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红姐产房故事
小红姐产房故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465,738
  • 关注人气:41,7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谈之色变的脐带风,是因为小宝宝的脐带着凉了吗?

(2019-05-24 17:34:37)


下午,一位新生宝宝的奶奶,在看护新生儿时,看到我们给新生儿裹纸尿裤,把刚断过脐的肚脐露在了外边,担心的问:“你们把小宝宝的肚脐露在外边,会不会出现脐带风呢?”
    脐带风,其实就是新生儿破伤风。在过去,民间称为“四六风”、“脐风”、“七日风”,是由破伤风梭状杆菌侵入小儿脐部,产生毒素而引起的,患病的小儿以牙关紧闭和全身肌肉强直性痉挛为特征,是一种急性严重感染性疾病。
在古代,人们科学知识水平低下,不了解病菌,所以把脐带风的病因归咎于受到了邪风的侵袭。所以,就有了产妇坐月子不出家门,没有出满月的小宝宝也要捂得严严实实的做法。从现在看,这是不科学的。肚脐就是受到了风吹,也不会引起病症,只有脐带感染才会出现问题。
在过去,分娩条件落后,也不注意卫生消毒,接生婆在给新生儿断脐时,旧式接生婆的手或所用的剪刀、纱布没有经过消毒或者消毒不严密,或出生后不注意新生儿的脐部的清洁消毒,容易使得破伤风杆菌从小儿的脐部侵入内部,造成新生儿的病菌感染。
这就是脐带风的由来。在过去,病情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新生儿死亡呢。
现在,产妇分娩都是在医院进行的,在产房,我们助产士助产接生,给新生儿断脐,使用的是专业的断脐剪,包括病房产房里的消毒,完全避免了病毒感染和沾水等问题。不存在出现脐带风的问题。
分娩结束,产妇带着小宝宝回到家里,新手妈妈在新生儿脐带护理时,也要防止出现感染情况。
    防止感染最重要的要保持脐部干燥。通常来讲,新生儿出生4、5天之后脐带就会自然脱落,当然也会存在个体差异,有些宝宝可能会等到十几天之后才脱落。
    在脐带脱落前,要保持干燥,如果妈妈在给小宝宝洗澡时不慎将脐带根部弄湿了,赶快用干净的小棉棒擦拭干净。
其次,要避免摩擦。给小宝宝穿的纸尿裤大小要适当,不要使尿裤的腰际刚好围在在脐带根部,这样在小宝宝活动时,纸尿裤容易摩擦到脐带根部,导致破皮发红,甚至出血。
最后,还要要避免闷热。绝对不能用面霜、乳液及油类涂抹脐带的残根部,以免脐带不易干燥甚至导致感染。
在这里,小红姐教大家一个小窍门儿,在给小宝宝穿纸尿裤时,包好尿布后把纸尿裤的边缘往下折,把小宝宝的肚脐眼露出来,这样才不会把肚脐眼浸湿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