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红姐产房故事
小红姐产房故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465,738
  • 关注人气:41,7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孕妇怎么吃,才能既控制体重,又不让胎儿受委屈?

(2019-11-12 13:10:21)


   “怎么吃,才能控制体重,又不让胎儿受委屈?”
这天,一位孕妇在助产士门诊,问了我这么一个实际的问题。
的确,吃的多,营养浪费了,牺牲了自己苗条的身材不说,对胎儿也不好,肥胖婴儿问题多多。分娩就困难,出生后也容易患上一些代谢性疾病。
可是,如果孕妇自己控制饮食,容易导致胎儿营养不良,更是要不得。于是,在孕期营养摄入量多少上,很多孕妇陷入了纠结当中。
我的回答也很实在:孕妇比平时吃饭的次数要增加一倍。每次只吃平时一半的食量,吃饭咀嚼的时间增加一倍,也就是就餐时间增加一倍。
听完我的话,孕妇赶快拿出一个小本本记录下来。
说的再通俗一点,在吃饭的方式上,要少食多餐。
少食多餐最大的好处是,在保证孕期所需要的营养同时,让孕妇的身材不至于肥胖。
在对肥胖的研究中,人们发现,少食多餐的人比大吃大喝的人更苗条,原因很简单,少食多餐的人,能够燃烧更多的热量。
吃饭慢,能够燃烧更多的热量,因为很多孕妇吃饭比较快,为了让这些孕妇在孕期吃的慢一些,在国外,医生还发明了一种办法,建议吃的快的孕妇放下刀叉,拿起东方人使用的筷子。因为西方孕妇使用筷子不熟练,不得不小口的吃饭,吃饭的速度明显的减慢了。
美国孕妇的这一做法值得我们中国借鉴。很多国内的孕妇,平时吃饭也很快,难以控制自己的吃饭速度,这些人就应该向美国孕妇学习,在吃饭的时候,不妨放弃我们的筷子,而拿起不习惯使用的刀叉,这样,会人为的增加用餐时间,降低吃食物的速度,达到少食多餐的目的。既不增加肠胃的负担,又能减少孕期的不适,让身材苗条,保持营养的输入,保障胎儿的供应。 
    在孕期的营养的补充上,对于孕妈和胎儿来说,最好的食物应该包括这些:单位营养含量高、每卡热量能够提供更多的营养、可以饱腹却不会增肥、富含妈妈和胎儿都需要的营养、适合孕吐的特殊胃口、品质好、口味好、能够提升孕妇的免疫力、不含有害的化学和人工添加物。
    从具体营养成分看,孕妈每天要补充的营养应该包括:500毫克不饱和脂肪、25克蛋白质、800毫克钙质、400毫克叶酸、12毫克铁、1000国际单位维生素d、2微克维生素b12、220微克碘,还有额外的300--500卡热量。
    具体到食物来说,孕妈应该多摄入一些高营养食物,包括海产品、坚果、绿色蔬菜、水果、蛋类、奶类、豆类、橄榄油、燕麦片、粗粮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