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红姐产房故事
小红姐产房故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465,738
  • 关注人气:41,7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在最佳生育年龄,六种高危产妇,真的是在“冒死”生孩子?

(2019-08-02 14:54:41)

 

最近,有关“女性2228岁为最佳生育年龄”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在产房,我们仔细的数了数,在最佳年龄怀孕的孕妇并不多。

“看来,我们都不是最佳年龄生孩子的最佳孕妇。”孕妇们自嘲的说。

  的确,在现实中,尤其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随着求学年限延长、结婚年龄推迟、竞争压力增加。真正能够在最佳年龄怀孕的人数并不多,很多是超过这个年龄或者有一些疾病的。

   早在2016年,国家卫健委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当年全国高龄产妇比例从24.5%上升到31%,产妇平均年龄也从27岁攀升到29岁。

    尽管随着医学水平的提高,高龄产妇通常情况下都能平稳度过妊娠期。但其中也有不少女性的内科合并症发病率会升高,如出现高血压、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贫血等症状。

对此情况,不少高龄产妇也有些担心:我们这个年龄生孩子,是不是有一种“冒死”产子的意味呢?

在妇产科,孕妇建档进入我们医院的围产期管理后,我们会根据孕妇的实际情况,把孕妇分为三类:正常孕妇、一般高危、严重高危等三等。

一般来说,如果我们评定本次怀孕对孕产妇和胎婴儿有较高危险性,就称高危产妇。在临床上,我们把高危产妇分为六种情况。

1,年龄,小于18岁或者大于35岁。

2,有异常孕产史者,如流产、早产、死胎、死产、各种难产及手术产、新生儿死亡、新生儿溶血性黄疸、先天缺陷或遗传性疾病;多胎妊娠;羊水过多、过少,多年不育经治疗受孕者;

3,有出血:如孕期出血,如前置胎盘、胎盘早剥;

4,有内科疾病:高血压,如心脏病、肾炎、病毒性肝炎、重度贫血、病毒感染(巨细胞病毒、疱疹病毒、风疹病毒)等;

5,接触有害物质,如放射线、同位素、农药、化学毒物、CO中毒及服用对胎儿有害药物;

6,母儿血型不合;孕妇产道异常(包括骨产道及软产道)。

    应该说,大多数高危妊娠对孕妇会有明显不利影响,如心脏病、肾炎、肝炎、糖尿病等,都可能会因妊娠而使病情恶化,危及母子生命。胎盘异常往往可发生致命的大出血,母亲贫血可使胎儿发育迟缓,严重情况胎儿死于宫内,孕妇可发生贫血性心脏病。臀位新生儿的死亡率比头位产要高3倍,所以剖宫产率明显增高。母儿血型不合可引起流产,严重者可使胎儿死亡或生后发生溶血病等。

    极少数属于严重高危的孕妇,上述因素的指标特别严重,的确存在很大的危险性,像子痫前期的病人,也就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如果是重度子痫前期,不管发生在哪个孕周都主张住院治疗,因为,如果病情控制不好,会危及母婴生命,会被迫终止妊娠。

   还有就是有心脏病,血糖高的症状的孕妇,我们也会建议在孕39周住院观察,以便适时监护引产。还有瘢痕子宫的,以前,都是一胎,剖宫产很多,再想要2胎时,我们也会建议产妇住院,以评估决定分娩方式。

所以,就是不在最佳年龄生育,存在诸多高危因素,从临床上,医护人员都会实行最高标准的围产监护,以便孕妇发生意外可以及时救治,不会让“冒死生产”成为现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