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红姐产房故事
小红姐产房故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465,738
  • 关注人气:41,7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乳头凹陷,除了影响母乳喂养,为什么还容易导致乳腺恶性疾病?

(2019-09-19 12:00:18)


助产士门诊里,一位孕20周的孕妇在丈夫的陪同下来咨询:“小红姐,我有些乳头凹陷,听说这种情况,母乳喂养时,小宝宝不容易吃到奶?”
我说:“乳头凹陷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畸形。在先天性患者中,遗传因素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当乳腺导管、乳头肌肉发育异常时即可导致乳头凹。乳头凹陷是母乳喂养不足的常见原因之一。也是引起局部感染和肿瘤性疾病的重要原因。”
   “还会引起肿瘤?”孕妇没有想到还有这么严重的后果,有些不相信。
    我说:“我们以前就接诊过一位患者,年轻时就发现自己有乳头凹陷,由于对生活没有什么影响,就没放在心上。直到生孩子后,因为乳头凹陷,乳管扭曲不通,乳汁不能顺利排出,造成了细菌感染,乳头周围红肿发炎,乳房经常胀痛得睡不好觉,可这仍然没引起重视。直到在乳房两侧摸到小肿块时,才意识到问题严重性。到医院检查才发现,患了乳腺癌。”
“那怎么办?”
我说:“先天的基本上没有什么危害,在后天性乳头凹陷中,感染因素是主要原因,对于原来正常但近期出现无明显原因的乳头凹陷,最好到医院进行乳房X线等检查,以排除乳房恶性肿瘤的发生。”
孕妇接着问:“我听说乳头凹陷也分不同程度?”

我说:“对,临床上,乳头凹陷按照严重程度,可以分为轻、中、重三种。轻度的乳头凹陷,有部分内陷,乳头颈存在,能轻易用手使内陷乳头挤出,挤出后乳头大小与常人相似。中度的呢,乳头全部凹陷在乳晕之中,但可用手挤出乳头,乳头较正常为小,多半没有乳头颈部。重度的乳头凹陷,乳头完全埋在乳晕下方,无法使内陷乳头挤出。轻度的乳头凹陷,一般无需特殊治疗,进行矫正训练就可以。”  
 孕妇问:“怎么矫正训练呢?” 
     我说:“现在,国际上通行的是进行霍夫曼乳头伸展运动。
    将两拇指平行放在乳头两侧,慢慢由乳头向两侧拉开,牵拉乳晕以及皮下组织,使乳头向外突出。将拇指分别放在乳头上下两侧,由乳头上下纵行拉开。
    重复上述步骤多次,使乳头突出,再用食指和拇指捏住乳头轻轻向外牵拉数次,促使长乳头形成。在牵拉同时用拇指或者食指轻轻按摩乳头,每次5--10分钟,每次早、中、晚共三次。牵拉练习后,要注意用温水洗乳头。”
   “如果训练不成功,乳头没有抻拉出来,怎么办?”孕妇的丈夫问。 
     我说:“那就属于中度和重度的乳头凹陷了,有严重乳头凹陷的患者最好到医院进行检查,有针对性的治疗。也可以进行手术矫正。手术原理是松解乳房紧缩的乳腺导管、纤维索,再用周边的皮瓣膜填充乳头,使乳头重新挺起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