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红姐产房故事
小红姐产房故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465,738
  • 关注人气:41,7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深夜产房:打开腹腔,胎宝宝泡在了血水里,竟是因为一个喷嚏?

(2018-09-10 00:21:24)
标签:

杂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翟立红

在我们医院的妇产科,夜班从晚上5点钟开始,到第二天早上8点结束。

每一天的深夜,在产房,都发生着不同的故事……

    晚上,11点钟,产房外边的急诊门铃突兀的响了起来,一位男士搀扶着一位痛苦的捂着腹部的孕妇走了进来。

我仔细一看,原来是几个月前,在我们医院建档的孕妇小黄。算起来,她怀孕已经36周多了。

   “什么情况?”我一边扶着小黄到床上躺下,一边询问着病情。当夜值班的姜医生也赶来,开始给小黄检查身体。

小黄说:“早上8点多,我感到嗓子有点痒,打了一个喷嚏,就感觉下面有异常。肚子疼,一直就没断过。”

   “怎么不早点来呢?”姜医生问。检查显示,小黄胎儿的胎心显示为70次/分钟,正常的胎心应该是110~160次/分钟。更危险的是,小黄的下体出现了流血。

    小黄看了丈夫一眼,埋怨的说:“我给他打电话,他说,让我坚持一下,下班后带我到医院看看。”

     小黄的丈夫解释说:“你也知道,我晚上6点才下班,早退要少100元呢。”

    遇到孕晚期的肚子疼,都不是很好的迹象, 急诊B超检查显示,小黄的胎盘向右前壁延伸见不均回声,与宫壁之间可见液区,透声差。

胎盘早剥!一个可怕的名词出现在了姜医生的脑海里。

胎盘早剥,顾名思义,就是孕妇在孕20周后或临产时,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

我们都清楚,如果胎盘脱离了子宫,会使胎儿失去了“家”,母体对胎儿的供给断了,如果没有及时纠正,氧气和必需的营养长时间得不到补充,会致使胎儿发育不全,甚至导致死胎、早产等现象。

胎盘早剥是一种十分危险的产科急症,轻度的胎盘早剥会出现阴道流血,出腹痛。重度的胎盘早剥会突然发生持续性腹痛和阴道出血,由于子宫强烈收缩,腹部疼痛也更严重。母亲和胎儿都会有失血现象。

现在,小黄肚子疼已经10个多小时了,如果是胎盘早剥,胎儿随时会胎死宫内,孕妇也会因子宫卒中发生产后出血、凝血功能障碍、肾衰,甚至危及生命。

    如果属于这样情况,必须立即剖宫产终止妊娠才能避免危险发生。

   “住院,马上安排急诊剖宫产手术。”姜医生下达了紧急医嘱。

   “可是,我们还没有准备。要不要再坚持一下,到预产期再说?”小黄的丈夫有点想不到。

   “赶紧!看看这份手术知情同意书,晚了,母婴都有危险呢。”姜医生以一种不容置疑的口气命令着小黄的丈夫,在这种情况下,她知道,只有施加一些压力,才能让家属积极的配合。 

    果然,小黄的丈夫看了看姜医生,有些不情愿,但还是签了字。

  5分钟后,我们就把小黄送上了手术台,急诊剖宫产手术,对于姜医生来说,是轻车熟路,切开了肚皮,打开了腹腔,只见血性羊水,胎盘后方大块凝血块涌出,胎盘剥离已经达到了三分之一以上,子宫浆膜层都呈现了紫色,这证实了姜医生的判断,小黄已经发生了子宫卒中,打开了子宫,胎儿整个都泡在血水里,姜医生立刻动手,一个早产的男婴娩出了。我从姜医生手中,接过了婴儿,简单的清理一下,进行了产后评估,宝宝体重4斤6两,属于低体重儿,缺氧相当严重,呼吸微弱,心率只有70多次/分钟,我们立即对新生儿进行复苏,清除口腔分泌物。几分钟后,新生儿传来了“哇”的一声清脆而响亮的啼哭,婴儿的皮肤慢慢变为红润,心跳次数加快,呼吸也逐渐正常起来,已无大碍。这让手术台上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但是,姜医生依然眉头紧锁,产妇小黄,还处于危险当中,子宫的出血还在继续,再不停止,就要切除子宫了。

    姜医生临危不乱,下达了一系列医嘱:缩宫药物促子宫收缩,热敷按摩子宫,行子宫动脉上行支结扎。经过这些针对性的治疗,小黄的子宫开始了收缩,出血终于得到了控制。

    紧急剖宫产手术完成了,在推小黄回病房前,姜医生问:“尿量怎么样?” 

出血控制了,还有一种危险的并发症,也需要重视,那就是急性肾衰。

在台下负责监测尿量的小橘子回答说:“不算好,每小时尿量少于30ml。”

“补充血容量,如果还是持续减少,使用20%甘露醇250ml快速静脉滴注。”姜医生又下达了医嘱。经过治疗,术后5个小时,小黄的尿量恢复到了正常水平,母婴都安全了。

第三天上午,姜医生查房的时候,躺在病床上的小黄问:“姜医生,我的胎盘早剥,是因为我打喷嚏造成的吗?”

姜医生说:“胎盘早剥的原因很多,孕妇如果随意的打喷嚏,有可能会造成腹腔压力过大,导致胎盘早剥。”

小黄问:“那孕妇应该怎么打喷嚏呢?”

姜医生说:“孕妈如果察觉自己要打喷嚏,最好采取坐着的姿势,这样对身体内的冲击力弱。如果站着打喷嚏,双手最好扶着一样东西,同时有意收缩颈部和腰部肌肉,使人体产生一种抵抗力,对抗打喷嚏时产生的巨大冲击力。

 在打喷嚏时,不要完全把口鼻捂住,要留有一定空间让空气流通。如果 手上没有手帕或纸巾,可以用手肘衣袖来代替,也就是以手肘衣袖来挡住口鼻,弯曲手肘后,再靠近口鼻,喷出的飞沫可以阻挡在了手肘皮肤或者衣服上,另外,这个部位不容易再接触其他公用物品,也可以有效阻断病原微生物的传播。”    

 深夜的产房,什么事都可能发生,门铃每一次响起,都是生命在叩门。静静的,听助产士小红姐为你讲述那些生死相依、悲欢离合的产房故事。下一夜又会发生什么呢?关注小红姐的《深夜产房系列故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