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红姐产房故事
小红姐产房故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465,738
  • 关注人气:41,7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怀孕后,孕妇体重比孕前体重还轻,胎儿到哪里去了?

(2019-11-10 18:17:14)


   女性怀孕后,因为子宫的增大,胎儿的发育成长,到临产前,体重都会比孕前增加12到15公斤。
    但是,也有极少数特殊的孕妇,怀孕后,体重却减轻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今年31岁的小赵,还没有怀孕时,到助产士门诊来咨询,一进诊室,就吓了我们一跳。为啥?小赵太胖了,我们助产士门诊患者坐的椅子,她根本坐不下,就是能坐下,我们也不敢让她坐。
     一般女性就是怀孕后,体重也就是140斤,但是,小赵呢,现在的体重就有242斤。
“你不能在吃了,如果你想顺利怀孕的话。”我加重了语气说。
小赵还算听话,在幸运怀孕后,她严格控制体重,有时候一天只吃一顿饭。整个孕期下来,她的体重没有增加,反而减少到了237斤,少了5斤。
临产前产检,她问姜医生:“您看,我现在的体重,是不是可以顺产了?”
姜医生苦笑着摇摇头。
    尽管小赵减轻了体重,不过,还是超重。况且,她还有妊娠合并糖尿病、肥胖、脂肪肝等疾病,加上相对头盆不称、巨大儿等复杂情况,为保障小赵和新生儿的安全,姜医生还是决定,在小赵孕39周时进行剖宫产。
    手术前,姜医生特意给麻醉医生做了交代。 

    给超重的产妇做麻醉是一个艰巨的挑战,因为小赵的脂肪层太厚了,麻醉科的马医生,根本找不到脊椎的间隙,只能一点一点往下试探着,最大号的8厘米长的麻醉针头都不够用了,只能用超大号的。普通产妇麻醉只需要几分钟,小赵呢,用了半个多小时。好在马医生经验丰富,麻醉成功了。
接下来,就看姜医生的剖宫产手术了。对于小赵的剖宫产手术,遇到的困难一点也不比麻醉科马医生少。
因为小赵腹部的脂肪太厚,都耷拉下来,把肚子盖上了,姜医生很难下刀。
   小赵的脂肪层厚度达11厘米,要一层层扒开来,最薄的地方切开也有8厘米,平时姜医生带一名助手,就能轻松的完成剖宫产手术,这次,姜医生多找了两名医生,主要是拉钩,帮助拉开小赵厚厚的腹壁脂肪。
最后,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胎儿终于娩出了,一个接近9斤重的女婴。出生阿氏评分,满分10分。我给新生儿简单擦拭后,包裹好,抱给手术室外边的产房的家属确认。
    在台上,姜医生却有了新麻烦:小赵的伤口不好缝合。普通产妇在做剖宫产手术缝合时就用一根线就行了,缝合时间也不会太长,而且手术后不需要拆线,但小赵不一样, 对超重产妇来说,如果手术切口缝合的不好,有可能出现缝合线断裂,手术切口裂开的情况。这次,姜医生亲自缝合皮肤,对进针角度,针距都做了细致的调整,做到万无一失。
    我抱着新生儿给等候在手术室外边的产妇的家属看。
    孩子的奶奶看到生的是女婴。皱起了眉头,说:“又是一个女婴呀。”
看着我,她解释说:“我倒不是重男轻女,我担心,这女娃子,遗传了她妈妈的肥胖,那可怎么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