产房故事
小红姐产房故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465,738
  • 关注人气:41,7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奶奶胖,三代胖,如何不让肥胖遗传下一代,临阵磨枪行不行?

(2019-11-14 11:41:48)

   上午,助产士门诊,来了一个比较肥胖的孕妇,愁眉苦脸的说:“小红姐,人说肥胖会遗传,我和我老公都很胖,是不是就是现在减肥,对胎儿也没有用了,他已经有了肥胖的基因了?”
这个问题问的很有意思。
科学研究早就表明,肥胖属于多基因遗传,也就是说父母的体质遗传给子女时,并不是由一个遗传因子,而是由多种遗传因子来决定子女的体质,所以称为多基因遗传。父母中有一人肥胖,则子女有40%肥胖的几率,如果父母双方皆肥胖,子女可能肥胖的几率升高至70%~80%。其发病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社会因素、心理因素等多种因素有关。
那么,肥胖基因真的是宿命论,后天做什么努力都没有用吗?特别是在备孕期,父母临阵磨枪,行不行?
近几年,科学家们发现,胖子的孩子天生更容易胖,但当胖子瘦下来以后生的孩子会变得更容易瘦。也就是说,后天还是能改变的。
在生育过程中,虽然胖子的DNA基因没有改变,但是DNA的遗传表现会根据环境变化而发生变化,这种遗传被称为表观遗传,也就是后天获得性遗传。
目前发现的表观遗传改变的途径是组蛋白修饰(甲基化、乙酰化、磷酸化、腺苷酸化、泛素化、ADP核糖基化等)、RNA调控等。哈,太枯燥难懂了。
说的直白一点,这些表观遗传途径有点像是人为给DNA加了一些阀门。
也就是说,肥胖的人,可以通过后天生活习惯、生活环境来调整基因阀门的开闭和开启程度,具体决定哪些DNA生效、失效、效果强弱,从而影响后代的肥胖基因。
最新的遗传学研究成果表明,我们普通人也可以掌控基因。后天的努力可以改善先天的不足,甚至为孩子制造先天的优势,易胖体质同样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后代变为易瘦体质。
这就有点类似穷二代逆袭。造物主赋予了我们不可磨灭的DNA的同时,也给了我们开关或增强减弱DNA效果的机会,让我们可以自主地适应变化的世界,自主地优生优育。
    另一方面,如果母亲本来不胖,但是,在孕期的饮食过量,导致肥胖,会让儿子的精子出现表观遗传改变,更可怕的是,孙子和孙女也会因此而容易肥胖。后代甚至可能偏爱酒精、兴奋剂等物质。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奶奶胖,胖三代。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的一篇文章显示母鼠在孕期进行高热量饮食,可以将肥胖、代谢障碍以第二代的精子为载体传给第三代,这些三代鼠更喜欢高热量饮食。
当然,还不止肥胖和代谢困难这么简单。喜欢高热量饮食的祖母影响的三代鼠,还会更加偏爱酒精和兴奋剂!
所以说,女性在孕期减肥,可不仅是为了儿子、女儿,关系的是子孙后代的质量,不能忽视呢。
备孕时,夫妻双方可以通过控制饮食,让自己瘦下来,进而影响基因,避免子女肥胖。只要肥胖女性在怀孕前和怀孕期间体重控制满意,没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和高黏血症等并发症,生一个健康的宝宝是能够实现的。“屌丝”也可以逆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